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村掌門人吳協恩的「經」

2023-01-22 09:15:03 字數 4493 閱讀 8818

身為「天下第一村」江蘇華西村的帶頭人,吳協恩在工作中以創新的思維、豐富的閱歷、敏銳的洞察,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三字經」,不僅樸實有華、平淡有奇、簡潔有理,而且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現從轉型、用人、經營、管理、工作等五個方面,彙總其經典言論,以饗讀者。

轉型篇「新常態」的「三個要點」 我的看法,新常態就是要有新理念,不能簡單地用過去的辦法處理現在的事情,而要辯證地用創新的思維應對複雜的變化。說白了,新常態就是不空談、不爭論、不折騰,要實事求是、要腳踏實地、要有膽有識。

華西轉型的「三個過程」 轉型公升級不能追新「趕時髦」,而要按照**精神,腳踏實地的轉,要真轉而不是假轉,實轉而不是空轉。過去老書記帶領華西大搞農業,解決的是溫飽問題;後來華西搞鄉鎮企業發展工業,解決的是「富口袋」的問題;現在就是要通過「數量轉質量,體力轉腦力」的轉型公升級,提公升華西人的生活質量和文明素質,達到「數量轉質量更創優,腦袋比口袋更富有」。

轉型要處理好「三種關係」 「快」與「慢」、「大」與「強」、「多」與「好」。大不等於好,只有「強」才是真的好。大與好也沒有必然的聯絡,快與慢需要合理的把握。

如果轉型轉得太快,把村民都轉失業了,那誰都會轉。因此,發展一定要可持續。可持續的,就是長久的,也是健康的。

成功轉型的「三個考量」 轉型不是轉給人家看的,而是要讓村民、職工過上更好的日子。所以,要用危機意識推動發展,而不是用「鶯歌燕舞」裝點門面。成功的前提,在於控制風險;成功的途徑,在於解決問題;成功的保障,在於預防危機。

最起碼,你要對得起這個企業,對得起手下員工,對得起集團厚望。

轉型要把握「三要素」 轉型,一定要早、一定要穩,一定要在企業形勢好的時候主動轉,而且精力越足越要轉,不能等到形勢不行了、精力不夠了逼迫轉。華西如果10年前沒有轉,而是現在轉,那一定會很難;如果現在還不轉,等到10年後再轉,那一定難上加難。

用膽識應對「三種變化」 發展經濟,過去靠膽量,現在就要靠膽識。膽,就是要有老一輩的拼勁和韌勁;識,就是要有新一代的智慧型和知識。現在是知識經濟時代,應對瞬息萬變的行業情形,我們必須迎接變化、擁抱變化、挑戰變化,千萬不能一成不變。

發展抓牢「三個字」 傳統產業發展要「穩」、把握機遇動作要「快」、資本市場利用要「活」。今後,要充分利用「產業+資本+人才」這一模式,為發展增添新的動力與活力。

「差異化」的「三重點」 發揮自身體制活、節奏快、效率高的優勢,做「綜合化、特色化」、做「輕資產、活資產」,也就是從事的行業要兼顧短期、中期、長期三大利益,涉足的領域要具備穩定、健康、持續三大特性。

環保的「三關鍵」 中國現在的轉型,集中來講就是兩點:一是從過去的粗放式轉化為集約型,二是從過去的無視環境轉變到關心環境。環保不是簡單地投點錢的問題,關鍵是從幹部到村民都要有環保的意識、自覺的素質、長期的堅持。

用人篇用人的「三個理念」 人事二字,「人」在前,「事」在後。顧名思義,只有先把「人」擺對了位置,「事」才能水到渠成。用好乙個人,既要給他權力,又要給他責任;既不放大他的缺點,也不看輕他的優點;既用有才能的人,更用會用人才的人。

最終目的,是讓合適的人幹合適的事,讓合適的人上合適的崗。

用人的「三種境界」 用人不要不懂裝懂,要讓懂的人管懂的事;不要外行管內行,要讓合適的人上合適的崗。特別是不要狹隘地把別人當成「打工仔」,要有智慧型把他們變成「投資者」,要有眼光把他們變成「合夥人」,要有胸懷把他們變成「自己人」。

用人的「三個要求」 我們用的人才必須是責任感重的人、大局觀好的人、事業心強的人,這不僅僅是賺到錢的問題,更是價值觀的問題。

用人的「三個度」 做任何事都要講究乙個「度」,只要不是原則性錯誤,就要容得下別人;只要不是方向性分歧,就要敞得開胸懷;只要不是頑固性缺點,就要放得下偏見,畢竟人不可能完美到沒有一點瑕疵。

用人的「三個原則」 我們既不能讓能人「束手束腳」,也不能讓庸人「空佔其位」,更不能讓下面人受到「無謂冤屈」。總之,對於別人的缺點要包容,但不能縱容;對於自己的下屬要愛護,但不能袒護;對於受到的委屈要爭氣,但不能洩氣。

責任的「三種體現」 不管你是乙個書記,還是乙個委員;不管你是一位村民,還是乙個職工;不管你身處哪個行業,也不管你擔任何種崗位,多麼忙不重要,忙什麼才重要。要明確自身應該忙什麼,應該怎麼忙?這就要首先明確責任。

責任在**,心思就在**、力量就在**、成效就在**。

用人「新三車」 老書記上世紀90年代中期曾提出過「好路、好車、好司機」,他這個理念,影響和促進了華西幾十年的用人和發展,實踐證明是成功的。現在,我也講乙個「新三車原則」:合適的人請上車,到站的人開心下車,坐錯的人換輛車。

只有這樣,華西這輛車才能開得更穩、更妥、更好。

青年人要認清「三點」 乙個人,腦袋不富,財富再多,無非「土豪」;乙個廠,效益不高,產值再高,虛有「其表」;乙個家,環境不好,房子再好,並非「依靠」。我多次強調讓青年人到更加重要的崗位上接受鍛鍊,就是看重他們的水平、注重他們的創新、器重他們的闖勁。其實,對青年人的關心和愛護,就是對未來的關注和擔當。

因為,只有今天的青年人好,明天的華西村才會好!

經營篇做好全球化經濟的「三要點」 現在是全球一體化時代,做經濟不能再侷限於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巨集觀視野要大、站的角度要高、想的方面要全,要把世界經濟放入到你的團隊中,要能夠借力世界資本市場、調配全球各種資源。

如何面對「三種變動」 我們每乙個做企業的人,每天面對的都是乙個變動的世界,巨集觀環境不斷變動,微觀市場不斷變動,自身發展不斷變動。可以說,我們走的每一步,都面臨著風險和挑戰。所以一定要有危機感、責任感;一定要有警覺性、預判性!

乙個企業如果沒有危機感,那就是最大的危機!

經營方式的「三個堅持」 華西幾十年的實踐告訴我們:不管是經營方式,還是交往原則,都應該始終堅持「簡單而不是複雜」、堅持「透明而不是封閉」、堅持「規範而不是權謀」。

發展經濟的「三個誤區」 不能用「賭」的心態做企業,不能以「短」的眼光看發展,不能靠「跟」的方式搞經營。

看新聞的「三個目的」 我一直比較喜歡看**電視台的財經新聞和財經評論,有的時候晚上沒有時間看首播,夜裡也要抽出時間看重播。通過收看這些節目,用來捕捉「風」,從而避開「險」,最終抓住「機」。

今後發展的「三項措施」 中國今後10年的商機,不是「辦廠」,而是「並企」。我們要牢牢抓住這一機遇期,主要方向有兩個:一是新興產業,二是混合經濟;具體措施有三點:

一是明確兼併重組的長期行為,二是提公升轉型產業的利潤空間,三是拓展傳統產業的技改延伸。

旅遊的「三種資源」 一是大自然老天爺恩賜給我們的,像黃果樹瀑布、九寨溝等文化景觀;二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像故宮、長城、兵馬俑等名勝古蹟;三是自己無中生有的。華西旅遊,就是無中生有。像金塔、金牛、幸福園、農民公園、世界公園等80多個特色景點,都是華西人自己建造的。

公司長久重在「三觀」 搞高科技也好,擴能也好,能夠使乙個公司長久存在的,並非是它的科技有多高,也並非它的規模有多大,而是取決於它的「三觀」:發展觀長遠不長遠?價值觀持續不持續?

事業觀健康不健康?我還是原來那句話:「大不等於好,只有強才是真的好!

」企業的「三種比較」 企業不要總講自己的優點、長處,而要多找自己的缺點、短處,特別是要學會「比較」,要明確跟誰比、怎麼比、比什麼。同樣乙個「比」,有的比出積極,有的比出消極,有的比出士氣,有的比出喪氣。華西的企業不要同社會上差的,或者一般的企業比,而要同社會上最好的企業比。

這樣,才能比出壓力、比出動力、比出潛力!

管理篇「四個全面」的「三種解讀」 **提出的「四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每乙個「全面」,都是一系列勇於創新、獨具特色的思想體系;每乙個「全面」,都是一連串凝聚人心、體現擔當的戰略統籌;每乙個「全面」,都是一整套結合實際、繼往開來的制度安排。

依法治村、依法治企的「三個自覺」 華西落實四中全會精神重在「兩句話」:依法治村、依法治企。對此,每乙個華西人都有責任!

責任體現在**?就體現在信仰法治,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觀念融入到頭腦中,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的自覺習慣。

地位的「三個**」 華西幾十年來取得的成績,使我們更加明白這樣乙個道理:只有實幹,才會實在;只有作為,才有地位;只有同心,才能同進!

管理的「三要素」 管理,就是「管」好生產經營,「理」清重點問題。不管是管理,還是用人,都要有張有弛,既要放得開,有闖勁;又要守得住,有壓力;更要講原則,有底線,最終要讓上面的人懂得收放,讓下面的人看到希望。

管理的「三種藝術」 村莊管理也好,企業管理也好,我們幹部要多用表率的方式為下面帶好頭、示好範,不要總是習慣於用命令的形式去支配,這樣容易讓下面人產生逆反心理,導致心不甘、情不願。管理的藝術,就是要讓人在和風細雨中接受工作、在潛移默化中自覺作為、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成長。

企業負責人要做到「三個一」 一絲不苟謀發展,要帶著危機看問題、帶著使命為集體;一著不讓強管理,要管實管細管到人、幹好幹優幹到位;一抓到底促效益,要一月抓一月、一月不放鬆一月。

華西的幹部必須做到「三保持」 權力面前保持警惕、**面前保持定力、金錢面前保持清醒。特別是乙個「一把手」,不僅要經常自找差距,更要自己戰勝自己。

用「一抓到底」杜絕「三個虛浮」 各單位負責人一定要一抓到底。如果做事還浮在表面,那就是華而不實;如果管理仍流於形式,那就是弄虛作假;如果責任僅掛在口頭,那就是不負責任。分給你的一塊,你就要盡全力把它做好,確保「事有專管之人、人有明確之責、責有落實之法」!

制度的「三條線」 制度關鍵要執行,建設「百年華西」,沒有一套好的管理制度肯定是不行的。制度就是我們貫穿工作的「主線」,也是我們必須堅守的「底線」,更是我們不能逾越的「紅線」。總而言之,制度上要多念「緊箍咒」、自律上要多用「防腐劑」、監督上要多打「組合拳」。

華西村參觀考察學習報告

天下第一村 見聞錄 華西村參觀考察學習報告吉林省白城一中尹鍾祥有最新訊息說,共同致富 的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2016年,全村集體資產已達30個億,人均資產已超百萬,銷售額已達300個億。2016年3月24日,筆者隨中國教育服務中心組織的學習團隊,拜訪了這久負盛名的 社會主義新農村 半天多的時間裡,我...

華西村學習心得

10月25號,在計局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以 天下第一村 的華西村學習培訓,聆聽了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的報告,報告中講到華西村率先建設新農村的成功經驗,聽後使我們深入啟發,吳仁寶同志身體力行 全心全意為百姓謀利益的愛民情懷,使我們深受教育,學習華西村,學習吳仁寶,關鍵要體現在行動上,凝心聚力抓發展,腳踏實...

華西村參觀學習心得體

學員 牟廷翠 2010年10月上旬,在省 市 特組織部的精心部署下,我們一行二百多人,懷著激動的心情,來到神往已久的 天下第一村 江蘇省華西村進行參觀學習。從到華西村的第一天開始,每一天思想都在接受洗禮,觀念上都在感受碰撞,同時也給予了自己許多任務作上的啟示。首先,華西村給人的是一種視覺上的震撼,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