我心目中的好教師

2023-01-22 09:21:02 字數 1118 閱讀 5730

許疃中學穆衛東

有了好教師才能有好教育,教師是教育的根本。好教師的標準眾說紛紜,各有其理。我認為,好教師的「好」主要體現在乙個「情」字上。所以,愛是教育的靈魂。

好教師要有激情。激情是一種理智的瘋狂,而浮躁是一種功利主義的喧囂。好教師始終保持一種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始終保持一種孜孜不倦的學習探索精神,始終保持一種改革創新的工作狀態,始終保持一種挑戰現實挑戰自我的超越精神。

這種激情**於自己對教育的信仰與熱愛,**於自己對學生發展高度負責的強烈責任感,**於自己對教育現實與自我的挑戰精神,**於自己對教育事業的求真務實的精神。

好教師要有真情。真情是教師最重要的人格魅力,也是自己職業追求的動力源泉。教師要有母親的情懷,乙個母親對自己孩子的愛都是無條件的,都是無私的,不求任何回報的,母親的情懷體現對每個學生的愛是無私的;教師要有木匠的情懷,在木匠的眼中,不論一棵樹長得高矮曲直都有它的用處,木匠情懷體現對每個學生的發現和尊重;教師要有農夫的情懷,農夫要想讓每棵植物在自己的園中生長,就必須了解不同植物的習性,然後給它提供自我成長的陽光、水分和合適的酸鹼度,農夫的情懷就體現在對每個學生的真正了解;教師要有教練的情懷,教練只教方法而不是自己去練,所以,教師必須讓學生按照方法去練習,教練的情懷主要體現在放手。

好教師要有才情。才情是教師實現大愛真愛和自己職業理想的重要支撐和保證。教師的才情主要體現在:

教師要有科學教育思想,一名好教師要通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形成自己的一套科學的教育思想體系和先進的觀念體系,以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教師要有豐厚文化底蘊,好教師要有自己的人文素養,要對自然界,人類社會,對人對事都有自己的獨到見解,能夠引導學生不斷提高認知水平;教師要有系統學科知識,乙個好教師,要真正掌握自己所教學科的學科思想,學科的知識結構,學科的研究方法,能夠真正引導學生愛學,會學、學會。教師要有高超教學藝術,好教師必須有自己的一套能夠承載先進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同時又能夠體現自己鮮明特色的教育方法,這個方法是教育技術和教育藝術的完美統一。

要成為乙個有激情、有真情、有才情的教師,就要成為一名學習型教師,不斷學習,不斷反思,不斷總結;就要成為一名研究型教師,研究教育,研究教學,研究學生;就要成為一名創新型教師,不斷創新思想,創新理念,創新方法;就要成為一名擔當型教師,面對遠離本真的教育現狀,要時刻提醒自己必須從學生的發展出發,不人云亦云,要敢於挑戰與突破現實,做乙個有良心負責任的敢於擔當的教師。

我心目中的教師形象

曹有來 師者,所以傳道 授業 解惑也。傳播人生道理,講授專業知識,解除心中困惑等等,這些都是乙個教師所要做的事。在滾滾的歷史長河中,是誰把知識一代又一代地傳播下去呢?對了,是老師。所以,我認為,教師更像乙個接力賽的運動員,這個接力賽的總長度是人類的整個時間長河,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悠悠無盡頭。整...

我心目中的老師

業莊小學六 5 高穎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老師是蠟燭,是園丁,更是浩瀚無邊的宇宙中一顆最亮 最美的星星。在我身邊,在學校裡,到處都是好老師。我心目中的老師,她中等個子,一頭烏黑的亮髮,一雙明亮的大眼睛,一張圓圓的臉,顯出知識分子常有的那種體態,她便是我們的班主任老師,她有一股神奇般的力量...

我心目中的導師

陽光普照,園丁心坎春意濃。雨露滋潤,桃李枝頭蓓蕾紅。記我的導師 四月的春天,花若丹然,葉若翠碧。踩著滿地金黃的窸窣陽光,嗅著惹人醉意的淺淺花香,我們在研究生生涯的每乙個腳印裡寫下每乙個值得紀念的時光和過往。如果說,有個地方記錄了我們青春的生命印記,西南交大應該算是 如果說,有個人在我們的生命裡扮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