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學教案為什麼會響

2023-02-15 09:48:06 字數 2242 閱讀 7739

科學活動:為什麼會響

設計思路:

為了讓幼兒了解秋天的特點,我請家長在自然角投放了一些秋天的農作物,象花生、黃豆、綠豆、公尺等。許多家長為了方便就用各種各樣漂亮的瓶子裝著過來。一天早上,我和孩子在自然角進行觀察時,許多小朋友把那些裝有各種豆子的瓶子拿著搖晃,發出各種響聲,看著孩子的舉動,本來想發火的我及時的調整了自己的想法。

我想:平時都是我在引導孩子觀察自然角的,今天,我想看看孩子自己的觀察和發現。果不其然,在這過程中,葉梓詢拿的瓶子裡面的豆子較少,他的瓶子發出的聲音最大,而湘湘的卻因為瓶子裡裝滿了花生發不出聲音。

湘湘急著跑過來問我:老師,為什麼他的瓶子會響,我的卻不會?新《綱要》指出,要以問題引領幼兒進行探索,作為教師的我們要為幼兒探索和經驗的建構提供適宜的支援性引導。

我沒有直接回答幼兒的問題,而把問題拋給孩子,讓幼兒回家通過各種方式尋找答案,引導幼兒自己解決問題。

一、活動目的:

1、在學習,操作中,了解豆子在瓶中沒有裝滿時能發出聲音;裝滿了卻不能。

2、學習運用比較的方法在操作中發現問題、獲取經驗。

3、積極參與交流,樂於把**各種各樣的結果與同伴分享。

活動準備:

各種瓶子,花生、綠豆、紅棗、公尺、湯匙、紙張、盤子等。

二、活動過程:

1、以問題「豆子裝在瓶子裡,為什麼有的會響,有的不會呢?」引入,請幼兒談談自己回家尋找的答案。

(由於是幼兒自己提出的問題,所以許多幼兒回家後都很積極的尋找答案,有的問父母,有的是和父母一起做起了實驗。當然,老師在其中是起著穿針引線的作用,把今天的發現讓父母做乙個了解,以便父母針對性的進行指導。)

重點指導幼兒大膽完整地表達自己的發現。

2、向幼兒介紹各種操作材料,請幼兒進行操作,驗證幼兒的答案。

① 根據幼兒提出的方法,請幼兒進行操作。

師:小朋友說出了自己的想法,那這些方法到底行不行了,我們一起來試試吧!

② 重點在幼兒進行操作的過程中,指導幼兒學習運用比較的方法,讓幼兒發現瓶子裡的豆子如果裝滿了就沒有聲音了。

(在操作的過程中,有的幼兒又有了新的問題的提出:怎樣才能更好地豆子裝到瓶子裡,而不讓豆子掉下來呢?)

3、請幼兒與同伴交流自己的實驗結果。

請幼兒把自己裝好的瓶子與同伴進行交流,鼓勵幼兒與同伴交換瓶子,試試對方的瓶子,並能把自己實驗的結果與同伴分享。

4、小結:豆子在沒有裝滿時,能發出聲音;裝滿時不能。

(針對操作過程中幼兒發現的問題—怎樣把豆子裝到瓶子裡,豆子才容易掉下來呢?引導幼兒提出自己的想法,解決問題。)

活動延伸:怎樣把豆子裝到瓶子裡?

活動準備:

(1)了解磨豆漿的過程,感受製作豆漿工具的改進給人們生活帶來的方便。

(2)對磨豆漿活動有興趣,具有初步的觀察.分析思考的能力。

活動準備:

(1)日常生活中,幼兒已有初步的使用石磨的經驗。

(2)石磨.電磨若干,豆漿.茶杯.泡好的黃豆。

活動過程:

1.品嚐豆漿,了解豆漿的作用。

提問:你們喝的是什麼?它是用什麼做出來的?喝豆漿對我們的身體有什麼好處?

2.幼兒操作石磨,學習磨豆漿。

(1)教師示範磨豆漿的方法,強調石磨的旋轉方向和加豆加水交替進行的操作方法。

(2)幼兒兩人一組用石磨磨豆漿。鼓勵幼兒大膽操作,並會兩人合作。

(3)請幼兒表述磨豆漿的過程。

提問;磨出豆漿來了嗎?你們是怎樣磨的?

小結:乙個小朋友推磨,乙個小朋友一邊加黃豆.一邊不斷加水,相互配合,才能磨出豆漿。

3.操作比較石磨與電磨,感受新製漿工具的優點。

(1)出示電動磨豆漿機,請幼兒比一比它與石磨有什麼不同?(著重從外形上區分。)

(2)幼兒觀察兩位教師分別用石磨與電磨磨豆漿的過程。並表述觀察結果。

(3)請幼兒分別操作石磨與電磨(在教師的幫助下按開關),並相互交流操作結果。

小結:石磨在沒有電的時候可以磨出豆漿,但它速度慢,費力,很不方便。電磨更快捷.更衛生,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方便。用電磨做豆漿又快又省力。

4.教師擠豆渣,幼兒進一步了解做豆漿的過程。

總結:我們可以用石磨磨豆漿,也可以用電磨磨豆漿,磨的時候先要把黃豆泡好,在磨的過程中,要不斷加水,磨好後還要濾渣,豆漿經過煮沸就可以食用了。

活動延伸:

(1)在科學室(或區角)裡,提供石磨.電磨供幼兒操作。

(2)請幼兒帶一些小的新產品到幼兒園,開闢「我們身邊的新產品」展覽角,激發幼兒對科技新產品關注的興趣。

活動建議:

(1)受石磨.電磨數量的限制,本活動易採用分組教學。

(2)品嚐豆漿的環節,可結合幼兒園的早點進行。

中班科學教案 動物怎麼睡覺

設計意圖 動物一直是孩子們的朋友,喜歡動物是幼兒的天性,中班的孩子們也特別想了解有關動物的知識。但幼兒缺少和動物接觸的機會,常見的話題只是有關 動物的外形 習性及生活方式 很少涉及動物們各種各樣 姿態萬千的睡眠姿勢。於是我根據孩子們的興趣設計了這樣乙個活動,希望通過這個活動能讓幼兒了解小動物的生活習...

中班科學教案 動物的自我保護

中班科學課計畫 動物自我保護 1.加深對動物特徵的了解,並知道動物將以各種方式保護自己。2.了解一些動物如何保護自己。3.可以用更加生動的語言描述動物如何保護自己。活動準備 一本兒童讀物就是一本書。教學掛圖。活動流程 首先,通過講故事,導致動物的自我保護。問 小刺蝟如何保護自己?其次,出示一張教學掛...

中班科學教案認識水果和水果幹

認識水果和水果幹 活動準備 1 了解磨豆漿的過程,感受製作豆漿工具的改進給人們生活帶來的方便。2 對磨豆漿活動有興趣,具有初步的觀察.分析思考的能力。活動準備 1 日常生活中,幼兒已有初步的使用石磨的經驗。2 石磨.電磨若干,豆漿.茶杯.泡好的黃豆。活動過程 1.品嚐豆漿,了解豆漿的作用。提問 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