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學質量評價體系研究

2023-01-22 09:15:04 字數 1013 閱讀 8520

作者:杜雪松張廣建

**:《知音勵志·社科版》2023年第01期

摘要體育教學質量是學校體育生命彰顯的重要宣告,是確保學校體育育人的重要保障。運用文獻資料法、邏輯推理法,就學校體育教學質量評價體系的構成指標進行規劃,認為體育教學質量評價體系應圍繞教的評價與學的評價予以展開,並結合其他教學要素的評價進行積極構建,實現學校體育體育教學質量評價體系科學、有效的基本框架。

【關鍵詞】體育教學;質量評價;體系構建

1 緒論

學校體育課程教學實施問題的研究是十分重要的,一方面,除非我們直接分析並了解體育課程教學實施的過程,否則就不知道在教學中實際發生了什麼情況,實施過程其實是乙個暗箱,不可能在實施之前呈現出效果;其次,研究學校體育課程教學的實施過程,有助於我們吸取和總結體育教學失敗和成功的原因,並有的放矢的進行修正計畫;再次,課程實施問題是教學質量評價的重要依據,沒有有效的課程實施,教學質量的問題就成了紙上談兵,毫無依託可言。學校體育課程教學實施問題是在一定的理論指導下進行的有規矩的操作,而不同的教學理念對於學校體育課程實施問題的介入存在不同的機理調控。有鑑於此,為了實現學校體育教育的長效機制,有必要就學校體育課程實施進行終身體育理念指導下的研究,將學校體育課程實施的終身教育效果予以彰顯,強化學校體育遷移價值的重要作用和價值,以提公升學校體育教學的質量。

2 建立體育教學評價質量體系的必要性

課程實施是指將課程計畫付諸於課程實踐的真實過程,它是實現學校體育預期的課程目標的基本途徑和依託,課程實施的實質就是要縮小實際做法與課程規劃與設計者所提出的課程實施的預期做法之間的距離。

體育教學質量評價是體育教學的生命線,沒有體育教學質量評價體系作為反饋機制,體育教學達到什麼程度,在哪些方面產生效應都不可而知,那麼教學就成了一筆糊塗賬。教學質量評價既要對教師的態度、能力和效果做出價值判斷,也要對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能力和學習成就的變化上進行相應的價值判斷,從而對教學進行診斷、反饋、定向、證明、教學改進等方面的作用。沒有教學質量評價的這項工作,教學就難以順利的進行,它是教學過程的重要環節和有機的組成部分,通過教學質量的評價,才使教學成為乙個有結構、系統化的、迴圈往復不斷提公升的可控的、完整的過程。

教師教學質量評價體系

qzy jwc w009 a 0 清遠職業技術學院教師教學質量評價體系 二 七年十二月修訂 教學質量是一所學校的生命力,也是學校辦學綜合能力的具體體現。為了進一步完善學校內部教學質量監控體系,規範我院的教學質量管理,確保人才培養的質量,我院重新修訂了 清遠職業技術學院教學質量評價體系 以下簡稱 評價...

對普通高校體育教學質量監控體系的研究

作者 任巨集波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6年第14期摘要 改革開放後,相伴而來的是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文化底蘊的逐步提高,國家的教育事業也迎來了新的高潮,高等教育質量逐年增加,公升學率也隨之攀公升。但是,再教育事業不斷發展的同時也應該不斷地加強普通高校的體育教學質量,因為這是保證教育質量的基礎。現...

實驗教學質量標準及評價體系的研究

通過制定和完善高等學校實驗教學質量標準及評價體系,並對評價的結果進行信度分析發現,制定的實驗教學質量標準及評價體系,能有效地反映不同教師的實驗教學水平,採用這種測評標準是可靠的。實驗教學是大學教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實驗教學的質量與水平,直接影響學生實踐能力與創新能力的培養,進而會直接影響到整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