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縣日光溫室生產現狀及發展建議

2022-05-31 11:30:05 字數 876 閱讀 5574

摘要:分析了古浪縣日光溫室生產現狀及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今後的發展建議是:完善配套設施,建設管理並重;加大新品種、新技術的引進和示範,推廣標準化生產技術;重視農民技術培訓;優化產業布局;提高產品品質,提公升市場競爭力;拓展銷售市場,促進日光溫室產業健康發展。

關鍵詞:日光溫室;生產現狀;發展建議;古浪縣

古浪縣日光溫室生產起步於2023年,經歷了起步(2023年—2023年),自然發展(2023年—2023年)和快速發展(2023年至今)三個階段。2023年以來,隨著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專案的實施,我縣依託資源優勢和科技創新,把日光溫室生產作為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提高效益的關鍵措施來抓,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2023年,全縣累計建成日光溫室0.

09萬hm2,其中蔬菜日光溫室0.07萬hm2,果樹日光溫室0.012萬hm2,食用菌日光溫室0.

008萬hm2。初步形成了山區食用菌、人參果種植區、河灌區果樹種植區和井黃灌區精細蔬菜種植區等不同的種植區域。

1 日光溫室生產現狀

1.1 集約化育苗起步良好

我縣從2023年開始,先後在土門鎮、黃花灘鄉、永豐灘鄉、大靖鎮、十八里堡鄉、泗水鎮建成集蔬菜育苗、品種展示、技術示範和農民培訓為一體的集約化蔬菜育苗基地7個。共建成育苗溫室23座,育苗拱棚9座,年繁育優質種苗1 700萬株以上,可滿足縣境內8 700座日光溫室的種苗**。

1.2 種植結構趨於合理

我縣日光溫室生產以蔬菜育苗基地為中心,以新品種新技術引進、試驗示範研究和農民科技培訓為內容,輻射帶動十八里堡鄉曹家台村人參果、泗水鎮鐵門村紅提葡萄、土門鎮新勝村辣椒、黃花灘鄉黃花灘村辣椒、海子灘鎮李家窩鋪村番茄、民權鄉土溝村番茄等15個區域性日光溫室生產基地。集中連片的種植區域不斷呈現,有力地促進了全縣日光溫室建設向標準化生產、精細化管理、規範化經營的方向邁進。

1.3 新品種引進效果明顯

古浪縣日光溫室發展現狀 存在問題及對策

甘肅省古浪縣日光溫室生產起步於1994年,經歷了起步 1994 2000年 自然發展 2001 2005年 和快速發展 2006 2011年底 3個階段。2006年以來,隨著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專案的實施,古浪縣把日光溫室生產作為推進農業結構調整 提高農業經濟效益 增加農民收入的關鍵措施來抓,初步形成...

古浪縣日光溫室紅提葡萄標準化栽培技術

1 品種及苗木選擇 選用晚熟 耐弱光 休眠期短的紅地球等品種。選擇枝條成熟好 直徑在0.50 cm以上 有3 5個飽滿芽 根系發達的一級嫁接苗。2 葡萄苗貯放技術 葡萄苗根系極易失水 又怕水多,造成幹根 爛根死亡。因此,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將苗木放置在太陽下直曬 0.5 h根系可全部死亡 拉運中必須用塑...

日光溫室秋芹菜生產

作者 王帥 吉林蔬菜 2014年第07期 1 栽培時期 日光溫室秋冬茬栽培,一般於6月下旬至7月下旬播種育苗,8月中旬至9月上旬開始定植,早霜到來時扣膜,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開始收穫。2 品種選擇 本芹可選用白廟芹菜 嵐芹 玻璃脆 棒兒芹 鐵桿芹等 西芹可選用高猶它52 70 文圖拉等品種。3 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