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學教案 動物怎麼睡覺

2022-05-02 12:00:04 字數 1809 閱讀 6384

設計意圖:

動物一直是孩子們的朋友,喜歡動物是幼兒的天性,中班的孩子們也特別想了解有關動物的知識。但幼兒缺少和動物接觸的機會,常見的話題只是有關「動物的外形、習性及生活方式」,很少涉及動物們各種各樣、姿態萬千的睡眠姿勢。於是我根據孩子們的興趣設計了這樣乙個活動,希望通過這個活動能讓幼兒了解小動物的生活習性,激發孩子對科學的探索興趣及保護動物的責任感。

活動目標(認知技能情感):

1. 觀察了解動物千奇百怪的睡覺姿態及生活習性

2. 能夠分清不同動物的不同睡姿並嘗試用動作模仿動物睡覺的姿態

3. 加深對小動物的喜愛,知道動物是人類的好朋友,增強保護動物的責任感

活動重點:觀察了解動物千奇百怪的睡覺姿態及生活習性

活動難點:分清不同動物的不同睡姿並嘗試用動作模仿動物睡覺的姿態

活動準備:

物質準備:

1. 《小豬睡覺》的**

2. 有關動物睡覺的各種姿態的**(仙鶴單腳站立睡、貓頭鷹睜著乙隻眼睛睡、蝙蝠倒掛著睡、烏龜縮排殼裡睡、蛇盤起來睡)

3. 擊鼓傳花的**及手絹花

活動過程:

1. 歌曲匯入(歌曲《小豬睡覺》)

——小朋友們,今天我們班上來了一位小客人,你們想知道它是誰嗎?

(**歌曲)

——你們聽一聽它在幹什麼?它是怎麼睡覺的?(歌詞:閉上眼睛睡覺,大耳朵扇扇,小尾巴搖搖)還發出什麼聲音(咕嚕嚕)

2. 做小客人去森林旅遊觀察別的動物怎麼睡覺

——小豬看見了這麼多小朋友可高興了,它想邀請小朋友們去它們的森林裡旅遊,看看別的小動物是怎樣睡覺的,你們說好不好?那你們的聲音都要輕一點哦,不要吵著小動物睡覺了好不好?

3. 分別出示動物睡覺的**,並請幼兒模仿

1. 出示仙鶴睡覺的**

1)請幼兒仔細觀察——「你們認識它嗎?它是怎麼睡覺的?」

2)請幼兒模仿仙鶴睡覺的姿勢——單腳站立

3)為什麼會單腳站立睡覺——敵人來了能馬上飛走

2. 出示貓頭鷹睡覺的**

1)請幼兒觀察是怎麼貓頭鷹睡覺的(睜著乙隻眼睛睡覺)

2)請幼兒模仿貓頭鷹睡覺

3)為什麼貓頭鷹要睜著乙隻眼睛睡覺——(晚上要捉老鼠,睜著乙隻眼睛睡覺方捕獵)繼而引發幼兒對貓頭鷹辛苦工作的崇敬之情)

3. 出示蝙蝠睡覺的**

1)觀察蝙蝠是怎麼睡覺的——倒掛著睡覺

2)老師也裝作不知道,請蝙蝠自己告訴小朋友(教師配音)

——蝙蝠:「我住在岩洞裡,倒掛著可以讓我的身體不會碰到冷冰冰的牆壁;遇到危險的時候我的腳一鬆開就可以飛走了,如果像小朋友一樣躺著睡覺就很難飛起來了。」

4. 出示烏龜睡覺的**

1) 觀察烏龜是怎麼睡覺的——縮排殼裡睡覺

2) 為什麼烏龜要縮排殼裡睡覺——殼很堅硬,可以保護自己

5. 出示蛇睡覺的**

1) 觀察蛇是怎麼睡覺的——盤曲著睡

2) 去問問小蛇為什麼要卷著身體睡覺

——小蛇:「我的身體很冷,盤著睡覺能讓我感覺溫暖一點,但是小朋友如果想要長得很高就一定要伸直身體睡覺哦」

4. 在遊戲中鞏固所學知識——擊鼓傳花

教師****,幼兒傳遞手絹花。在**停止的同時停止傳遞,請拿到手絹花的幼兒做乙個動物睡覺的姿勢,讓其他幼兒猜。

(注意要點1. 在遊戲前教師要為幼兒清楚地介紹遊戲的玩法。2.教師要及時激發展開想象力:幼兒除了今天知道的五個動物,還有沒有別的動物的睡覺姿勢可以表演出來)

5. 總結活動

——我們今天看了很多小動物,你們喜歡它們嗎?小動物也很喜歡小朋友,它們都是我們的好朋友,以後讓我們一起來保護它們,讓它們像我們一樣快快樂樂的長大好不好?

延伸活動:

請幼兒回家後,在父母的協助下了解其它動物的睡眠姿勢,然後將結果與其餘幼兒共享。

中班科學教案 動物的自我保護

中班科學課計畫 動物自我保護 1.加深對動物特徵的了解,並知道動物將以各種方式保護自己。2.了解一些動物如何保護自己。3.可以用更加生動的語言描述動物如何保護自己。活動準備 一本兒童讀物就是一本書。教學掛圖。活動流程 首先,通過講故事,導致動物的自我保護。問 小刺蝟如何保護自己?其次,出示一張教學掛...

中班科學教案為什麼會響

科學活動 為什麼會響 設計思路 為了讓幼兒了解秋天的特點,我請家長在自然角投放了一些秋天的農作物,象花生 黃豆 綠豆 公尺等。許多家長為了方便就用各種各樣漂亮的瓶子裝著過來。一天早上,我和孩子在自然角進行觀察時,許多小朋友把那些裝有各種豆子的瓶子拿著搖晃,發出各種響聲,看著孩子的舉動,本來想發火的我...

幼兒園中班科學《小動物怎樣睡覺》

中班科學活動 千姿百態的睡姿 活動目標 1 觀察了解動物千奇百怪的睡眠姿態,激發不斷探索 求知的願望和愛好。2 能夠模仿動物的不同睡姿。並通過幻燈片讓孩子初步感受大自然的美麗。活動準備 1 幼兒生活中 千奇百怪的睡 與動物幻燈片 千奇百怪的睡 電腦。2 睡吧!寶貝 3 大的記錄表,若干張 泡沫墊。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