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鍋爐儀表施工方案

2022-03-16 12:57:10 字數 4671 閱讀 5704

1 工程概況及工程量

1.1 工程概況

重鋼3#燒結3#餘熱鍋爐儀表及控制系統。

1.2 主要工程量

dcs控制系統1套;

各種變送器21臺;

熱電阻、熱電偶19支;

電動執行機構1臺;

儀表、控制電纜10000m;

計算機電纜600m;

不銹鋼管(各種規格550m;

2 編制依據

2.1 《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熱工儀表及控制裝置篇)(2023年版)

2.2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熱工自動化 dl/t 5190.5-2004)

2.3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火力發電廠部分)dl5009.1-2002。

2.4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火力發電工程)-2023年版

2.5 電力建設安全施工管理規定(火力發電廠部分)

2.6 重鋼設計院提供的圖紙

3 作業條件和施工準備

3.1 作業人員資格要求

3.1.1 作業人員必須是經過安全考核合格者;

3.1.2 熟悉相關的施工圖紙和施工現場環境;

3.1.3 特殊工種人員應持證上崗;

3.1.4 儀表安裝人員技術等級為中級;

3.2 工器具配備

3.3 施工具備條件

3.3.1 施工用圖紙齊全且圖紙會審結束;

3.3.2 施工人員在施工前做好技術準備工作,對作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和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交底;

3.3.3 施工人員施工前應熟悉工程的各項技術、工藝質量要求;

3.3.4 施工用器具完好;

3.3.5 安裝的材料應已到位

3.3.6 屋頂、樓板施工完畢,牆、頂無滲漏。室內地面施工完畢,並與裝置底座構架持平,屋內無積水、雜物,預留孔洞必要時臨時封閉。

4 施工方法和工藝措施

4.1 控制盤(臺、箱、櫃)的安裝

4.1.1 盤(臺、箱、櫃)底座製作和安裝

4.1.1.1 根據設計圖紙的要求確定型鋼,並按施工圖要求進行製作,底座的尺寸應與儀錶盤相符。

4.1.1.

2 製作前型鋼應進行調平、調直,可使用型鋼調直機、壓力千斤頂、鐵軌螺絲千斤頂、大錘等工具。直線度偏差為每公尺不大於1公釐,當型鋼底座總長超過5公尺時,全長最大偏差不得大於5公釐。

4.1.1.

3 製作時,嚴禁用氣割下料,應用切割機進行下料,底座應在平正的平台上進行製作,用鐵水平尺、鐵角尺找正、找正後再用電焊點上。這樣反覆幾次。當水平誤差不大於0.

15%,對角誤差不大於2公釐,長度和寬度比實際尺寸不大於5公釐時,才能將焊口焊好。

4.1.1.4 型鋼採用[ 8槽鋼平放方式製作,槽鋼介面採用鑲口方式連線。

4.1.1.5 底座搬運時,應防止強烈碰撞而造成變形。

4.1.1.6 盤、臺底座應在地面或平台二次抹面前進行。

4.1.1.7 盤、臺底邊應高出地面10~20公釐,以便執行人員作清潔工作時,防止汙水流入表盤,底座的安裝標高就據以確定。

4.1.1.

8 底座安裝前,應清理基礎地面或基礎溝,將預埋的鐵板、鋼筋頭等鐵件找出來,並將突出不平的地點大致剔平。然後根據圖紙,找出盤、臺的安裝中心線(順便檢查預留電纜孔、導管孔等是否適用),確定底座的安裝位置。

4.1.1.9 在適當位置放置水平儀,以二次抹面的標高為準找平地面,以檢查有無過高之處,並估計墊鐵高度,控制室內各排盤、臺的標高應一致。

4.1.1.10 將底座就位,根據盤、臺中心線找正。再用水平儀找正,以預先準備好的、不同厚度的墊鐵在底座下進行調整。墊鐵間距不應超過1公尺。

4.1.1.11 底座的水平傾斜度不應超過長度的1/1000,最大不超過2公釐。

4.1.1.12 找平後,再校對其中心線,合適後用電焊將底座、墊鐵和埋件等焊牢。對留有基礎溝的,應在溝內澆灌混凝土,使之固定。

4.1.1.13 在控制室內的各排底座應有良好接地。

4.1.1.14 底座安裝後,未二次抹面前(或作水磨石地面),應防止受壓變形。

4.1.2盤(臺、箱、櫃)的搬運與開箱

4.1.2.1 控制盤、臺到達現場後,應貯放在乾燥的倉庫內。如露天存放,應有妥善的防雨、防水措施。最好是當即運至安裝現場,就位立盤。

4.1.2.

2 為了搬運方便,並避免在搬運過程中造成損壞,盤、台應在控制室內或就地安裝位置處開箱。如裝箱體積過大,則開箱工作可在安裝場所附近的廠房內或室外進行,但應隨拆隨搬,不得堆積過多而影響工作或損壞裝置。

4.1.2.

3 開箱時應使用起釘器,先起釘子,後撬開箱板。如使用撬棍,不得以盤面為支點,並嚴禁將撬棍伸入木箱內亂撬。對於帶有表計及其他零件的盤、臺,開箱時尤應小心仔細。

4.1.2.4 往控制室內搬運時,應根據廠家資料查清箱號,根據安裝位置逐一運至基礎上。必要時應臨時固定,以免傾倒。

4.1.2.5 在搬運時,盤、臺的門應關閉並鎖上。精密的儀表或較重的元件可從盤、台上拆下,單獨搬運。

4.1.2.6 盤、臺運入室內後,應按盤面布置圖及裝置表檢查下列各項工作,並作好記錄(部件因搬運而螺絲鬆動者,應同時緊上):

a) 盤面是否平整,內、外表面漆層應完好;

b) 各元件的型號、規範是否與設計相符;

c) 裝置缺陷、缺件的情況和原因;

d) 邊盤、側板、盤門、燈箱等是否齊全;

e) 盤的外形尺寸,儀表安裝孔尺寸,盤裝儀表和電氣裝置的型號規格等應符合設計要求。

4.1.3 控制盤(臺、箱、櫃)的立盤

4.1.3.1 儀錶盤的安裝應在控制室牆壁、柱子、頂棚的粉刷及空調裝置的風道施工完成後進行。

4.1.3.2 儀錶盤應安裝在光線充足、通風良好、操作維修方便和不妨礙通行的地方。

4.1.3.

3 控制盤不應裝在受振動影響的地方,如有振動,應採取防振措施,一般可在盤底與底座間加裝厚度為10公釐左右的橡皮墊。墊片可在盤搬上底座未擰上地腳螺絲前,撬起表盤,分段塞入。膠皮墊在地腳螺絲的位置應相應開孔,或在內側切割缺口。

膠皮墊間連線處應裁成契形,如圖4-1所示。在控制盤找正完畢後,應用快刀緊挨著盤面用力裁齊盤與底座間的膠皮墊。

4.1.3.4 控制盤找正、找平時,可先精確地調整第一塊盤,再以第一塊盤為標準將其它盤逐次調整。調整順序,可以從左到右,或從右到左,也可先調中間一塊,然後左右分開調整。

4.1.3.

5 控制盤的水平調整,可用水平尺測量。垂直情況的調整,可在盤頂放一木棒,沿盤面懸掛一線錘,測量盤面上下端與吊線的距離。如果上下距離相等,表示盤已垂直;如果距離不等,可用1~2公釐的薄鐵片加墊,使其達到要求。

4.1.3.

6 檢查盤間螺絲孔應相互對正,如位置不對或孔徑太小,應用圓錐修整,或用電鑽重新開孔,但不得用火焊割孔。扣上盤間螺栓(暫勿擰緊)。調整盤間螺栓(前後、上下、鬆緊)和墊鐵厚度,使相鄰盤面無參差不齊的現象。

相鄰兩盤的盤面可用鋼板尺貼靠檢查。合適後,擰緊盤間螺栓,調整傾斜度,使之符合要求。

4.1.3.7 連線表盤用的螺栓、螺帽、墊圈等應是鍍鋅的。

4.1.3.8 全部找正、找平後,可由首末兩塊盤邊拉線繩檢查,全部盤面應在同一直線上。

4.1.3.9 控制盤的安裝應牢固、平整、垂直。安裝尺寸誤差應符合下列要求:

a) 盤正面及正面邊線不垂直度小於盤高的0.15%;

b) 相鄰兩盤頂部水平度偏差不得大於2公釐;成列盤的頂部水平度偏差不得大於5公釐;

c) 相鄰兩盤連線處的盤面不得凹凸不平,相差不大於1公釐;五面盤以上成排盤面總偏差不大於5公釐;

d) 各盤間的連線縫隙不大於2公釐;

4.1.4.1 在表盤安裝完畢後,應使用多股軟編織銅導線進行接地並符合設計要求。

4.1.4.2 盤內不應進行電焊和火焊工作,以免燒壞油漆及損壞導線絕緣,否則應採取防護措施。

4.1.4.3 控制盤於內、外工作結束後,投入執行前,應重新進行修飾。

4.1.4.4 為了防火、防塵,在盤內電纜敷設完畢後,盤底地面上的孔洞應封閉嚴密。為便於日後檢修、改進時能增敷電纜,封閉時可採用鬆軟的有機防火封堵材料。

4.2 電纜敷設

4.2.1 電纜的選擇

4.2.1.1 應採用銅芯電纜,型號、規格應按設計,其截面一般不小於1.0平方公釐,並應考慮留有備用芯數。

4.2.1.

2 在敷設條件較好時,亦可使用塑料護套的電纜。在有腐蝕性的場所或溝道內,應採用塑料護套電纜。對於有抗電磁干擾要求的測量儀表,應敷設專用的遮蔽電纜(當要求不高時,可用增加金屬保護管或鋼帶鎧裝鉛包電纜代替,但保護管或電纜外皮必須接地。

4.2.1.3 測量迴路和動力迴路不宜合用一根電纜。

4.2.2 電纜敷設路徑的選擇

4.2.2.1 電纜應沿最短的路徑敷設,以節省電纜。

4.2.2.2 電纜應盡量集中敷設,因而使電纜能排列整齊。

4.2.2.3 電纜敷設應躲開人孔、裝置起吊孔、防爆門和窺視孔等。敷設在主裝置和油管路附近的電纜不應影響裝置和管路的拆裝。

4.2.2.4 電纜敷設應盡量避免交叉。

4.2.2.5 與熱表面平行或交叉敷設時,電纜距保溫層表面應保持一定距離。平行時一般不小於500公釐;交叉時不小於200公釐。

4.2.2.6 溫度高於65℃的區域,不應敷設電纜。如必須敷設,應採取隔熱措施(用石棉板隔開,包纏石棉繩)或採用耐熱電纜。

4.2.2.7 敷設在易積粉塵和易燃地方時,應採用封閉電纜橋架或電纜保護管。

4.2.2.8 電纜與熱工導管間也要保持一定距離。當電纜與導管做上、下平行敷設時,其間距應大於200公釐,且電纜一般敷設在上方,以避免導管洩漏時損壞電纜絕緣層。

3鍋爐煤改氣施工方案

煉鐵廠3 鍋爐煤改氣施工 方案第一章工程概況及鍋爐主要技術引數 第二章施工部署 第三章安全及消防管理 第四章施工遵循的主要法規 標準及工藝檔案 第五章鍋爐改造安裝施工前的技術要求 第六章鍋爐本體的安裝 一 散裝鍋爐安裝工程施工程式 二 鍋爐的施工技術要點 三 水管系統校驗 四 工藝試驗 五 基礎的檢...

3鍋爐等離子點火施工方案

3鍋爐等離子點火施工方案 電氣部分 根據公司工作安排,對 3鍋爐等離子點火裝置進行施工,為保證電氣裝置施工的安全 質量和工期,特制定此方案 電氣部分 一 組織措施 總指揮 張才波 副總指揮 王龍 安全監督 於瀅深 技術負責 王志本 施工人員 變電班 繼電室 廠用班 試驗班 綜合班及相關人員 二 安全...

1鍋爐改造施工方案

目錄1.工程概況1 2.工程範圍1 3.工程進度4 4.編制依據4 5.施工組織4 6.施工機具11 7.施工工藝11 8.焊接工藝及檢驗15 9.施工技術措施18 10.施工安全 環保措施29 11.施工管理要求21 11.u112a鍋爐施工場地布置圖21 l 工程概況 x有限責任公司裝機30萬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