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2021-03-06 00:55:33 字數 2514 閱讀 2304

一、工程質量的管理體系

1、確立工程質量目標

本標段工程交工驗收的質量評定:工程質量評分值大於等於90分;竣工驗收的質量評定:合格。

2、建立質量管理組織機構

建立質量管理組織機構,成立全面質量管理領導小組,負責本合同整個工程質量的管理工作。

質量管理組織機構

組長:專案經理

副組長:專案總工、各部門負責人

組員:各施工隊隊長

3、制定質量檢查制度

既建立了質量管理組織機構,就要建立一整套的質量檢查制度,專案部設專職質量檢查工程師,各施工隊設兼職質檢員,對施工全過程進行質量檢查,控制,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質檢工程師對質量薄弱環節制訂出能夠保證質量的各項措施,並組織實施,克服質量通病。

專案部每月定期對工程質量進行全面檢查,並寫出質量檢查通報,對出現質量問題的當事人,根據情節輕重,給予處理。對於在檢查中成績突出、質量優良的當事人,進行獎勵。以此提高職工的責任心和積極性,保證工程質量。

4、確立質量保證體系

質量是企業永恆的主題,也是我公司承建該工程的主題。為全面實現業主提出的質量目標,保部優,爭國優,我專案部將推行全面質量管理,周密組織,精心施工,牢固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觀念,增強精品意識,視工程質量為生命,認真履行招標檔案及合同規範的各項要求。按照iso9002的質量體系,對本工程進行管理,加強基礎工作,把專職質量檢查工程師負責制與開展群眾性的qc小組創優活動緊密結合起來,把創優工作落到實處。

(後附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圖)

二、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1、建立施工組織設計的審批制度

施工組織設計由專案總工主持,由專案經理、路基工程師、橋梁工程師、機械裝置部部長、工程部部長、質檢工程師、試驗工程師共同商討確認實施。施工組織設計在工程開工前15天報監理工程師審核,按照監理工程師的審批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後方可進行施工。

2、施工圖紙複核制度

圖紙的複核在施工開工前複核完畢,圖紙的複核由工程部負責,必須明確複核內容,部位、複核人員及複核方法,複核結果填寫《分部分項工程技術複核記錄》,發現問題,及時上報監理工程師,進行複核,其結果作為施工技術資料歸檔。

3、技術、質量交底制度

(1)專案經理必須組織專案部全體人員對圖紙進行認真學習,並同設計代表聯絡進行設計交底。

(2)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完畢並送業主和總監審批確認後,由專案經理牽頭,專案工程師全體人員認真學習施工方案並進行技術、質量、安全書面交底,列出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要點。

(3)本著誰負責施工誰負責質量、安全工作的原則,各分部分項工程負責人在安排施工任務同時,必須對施工班組進行書面技術質量、安全交底,必須做到交底不明確不上崗,不簽證不上崗。

4、現場材料質量管理

(1)嚴格控制外加工、採購材料的質量。

各種地方材料、外購材料到現場後必須由質檢部和材料部有關人員進行抽樣檢查,發現問題立即與供貨商聯絡,直到退貨。

(2)搞好原材料二次複試取樣、送樣工作。

水泥必須取樣進行物理試驗;鋼筋原材料必須取樣進行物理試驗,有效期超過三個月的水泥必須重新取樣進行物理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每批次進場瀝青必須取樣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不得以**商提供的檢測報告代替現場檢測。並且檢驗後留不少於4kg的料樣備查。

5、計量器具管理

(1)工程部和中心試驗室負責所有計量器具的標定、使用及管理工作。

(2)現場計量管理器具必須確定專人保管、專人使用。他人不得隨意動用,以免造**為的損壞。

(3)損壞的計量管理器具必須及時申報修理調換,不得帶病工作。

(4)計量器具要定期進行校對、標定;嚴禁使用未經標定過的量具。

6、強化施工管理,確保工程質量

(1)工序工程質量控制

①由工程質檢部和專職質量檢查員將各作業工序質量管理要點落實到各工序,規範各道工序的施工操作規程。

②各工序作業負責人和質量檢查員按質量管理要點針對工序施工操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嚴格控制施工。

③各作業工序負責人和檢驗人員隨施工過程和操作過程及時進行檢查。

④專職質量檢查人員應從巡視、檢查、旁站監督等方面對工序工程質量進行嚴格控制。

(2)工序檢測檢驗

①首次檢驗

首次檢驗是指某一分項工程的第一道工序檢查驗收,並對施工進行總結,將總結報告上報專案經理部,由專案經理部審批後,上報駐地監理工程師,得到駐地監理工程師同意後,方能進行正式施工。

②自檢自檢是指分項工程工序施工過程和完成後對該工程產品的檢查,必須強化施工過程中的自檢力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將問題徹底解決在施工過程中。

③專檢專案經理部設工程質檢部,配備專人、專車、專用裝置進行工程質量的監督檢查。各施工單位設專職質檢員,組織人員對工程質量進行專項檢查、評分,並由專案經理部確認。

④工序交接檢查

由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專職質檢員組織,由交接工序作業負責人、質檢員檢查參加,對已完工程產品質量檢查驗收,質量達標準要求的工序,填寫工序交接單,完備交接手續,達不到質量標準要求的工序不能交接,必須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3)隱蔽工程檢查驗收

①各施工單位質量檢查人員對各項工程隱蔽部分,須經過認真檢查,並儲存工程的**。

②隱蔽工程檢查要按規範的要求,詳細檢查並認真填好記錄,並進行歸檔。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圖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1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本專案採用矩陣式專案管理組織。開工前完善組織管理機構的人員配置,選用綜合素質優秀的專業人員從事本工程施工管理,安排專業化施工隊伍進行施工,對專業工程施工人員的技術資質嚴格審核。在專案經理和總工程師的領導下,制訂適用於本工程的現場技術管理制度,實現工程管理的規範化和標準化。堅持設...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第一節質量管理體系 專案部從組織機構 質量意識教育 質量檢查制度管理 生產過程 施工技術管理 經濟保證等方面,建立質量保證體系。結合本標工程實際,組織全體參工人員學習相關設計圖紙 施工規範 監理規程及公司各項質量管理規章制度,使全員明確標準,全方位有章可循,全過程措施到位。嚴格執行和落實 三檢 制 ...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建設內在質量優 外觀形象美 科技含量高 環保意識強 文化氛圍濃的新時代高速公路,確保工程順利實施和工程質量萬無一失,打造國家優質工程 精品工程 平安工程 陽光工程。質量目標是 三年無病害,設計使用年限內不大修 工程施工質量抽檢單點合格率達到95 以上,關鍵指標合格率達到96 以上。建設過程中確保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