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0V供電的專項安全措施

2023-02-11 21:12:04 字數 1866 閱讀 4563

我公司綜採工作面採煤機、工作溜、**溜、破碎機等電氣裝置採用3300v高電壓供電,為了確保電氣裝置使用期間的人員及裝置安全,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第448條規定的有關要求,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3300v供電系統所有電氣裝置,包括10000v/3300v移變二次開關、電動機配電箱、電纜、接線盒、聯結器等設施及裝置,均屬於高壓電氣裝置,操作人員必須嚴格按照高壓電氣裝置工作的基本要求、防爆規定進行管理、使用、檢查、試驗,維修,並嚴格執行國家《煤礦安全規程》、《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的有關規定。

二、操作人員在使用前必須認真學習新裝電器裝置使用手冊。

三、工作面電氣裝置的維護及操作,必須是經過考試合格且取得電工資格證,並有豐富煤礦井下電氣工作經驗的專職電工進行操作、檢查、維修。非專職電工不准擅自操作供電系統電氣裝置。

四、必須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的原則,停電後必須懸掛停電牌,閉鎖好開關。

五、嚴禁帶電檢修搬遷電氣裝置、電線電纜以及接線盒,檢修或搬遷前,必須先切斷開關電源,檢查瓦斯。只有工作面巷道風流中的瓦斯濃度低於1.0%時,方可用與電源電壓(3300v)相適應的驗電筆進行檢驗。

檢驗無電後,方可進行導體對地放電。所有開關應加裝開關兩防鎖,開關閉鎖裝置必須具備能可靠防止擅自送電,防止擅自開蓋操作的功能,開關手把在切斷電源時必須進行閉鎖,並懸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的警示牌,同時要嚴格執行「誰掛牌,誰摘牌」的原則。

六、供電系統所有開關電氣裝置,應標清名稱、編號、用途、整定值,完好狀態、包機責任隊(人)。入井防爆檢查合格證、產品合格證、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准用證應齊全有效,電器裝置安全效能良好,高壓配電箱短路、過負荷、漏電和欠壓釋放等保護功能應齊全、靈敏、可靠,移變或配電點饋出線上應裝設短路、過負荷和漏電保護裝置,連線高壓動力電纜的金屬連線裝置(接線盒)應裝設區域性接地極,接地裝置要符合規程及標準要求。

七、操作3300v以上高壓電氣裝置主迴路及移變一次、二次高壓隔離負荷開關時,操作人員必須配戴絕緣手套,穿好電工絕緣靴或站在絕緣臺上,並有一名電工在旁監護。防護用品配戴不全者,嚴禁違章操作工作面一切3300v以上高壓電氣裝置。

八、3300v組合開關在投用前必須把隔離手柄置於開關分閘位置,並由裝置使用隊組機電副隊長配合礦機電管理部門機電技術人員對組合開關執行引數及繼電保護進行整定與除錯。未經申請允可,裝置使用隊組不得擅自對開關內已整定的引數進行隨意修改。

九、嚴禁帶載操作開關隔離手把。

十、電氣裝置不應超過額定值執行。

十一、工作面刮板輸送機在初次安裝或更換電機時,必須在通電後對電機高速、低速運轉方向進行確認,且運轉方向與組合開關內工控機中顯示設定的引數方向相同。當轉向與執行方向不符時,應在電機接線腔內對電纜頭兩相進行調換倒接處理。

十二、用搖表對任意一相線路進行絕緣檢查測試時,必須將3300v組合開關控制模組從主回路上脫開。

十三、3300v組合開關不用的電纜插口必須用合適的終端插頭或護蓋護住並鎖死。

十四、每天應由工作面專職電工對帶電裝置及線纜進行巡迴檢查,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嚴格杜絕工作面電氣裝置失爆。

十五、工作面內開關、電機等所有帶電裝置(包括電纜接線盒)應確保台台、件件接地完好,接地電阻測定值不得超過2歐,電氣裝置在每一次搬遷後,應及時將接地裝置重新打好。

十六、每天對移動變電站進行一次漏電試驗並記錄,每年組織進行一次高壓電纜的洩漏和耐壓試驗,每6個月至少檢查一次主要電氣裝置的絕緣電阻,每季進行一次接地電網接地電阻值的測定,新安裝電氣裝置的絕緣電阻和接地電阻測定在投運前完成。每週由專職電工檢查一次固定敷設電纜的絕緣和懸掛情況,每班由機組司機及專職電工檢查一次採煤機等移動式電氣裝置的橡套電纜外皮有無破損,檢查和測定結果應記錄清楚。檢查和測定中發現的問題應及時請示彙報,指派專人限期處理。

十七、高壓電氣裝置的修理和調整工作,應有工作票和施工措施,並嚴格執行停、送電及工作票、操作票制度。

十八、未盡事項應按國家或行業有關安全規定執行,如與《煤礦安全規程》相牴觸,應以《煤礦安全規程》為準。

3300v專項措施

14.電氣裝置的標誌牌上應明顯標出其電壓額定值。15.高低壓電纜的吊掛應符合 煤礦安全規程 的有關要求。16.為確保供電系統的安全,電氣裝置的絕緣等級和防護等級必須與電壓等級相匹配。17.採面裝置列車兩端必須各放置兩隻滅火器和不少於0.2m3的防火沙,並定期對滅火器材進行檢查。18.電氣裝置不得淋水...

綜採3300V供電系統安全措施

祁南礦716綜採工作面採用3300v供電的 安全技術措施 一 一般規定 1 電工必須經過專業培訓 考試合格 取得資格證後方可持證上崗。2 電工熟知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 煤礦機電裝置防爆標準 中的有關規定,工作中嚴格執行操作規程。3 電工應熟知作業地點的巷道布置,熟悉緊急情況時的停送電...

3300V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標識 綜採工作面3300v安全供電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王家塔煤礦綜採隊 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0年 9月 8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會審記錄 根據綜採工作面的實際生產情況,採煤機 刮板輸送機採用3300v高壓供電。為保證安全生產,特制定此項措施。1 3.3kv配電點及用電裝置的安裝,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