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溫室黃瓜無公害標準化生產技術

2021-03-03 23:02:26 字數 967 閱讀 5009

1茬口安排

日光溫室黃瓜主要安排秋冬茬、越冬茬、早春茬栽培,最好選擇在土層深厚、有機質含量豐富、排灌方便、3a內未種過葫蘆科作物的日光溫室進行種植。

2品種選擇

日光溫室應選擇耐低溫、弱光、早熟、豐產、抗病蟲、適應性廣、商品性好、高產優質黃瓜品種進行種植,砧木選擇根系發達、抗病能力強的黑籽南瓜品種。

3播種育苗

3.1播種期秋冬茬在7月下旬-8月上旬播種,越冬茬在9月中旬播種,早春茬在12月下旬至翌年1月上旬播種。砧木比接穗品種晚播種5~10d。

3.2播種量每667m2用黑籽南瓜1.50kg,黃瓜品種150g。

3.3種子處理

3.3.1種子消毒先將種子暴曬l~2d,種子處理方法:

①溫湯浸種:即將種子放入55℃的溫水中保持恆溫浸泡15min;②多菌靈浸種: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浸種20min後洗淨,浸種後洗乾淨種子。

3.3.2浸種催芽消毒後將種子浸泡6~8h撈出洗淨,置於25℃環境中催芽,每天用溫水洗種1~2次,2~3d後,待50%種子「露白」 時播種。

3.4育苗日光溫室黃瓜一般採取苗床育苗,有條件的農戶可以選擇基質穴盤育苗。

3.4.1場地選擇育苗地應與生產田隔離。根據栽培季節需要可選擇溫室、拱棚等設施育苗,忌以前茬作物為葫蘆科作物的地塊作苗床地。

3.4.2配製營養土選用3a內未種過同科作物的肥沃田園土和腐熟有機肥分別過篩,按3份田土、1份腐熟有機肥配製,每立方公尺營養土摻入磷二銨、硫酸鉀複合肥各lkg和50%多菌靈100g拌勻,按需將部分營養土填入苗床內攤平,製成接穗品種播種苗床,將其餘營養土裝入10cm×10cm營養缽擺做砧木播種苗床,用於播種砧木和黃瓜接穗品種。

3.5播種方法播種前將苗床澆透水,待水滲完後薄撒一層營養土,將催芽接穗種子按3cm×5cm的株行距點在播種苗床上,每穴點播2~3粒;將催芽砧木種子點播在營養缽內,每缽點播1粒,播後覆蓋少量營養土和細沙,厚度不超過lcm。苗床上覆膜、蓋棚,夏秋育苗時四周設40目的防蟲網,上拉遮陽網,待70%幼苗出苗後撤除地膜。

日光溫室冬季韭菜無公害栽培技術

毒弛園藝蔬菜栽培 汪志偉劉景平 祝國慶努熱亞 隨著吐魯番地區種植業結構的調整,日光溫室蔬菜種植規模不斷擴大,但是種植什麼蔬菜,茬口如何安排,需要好好研究。韭菜作為一種速生蔬菜,而且是多年生宿根性蔬菜,一次播種能連續收穫多 育苗 整地做畦選擇前茬未種過蔥 蒜 韭菜的砂 壤土地作苗床,結合整地施腐熟農家...

延安市日光溫室無公害蔬菜生產整合專案實施方案

延安市日光溫室無公害蔬菜生產 關鍵技術整合與推廣專案實施 方案延安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站 延安市蔬菜技術服務站 二0一五年二月 目錄第一章蔬菜產業發展現狀 1 一 建設條件 1 二 產業發展現狀 1 第二章影響產業發展的主要環節 3 第三章專案實施指導思想和主要目標 3 一 專案實施的指導思想 4 二...

日光溫室無公害番茄全程質量控制技術規範

日光溫室無公害番茄全程質量 控制技術規範 1生產基地選擇優化 1.1基地周邊2km以內無汙染源 包括工礦和醫院等汙染源 農田大氣環境質量符合無公害農產品基地農田大氣環境質量標準 農田灌溉水質符合無公害農產品基地生產用水質量標準 農田土壤符合無公害農產品生產基地農田土壤環境質量標準。1.2基地應盡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