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縣日光溫室紅提葡萄標準化栽培技術

2022-05-31 14:45:02 字數 969 閱讀 2671

1 品種及苗木選擇

選用晚熟、耐弱光、休眠期短的紅地球等品種。選擇枝條成熟好、直徑在0.50 cm以上、有3~5個飽滿芽、根系發達的一級嫁接苗。

2 葡萄苗貯放技術

葡萄苗根系極易失水、又怕水多,造成幹根、爛根死亡。因此,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將苗木放置在太陽下直曬(0.5 h根系可全部死亡),拉運中必須用塑膠袋保濕裝運,外蓋棉被或麻袋等。

貯放點必須選在冷涼背蔭處或窖中,用潮沙(不能過濕或過幹)將苗木根系及根系以上苗莖20 cm處全部埋住,苗把單排擺放,每排之間用潮沙隔開,溫度控制在1~5 ℃。

需較長時間貯放葡萄苗,必須放在能保持較長時間冷涼的環境中。埋苗時除單排擺放外,每把苗之間用沙隔開(間隔5 cm左右,根系不要接觸)。每一排苗為一行,每行用濕沙隔開10 cm,以便冷涼沙土吸收根系呼吸放出的熱量,防止爛根。

存放中經常檢查苗木根系和枝條的水分及環境溫度情況,及時調控。

3 開溝施肥、回填

栽植前按1.80 m行距開挖栽植溝,溝深80 cm、溝寬80 cm,開溝時將表土與底土分開放置,溝內首先填入10 cm秸稈,接著填入10 cm表土,再把腐熟農家肥、耕作層表土和黃沙各1/3混勻後填入,熟土不夠時將行間表土填入,忌將生土回填到溝內,填至距地面25 cm後,在每個標準棚撒施過磷酸鈣100 kg,然後填平定植溝,最後用底土打埂加壟,灌水沉實後將地整平。

4 定植

4月中旬當室內地溫穩定在15 ℃以上時即可定植。採用南北向定植,株距0.80 m,行距1.

80 m,每60 m棚保苗220株左右。定植時距立柱30 cm處以定植點為中心,開挖淺穴,穴底呈「饅頭」形,將過長根系剪留15 cm後均勻擺放在距地面15 cm的「饅頭」形土堆上,苗子彎頭的方向朝南,填入表土踏實,苗栽深度根系離地面10~12 cm,栽後立即灌小水;定植帶過溼,只在苗穴上澆少量水,然後覆地膜。如未扣棚,應採用直徑12 cm,長40 cm的筒狀塑膠袋套在苗子上,用濕土裝袋、防凍降溫,維持6~7 d不發芽,有鱗片、黃色嫩葉出現時,在下午5~6時取袋,定植到芽體膨大,約需15 d左右。

古浪縣日光溫室生產現狀及發展建議

摘要 分析了古浪縣日光溫室生產現狀及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今後的發展建議是 完善配套設施,建設管理並重 加大新品種 新技術的引進和示範,推廣標準化生產技術 重視農民技術培訓 優化產業布局 提高產品品質,提公升市場競爭力 拓展銷售市場,促進日光溫室產業健康發展。關鍵詞 日光溫室 生產現狀 發展建議 古浪縣...

遼西日光溫室紅提葡萄栽培技術

矗弛園藝栽培技術 孟慶林魏榮富 紅提葡萄以其色豔 肉厚 味甜 豐產 優質 高效 耐貯等諸多優良性狀贏得了廣大果農的青睞,追施複合肥 畝加硫酸鉀 畝 葉面噴布高美施 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 每次施肥後及時灌水。保護地的灌水時間和灌水量,應根據土壤 室內小氣候和植株長勢靈活掌握。一般在 月上旬灌 次封凍水 ...

古浪縣日光溫室發展現狀 存在問題及對策

甘肅省古浪縣日光溫室生產起步於1994年,經歷了起步 1994 2000年 自然發展 2001 2005年 和快速發展 2006 2011年底 3個階段。2006年以來,隨著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專案的實施,古浪縣把日光溫室生產作為推進農業結構調整 提高農業經濟效益 增加農民收入的關鍵措施來抓,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