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 繫梁施工方案

2023-02-11 21:12:05 字數 4197 閱讀 7232

鑽孔灌注樁、繫梁施工方案鑽孔灌注樁:

瀋陽市渾河勝利橋墩臺基礎均為鑽孔灌注樁,按摩擦樁設計,橋墩樁基礎直徑1.5公尺,橫橋向8根,一柱對一樁,樁基礎橫向間以橫繫梁連線。橋台樁基礎直徑1.

3公尺,縱向兩排,每排10根,以承臺連線。

鑽孔樁採用r-518型旋挖鑽機施工,部分橋台樁採用衝擊鑽鑽機施工。施工方案:1、施工放線

鑽孔樁中心位置要經過三次施工放樣:1、挖護筒坑之前確定中心;2、挖完坑之後下護筒校正,調整護筒中心;3、確定鑽機鑽孔中心,如果埋設護筒後與鑽孔時間相隔較長時,在鑽孔之前再進行校正。

鑽孔樁高程:由測量人員測出護筒頂高程,依據測量高程確定吊籠高度、鑽孔深度等(注意實際灌孔高度:橋墩樁樁頂高為繫梁底向上50—100cm,橋台樁頂為承臺底向上70—120cm)。

2、埋設護筒

護筒採用鋼護筒,由於有部分護筒不是太圓,埋設時取直徑中心為孔中心,埋設偏差大時要即時調整,埋設時注意中心及垂直度。一般高於地面0.3—0.

5公尺,防止雜物及地面水流入,平面位置偏差不大於50mm,豎直線傾斜不大於1%。處於水中時,要高出水位1公尺以上,位置正確後,在護筒周圍對稱均勻地回填含水量適中的粘土,對稱夯實,防止護筒偏斜,護筒埋深不宜小於1.5公尺。

3、機架安裝

衝擊鑽鑽機機架安裝時注意保證鑽機底腳穩固,如不穩固易造成孔中心挪位或孔傾斜,對成孔及下籠不利。4、泥漿護壁

1、鑽孔之前備足泥漿用的合格粘土。

2、鑽孔前製作泥漿池。為保證泥漿不外溢汙染渾河河水,泥漿使用時採用3"排汙幫浦向孔內輸送泥漿,灌孔時邊灌孔邊用排汙幫浦向泥漿槽排放泥漿,泥漿經泥漿淨化裝置淨化後重複使用。泥漿池用完後逐個清理。

全部鑽孔工作結束後,最後剩餘的泥漿抽出,並摻入土成泥漿採用自卸汽車運出現場。

3、泥漿採用膨潤土、工業用鹼、羥甲基纖維素(cmc)加水經機械攪拌製成。其配合比為:每立方公尺泥漿中含10~20%的膨潤土,0.

5~1.0%的工業用鹼,0.1%的羥甲基纖維素(cmc),其餘為自來水。

泥漿的主要效能為:比重1.05~1.

15g/cm3,粘度10~25s,含砂量< 6%。4鑽孔

1、鑽機就位經監理檢查合格後開始鑽進。鑽進過程中連續作業,並經常對鑽孔泥漿進行試驗,不符合要求時要隨時立即改正。

2、鑽孔出渣時鑽頭在孔口處停留1分鐘左右,待掏砂桶中的水份流入孔中後再將土渣集中堆放。待泥渣能夠清運時,及時採用鏟車裝入自卸汽車運至有關部門指定的地點,保證施工現場的清潔。

3、樁中距在5m範圍內的兩樁在鑽孔時有嚴格的間隔時間,即一樁在鄰樁混凝土灌注完成24小時後才能開始鑽孔,以避免干擾鄰樁混凝土的凝固。4、對於衝擊鑽鑽孔

鑽孔前,可以直接加入粘土塊,用鑽頭衝擊鑽孔造漿。另外,如果地表為鬆散土時,按1:1比例投入粘土和小片石,可以擠入孔壁,加固護筒下腳。

孔內水位高於護筒下腳0.5公尺以上,比護筒頂低0.3公尺,以免水面蕩漾損壞護筒腳孔壁。

如遇流砂等地質情況不好時,要加大粘土比例,鑽進3—4公尺範圍可不掏渣,用石渣擠入孔壁。

孔底達到設計標高後,停止鑽孔,進行成孔檢查,檢查孔徑及孔深。孔深一般比設計加深0.6公尺,檢查後立即清孔及時灌注混凝土。

鑽孔時注意事項:

(1)要經常對泥漿進行試驗,不合要求時隨時改正。另外注意土層變化,判時土層,記入記錄。

(2)提公升鑽錘時應防止碰撞護筒、孔壁。剛開始鑽進時,慢速鑽進,全部鑽入土層後按正常全速鑽孔。

(3)如果由於某種原因停鑽,要保持孔內水位和泥漿稠度,防止坍孔,鑽錘不要留在孔內。5、清孔

經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立即進行清孔。並填寫成孔**。成孔過程中或成孔都要檢查孔的斜度,清孔次數一般進行兩次,第二次清孔在灌注混凝土前進行。

清孔時保證孔內水頭,防止塌孔。6、下鋼筋籠

(1)下籠前先用探孔器探孔,合格後方可下籠。

(2)鋼筋籠在現場製作,主筋接長全部採用對焊方法施工,人工使用電弧焊焊接成型。鋼筋籠吊裝籠中心固定採用雙層十字支撐控制法,高程固定採用樁頂十字綁杆控制法。高程固定採用樁頂十字綁杆控制法,為防止骨架變形,在起吊處,加腳手桿增強骨架剛度,沿長度方向每隔兩公尺處焊ф16加強筋,下入孔底後樣正籠體的偏差。

下籠時採用可靠的方法保證鋼筋有適當的保護層。鋼筋籠底面高程允許偏差應符合規範要求。灌注時,鋼筋籠頂端要固定,防止提公升導管時鋼筋籠被拔起。

(3)分段要求

鋼筋製作如果需要分段,要根據接頭方式預留接頭長度(可採用搭接焊接)。搭接焊接時注意。

a、鋼筋接頭應順圓周方向排列,在骨架內側不能形成錯台。b、距接頭50cm範圍內的箍筋,可待兩段鋼筋骨架焊接後再做,要雙面

焊。(4)入孔

鋼筋籠入孔時,搭接部分下節骨架在主筋裡側,上節骨架在主筋外側,以防提公升導管時卡掛鋼筋。

頂面、底面標高要符合設計,平面、縱橫偏差不得大於5cm,找正後固定在護筒上。

採取措施防止混凝土灌注時鋼筋骨架上公升。(5)質量要求

(1)鋼筋、焊條的品種規格和技術效能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規定和設計要求。

(2)冷拉鋼筋要保證一直,表面不能有裂皮、油汙等。(3)注意鋼筋同一斷面的接頭數量、搭接長度、焊接質量。

(4)鋼筋彎曲成型後,表面不得有裂紋,鱗落或斷裂現象。(5)鋼筋混凝土樁內縱向主鋼筋接頭採用對焊。(6)螺旋筋或箍筋必須箍緊縱向鋼筋,綁紮牢固。(6)允許偏差:

主筋間距:±10mm;箍筋間距:±20mm;骨架外徑:

±10mm骨架傾斜率:±0.5%;保護層厚度:

±20mm;骨架中心位置:20mm骨架頂高程:±20mm;骨架底高程:

±50mm7、下導管

水下混凝土採用導管灌注法。導管直徑300mm的導管輸送至樁孔內,每節導管採用法蘭盤連線,中間加橡膠密封圈。下導管之前進行導管的水密、承壓和接頭抗拉試驗,防止灌注過程中漏水,最下一節導管不設法蘭,防止拔管過程中掛鋼筋籠,每節導管要作有標誌,記錄埋入孔中和導管內混凝土深度,保證下口距孔底距離80-100cm。

8、灌注混凝土

1、混凝土灌注前測量孔底沉澱厚度,如果超出規範規定值需利用導管和合格的泥漿進行第二次清孔,達到標準後,開始澆築混凝土。

2、灌注時,混凝土通過平台漏斗灌入導管,計算首批混凝土滿足導管埋置深度大於1m。

3、灌注過程中,隨時採用垂球測繩測孔內混凝土高度。隨孔內混凝土慢慢公升高,導管也隨之拔起,並拆除高出的導管。始終保持導管埋入混凝土2-6m。

同時做好灌注記錄和製作混凝土試件。混凝土澆注在6小時內全部完成。灌注混凝土要超出樁頂設計標高0.

5-1m,待達到強度後,破除樁頭,以保證質量。4、灌注完畢後在混凝土初凝前將護筒用16噸吊車拔出。

5、混凝土在到強度後,人工鑿除樁頭不良混凝土,直至樁頂標高,按設計要求進行樁的檢測。驗樁按設計和監理工程師要求進行,合格後,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9、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見下頁)

檢測砼坍落度製作砼試塊

不合格不合格

現場三通一平施工裝置進場

測量放線、定位泥漿裝置就位除錯

開孔、挖探坑、埋設護筒

鑽機定位

複測孔位

換鑽頭鑽進、檢測孔深

廢渣外運

監理驗孔

合格換撈砂桶清渣吊裝鋼筋籠

合格鋼筋籠製作

鋼筋籠檢驗

澆注水下砼

養生破樁頭

工程驗收

繫梁:1、本工程系梁共計144個,河道內施工繫梁時採用井點降水,明排法配合。(見下圖)

降水井基坑開口線h0s

r集水坑

渾河築島圍堰

支護鑽孔樁

繫梁施工便道

l考慮到採取不完整潛水井降水降水方案按下式計算:q=

1.36k(2h0s)s

lgrlgr

h0a(sl)r=2sh0k式中q——流量(立方公尺/日)k——滲透係數(公尺/日)h0——含水層有效帶的厚度(公尺)s——降水深度(公尺)l——濾管長度(公尺)r——影響半徑

r——群井所包圍面積的平均半徑(公尺)2、基坑開挖

(1)繫梁基抗開挖時採取以機械挖土為主,人工輔以配合方法進行。邊坡河床以上以1:0.5放坡,河床以下採取鋼板支護方法。

(2)基坑開挖時基底土不得擾動,挖至接近標高時預留20-30cm用人工挖除。(3)基坑經監理工程師檢查合格後隨即進行墊層混凝土及下道工程施工。3、鋼筋墊層

(1)鋼筋綁紮前對繫梁測量放樣,並經監理工程檢查合格後進行鋼筋綁紮。(2)鋼筋按設計要求在加工場加工製作,運至基坑綁紮。繫梁鋼筋與混凝土墊層及側模間按設計要求設定墊塊經確保混凝土保護層。

4、模板

繫梁側模採用工具式鋼模板拼裝,灌注樁圓弧部分採用木模板,內釘鐵皮。側模外側用雙層12木方做背楞,對拉螺栓緊固模板。5、混凝土

(1)混凝土採用罐車運輸,混凝土幫浦車幫浦送至系梁構築物模板內,輔以人工用振搗器搗實,一次澆築成型。

(2)採用薄膜或草簾覆蓋,灑水養生。

鑽孔灌注樁 繫梁施工方案

鑽孔灌注樁 瀋陽市渾河勝利橋墩臺基礎均為鑽孔灌注樁,按摩擦樁設計,橋墩樁基礎直徑1.5公尺,橫橋向8根,一柱對一樁,樁基礎橫向間以橫繫梁連線。橋台樁基礎直徑1.3公尺,縱向兩排,每排10根,以承臺連線。鑽孔樁採用r 518型旋挖鑽機施工,部分橋台樁採用衝擊鑽鑽機施工。施工方案 1 施工放線 鑽孔樁中...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合同編號 dxhh s 01 承建單位 浙江省第一水電建設集團股份 編號 2014 施案03號 說明 本表一式4份,由承包人填寫。監理機構 發包人審簽後,承包人2份 監理機構發包人各1份。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 浙江省第...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國閎 愛琴海國際社群專案一期工程 機械鑽孔樁專項 施 工方案 編制單位 重慶國廈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通江分公司 編制日期 二0一四年六月十日 1 編制本方案的相關檔案7 2 國家及重慶市現行規範規程7 三 施工方案 8 一 裝置選型 8 二 機械鑽孔灌注樁施工9 4 機械鑽孔灌注樁工程施工的質量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