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學活動教案

2021-03-04 06:59:39 字數 1467 閱讀 2129

中班科學活動教案《瓶中吹氣球》 活動目標:1.通過猜測探索得知在瓶中吹氣球與瓶中空氣壓

力之間的關係。

2.能如實記錄實驗結果,大膽的運用語言表達自己的發現。

3.體驗科學發現的樂趣,激發進一步探索用其他方法在瓶中吹氣球的慾望。

活動準備:1.大小不一的瓶子若干,氣球若干。

2.幼兒記錄紙6份,哭臉娃娃和笑臉娃娃若干,記號筆。

重點難點:1.通過猜測.探索知道瓶中吹氣球與瓶中空氣壓力

之間的關係。

2.發現問題,能大膽探索記錄。 活動過程:

一. 匯入

1.教師以「變魔術」的形式出示氣球,激發幼兒在瓶中吹氣球的興趣。 二. 基本活動

1.教師請兩名幼兒在集體面前吹氣球並將吹大的氣球固定住,然後進行提問。 教師小結:吹氣球時要嘴巴貼住氣球口用力吹才能吹得大大

的。一. 教師以探索闖關的形式出示小瓶子,將氣球塞進瓶子中並讓幼兒記錄猜測。

師:氣球裝進瓶子裡還能吹得大大的嗎? 幼:幼兒回答教師出示記錄紙並介紹(?代表猜想,「小手」代表實驗操。)

1.教師讓幼兒在猜欄做好自己的猜測記錄。 2.拿出材料讓幼兒操作實驗並在「小手」欄,記錄實驗結果。

3.師幼討論。 4.教師小結:原來,光靠猜測不一定正確,還要動手操作實驗才能得出結論。

二. 探索用大小不一的種瓶子吹氣球。

1.提供大小不一的瓶子猜一猜試一試。 師:原先能吹大的氣球能吹大,為什麼現在不行了呢?

幼:幼兒自主回答

2.幼兒先記錄猜測然後進行實驗操作並記錄**,教師指導。

3.師幼討論,教師請幾個幼兒說一說他的出來的結論。 教師小結:原來能不能吹瓶中的氣球與瓶子的大小也沒有?

關係。到底是因為什麼呢?

三. 幼兒再次探索,尋求成功的秘密。

1.激發幼兒成功的慾望師:我們兩次的實驗結果怎麼樣?都沒有成功是不是,現在你們是不是很失望,別急老師這裡有個好辦法。

2.出示幼兒表情貼紙,交代要求。 實驗要求:1每個瓶子都要試一試。2認真做好記錄3如果成功了別忘了找一找瓶子寶寶身上的秘密,並貼上相應的表情。

3.幼兒實驗操作,教師指導。 4.師幼討論師:誰來說說自己的發現。

幼:幼兒自主回答。

教師小結:原來瓶子的身上有洞就可以把氣球吹大。

三. 結束部分

1. 總結實驗結果,提公升經驗。 引導幼兒自由說說其中的原因,教師總結科學經驗。

師:為什麼氣球放在有洞的瓶子裡能吹起來呢?請你們來說一說。

幼:自主回答。

2.教師總結: 師:

原來,這裡藏著乙個科學道理呢!因為瓶子裡裝滿了空氣,吹氣球的時候慢慢變大的氣球就把瓶子裡的空氣從小洞裡擠了出去,沒有洞的瓶子裡的空氣排不出去,所以氣球就吹不大。

四 .活動延伸

師:今天,我們用開小洞的方法成功地在瓶子裡吹大了氣球。仔細觀察一下記錄表我們還有那一欄沒填?

老師這裡有一根吸管把它豎在瓶子裡再吹氣球,不知道能不能成功。我們一起回教室去實驗吧!和客人老師再見,帶幼兒走出教室。

中班科學活動《連線》教案

科學活動一一連線 中班 活動目標 1 對周圍事物有 的興趣和願望,體驗連線成功的快樂。2 嘗試用各種方法將不同的物體連線起來。3 初步了解各種連線在生活中的作用。活動準備 1 多 課件 內容為 猴子撈月亮 的動畫節選和生活中的連線 2 操作材料 第一次操作材料 串珠 30顆 組 吸管 3條 組 瓶子...

中班科學活動

中班科學活動 水不見了 一 活動目標 1 讓幼兒通過動手操作發現生活中哪些東西是容易吸水的。2 激發幼兒的 興趣,使幼兒樂於在活動中動手操作。二 活動準備 人手乙個八寶粥的瓶子 每組一盆水,海綿 積木 布等雪花插片 泡沫 餐巾紙。三 活動過程 一 引題激趣 1 林老師給你們帶來了乙個魔術。2 出示材...

中班科學活動教案 顏色變變變教案

中班科學活動教案 顏色變變變教案 附教學反思 中班科學活動顏色變變變教案 附教學反思 主要包含了設計意圖,活動目標,活動準備,活動過程,活動反思等內容,鞏固對紅 黃 藍等顏色的認識,通過變魔術遊戲活動,感知兩種顏色混合後變出新顏色的現象,適合幼兒園老師們上中班科學活動課,快來看看顏色變變變教案吧。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