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高校輔導員的管理工作

2023-01-22 09:18:03 字數 2471 閱讀 9366

高校是人才的搖籃,高校教育工作者肩負著重大的責任,作為高校的學生輔導員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現代的高校教育是思想政治與素質培養相結合的開放式教育,作為一名從事教育工作的人,做為一名輔導員,我將按以下方式來開展工作。

一、為人師表,以身作則

作為輔導員,應在教育實際中不斷塑造完美、高尚的人格,以此感染學生、引導學生、教育學生。輔導員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輔導員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須做到,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

例如:我要求學生開會準時到會,自己就堅持提前5-10分鐘先到場;要求學生不准遲到曠課,我就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按時上班,不遲到。同學們深受教育,都能夠自覺嚴格地要求自己。

二、以人為本,建立和諧平等的師生關係

現在我們提倡一切工作都要堅持「以人為本」,具體到輔導員來說,就要堅持以學生為本,一切為了學生。輔導員熱愛學生,使學生體驗到關懷之情,其接受教育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就會增強,就會自覺按輔導員的要求去做。因此,輔導員必須首先關心、了解每乙個學生,清楚每個學生的興趣、性格、特長等方面的特點以及家庭環境、學習成績等具體情況。

要了解學生就要深入到學生中去,盡量多尋找機會接觸學生,做學生的知心朋友。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其次,輔導員要尊重學生,不論成績好壞,家庭條件優劣等,都有要一視同仁,不偏愛,不歧視。

再次,要嚴格要求學生。對犯錯誤的學生,不姑息,不遷就。例如,我們警校的學生整體上學習成績不是太好,比較貪玩,我現在所帶的學生中,有幾個學生從初中或高中就一直有抽菸嗜好。

我下寢室當場發現後,對他們進行了滿腔熱忱、嚴而有度、嚴而有方的教育,使之從內心深處感到這是輔導員對自己的最大愛護。

三、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注重培養學生骨幹

要做好輔導員的管理工作,光靠乙個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我非常注重培養學生骨幹,精心挑選、精心組建分隊幹部隊伍和團支部。學生參與管理,等於為自己配備了助手,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對各崗位的分隊學生幹部要充分信任,大膽使用,通過各種方式激發潛能,使其在完成任務中受鍛鍊、長才幹。

平時要幫助他們掌握領導藝術,克服困難。學生幹部也會有各種思想問題,也會出差錯,平時要對他們多關心,多召開會議,聽聽他們的意見及建議,千萬不能隨意撤換分隊幹部。我平時注重為學生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使有能力、有才華的學生脫穎而出。

另外,在選定學生幹部、評選三好學生、入黨、發放貧困補助等方面,我一貫堅持原則、辦事公道,不因跟哪個學生的關係好就將「好事」傾向誰。只有將這些關係到學生切身利益的事情處理好了,學生們才會信服,他們也就會把心思放在提高自己實力上,從而形成良好的學風和班風。

四、腳踏實地,全身心投入學生工作

輔導員工作是一項非常辛苦和瑣碎的工作,不付出艱辛的勞動和辛勤的汗水是不會有收穫的。我平時注重深入到學生當中去,多與學生溝通,做到處理任何事情及時果斷,我向來堅決反對辦事拖踏、縮手縮腳。

五、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

學生有了信心,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和生活中去,才會有熱情參與各項集體活動,才會積極配合輔導員的安排。尤其是我們警校的學生在嚴格的訓練之中產生的巨大的心理落差,對他們往後幾年的學習和生活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如果我們在這個時候抓住機會,做好細緻入微的工作,那將是事半功倍的。

六、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

輔導員工作不僅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而且更需要具備語言、心理、思想、政治等方面的知識技能,才能勝任。要做好這項工作,必須堅持理論與實踐相聯絡,不斷地加強自身的學習積累。一方面隨著社會的發展,要時刻學習研究當前形勢下大學生的思想狀況;另一方面,也要經常學習更新專業知識,這樣才便於和學生溝通,更能了解學生的需要。

例如,在早自習及晚自習時,我經常到教室輔導同學們的法律基礎知識,幫助同學們學習,這樣,就在學生中樹立了良好的師德形象。

七、把握好「嚴」和「寬」的度

有的同學心胸比較狹窄,喜歡斤斤計較,加上現在獨生子女比較多,很多學生在家裡被寵慣了,什麼事情都憑感情辦事,喜歡我行我素,以自我為中心,叛逆心理很強,不懂得尊敬老師,更無視學校的規章制度。針對這種情況,輔導員一定要堅持原則,不能什麼都依學生的。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一定要站在學院乃至社會整體的高度,把握好「嚴」和「寬」的度。

要與學生悉心交流,在開始時,要學會傾聽學生的想法,再對症下藥,找出問題的「結」,從大局出發,然後給學生一一分析,做到以理服人,這樣問題就迎刃而解了。當然,平時,我們要與學生多做朋友,傾聽她們的心聲,對於合理建議,要認真聽取。

八、根據學生的性格特點,因材施教

學生的素質是參差不齊的,各自的起點也不一樣。比如,有的學生專業成績非常好,英語成績差;而有的學生英語成績優秀而專業成績比較差;有的學生膽小害羞,而有的學生活潑開朗。鑑於這種情況,我平時注意觀察學生各自的特點,從學生的薄弱點下手,對他們進行有針對性的培養與鍛鍊,做到因材施教,盡量使他們能得到全面發展。

總之,輔導員是學生工作的一線人員,要求具備較高的政治素質與文化層次。我們輔導員所面臨的每乙個問題都是新問題,我們必須時時接受新事物,掌握新知識,了解學生的新動態,每天都以乙個嶄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戰。做好輔導員是一項長期系統的工作,它需要我們投入極大的熱情和辛勤的勞動,同時也需要學院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和配合,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加倍努力,虛心向領導和同事們學習,爭取自己的工作有進一步的提高。

二oo九年四月十七日

如何做好高校大一輔導員

有人這樣形容我們高校的輔導員,說我們是一幫起的比雞早睡的比貓頭鷹晚的上班族,可見我們每天的工作時間是很長的。即使這樣仍覺得工作還是沒做夠,還要努力。下面就我當高職大一輔導員的經驗和感受與大家交流分享。也有人說,高校大一的輔導員是學生的媽,是他們的保姆。其實大一的學生是最好管的,因為那時他們剛剛入校,...

如何做好高校大一輔導員

有人這樣形容我們高校的輔導員,說我們是一幫起的比雞早睡的比貓頭鷹晚的上班族,可見我們每天的工作時間是很長的。即使這樣仍覺得工作還是沒做夠,還要努力。下面就我當高職大一輔導員的經驗和感受與大家交流分享。也有人說,高校大一的輔導員是學生的媽,是他們的保姆。其實大一的學生是最好管的,因為那時他們剛剛入校,...

輔導員如何做好新生工作

摘要 做好大一新生的工作是整個輔導員工作的基礎,做好這一工作做關係到他們能否順利入學,能否對大學學習和生活形成正確的認識,同時,也關係到輔導員以後工作能否順利的開展。因此,輔導員要根據大一新生的特點,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大一新生的工作,為他們的大學生活奠定乙個良好的基礎。關鍵詞 大學新生 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