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日光溫室葡萄產量和品質的技術措施

2023-02-11 21:15:03 字數 826 閱讀 3069

作者:邵軍輝張永勤

**:《山西果樹》2023年第01期

我們於2023年開展日光溫室葡萄栽培,取得了較高的經濟效益。現根據多年實踐經驗,結合甘肅省河西走廊的氣候特點,總結出提高日光溫室葡萄產量和品質的技術措施,供生產中參考。

1建造合理的日光溫室

根據甘肅省河西走廊的氣候特點和地理位置,應選在地勢平坦、土壤肥沃、灌水便利的地方建造日光溫室,要求溫室東西方向,坐北朝南,偏西8°,長50~70 cm,跨度7 m,脊高3~3.3 m,牆體厚度基部2 m,上部1.5 m。

棚架材料選用優質鋼管,棚膜為聚乙烯無滴膜,覆蓋物為稻草簾或無紡布。

2適宜的品種及合理的栽培方式

根據多年栽培經驗,適宜甘肅省河西走廊溫室栽培的品種主要有京亞、京秀、巨峰、維多利亞、奧古斯特、8611等品種。宜採用全棚栽植,南北方向,株、行距為0.8 m×1.

8 m,棚栽220~260株。採用單幹雙臂整形。

3選擇適宜的扣棚時間

一般7.2℃以下的低溫積累達1000~1200 h(小時)葡萄即可完成休眠。通常在甘肅省河西走廊葡萄在12月上旬即可完成自然休眠。此時進行扣棚公升溫最為適宜,安全可靠。

4合理調控溫室內溫、溼、光、氣條件

4.1溫度調控

葡萄扣棚後公升溫要逐步進行。一般第1周白天只拉1/3的草簾,隔二拉乙個,白天控制在18℃~20℃,夜間5℃~8℃;第2周拉起2/3的草簾,隔一拉二,白天控制在20℃~22℃,夜間8℃~10℃;第3週至開花前,白天拉起全部草簾,白天控制在20℃~22℃,夜間15℃~18℃。花期溫度白天25℃~28℃,夜間10℃~12℃。

幼果期白天25℃~28℃,夜間15℃~18℃;著色成熟期白天28℃~30℃,夜間15℃~18℃。

遼西日光溫室紅提葡萄栽培技術

矗弛園藝栽培技術 孟慶林魏榮富 紅提葡萄以其色豔 肉厚 味甜 豐產 優質 高效 耐貯等諸多優良性狀贏得了廣大果農的青睞,追施複合肥 畝加硫酸鉀 畝 葉面噴布高美施 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 每次施肥後及時灌水。保護地的灌水時間和灌水量,應根據土壤 室內小氣候和植株長勢靈活掌握。一般在 月上旬灌 次封凍水 ...

古浪縣日光溫室紅提葡萄標準化栽培技術

1 品種及苗木選擇 選用晚熟 耐弱光 休眠期短的紅地球等品種。選擇枝條成熟好 直徑在0.50 cm以上 有3 5個飽滿芽 根系發達的一級嫁接苗。2 葡萄苗貯放技術 葡萄苗根系極易失水 又怕水多,造成幹根 爛根死亡。因此,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將苗木放置在太陽下直曬 0.5 h根系可全部死亡 拉運中必須用塑...

小技巧,可提高大棚蔬菜產量和品質

一 雙層覆蓋 在大棚內覆蓋地膜或增設小拱棚。覆蓋地膜可使土表土壤溫度提高 2 增設小拱可使蔬菜生長環境的氣溫保持在15 以上。二 園土消毒 每平方公尺床土用3 5克多菌靈或溴化甲烷處理,以殺滅土壤中的病原菌,防止土傳病害的發生。三 改進架膜方式 用鐵絲代替竹竿 竹片架膜,用塑料繩代替竹竿為攀附物,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