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標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2021-08-14 07:09:45 字數 1960 閱讀 4472

1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我單位如獲中標,簽訂合同後,切實貫徹執行的質量方針,建立專案質量體系和工程專案經理部質量責任制的組織機構,明確從專案經理、專案總工程師、到各級管理、質檢、試驗、技術、操作人員的質量責任,明確各職能部門的質量職責,明確專案施工全過程中的質量監控環節及質量監測點,制訂具體的監控措施,明確執行者和檢驗者,用工序質量保證專案質量,以工作質量來保證工程質量,實現計畫質量目標。附《質量保證體系圖》。

工程質量管理組織機構

2 確保工程質量的措施

2.1 質量目標

工程交工質量評定為合格;竣工驗收質量評定為優良。

2.2 確保優質工程的管理措施

2.2.1 質量管理資源配置

①建立施工組織設計的審批制度

施工組織設計由專案總工主持,由專案經理、路基工程師、橋梁工程師、路面工程師、機械裝置部部長,工程部部長,質檢工程師,試驗工程師共同商討確認實施。

②施工圖紙複核制度

圖紙的複核在施工開工前複核完畢,圖紙的複核由工程部負責,必須明確複核內容,部位、複核人員及複核方法,複核結果填寫《分部分項工程技術複核記錄》,發現問題,及時上報監理工程師,進行複核,其結果作為施技術資料歸檔。

③技術、質量交底制度

技術、質量的交底工作是施工過程基礎管理中一項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內容,交底必須採用書面簽證確認形式,具體可分為以下幾方面:

④現場材料質量管理

a.嚴格控制外加工、採購材料的質量。

各種地方材料、外購材料到現場後必須由質檢部和材料部有關人員進行抽樣檢查,發現問題立即與供貨商聯絡,直到退貨。

b.搞好原材料二次複試取樣、送樣工作。

水泥必須取樣進行物理試驗;鋼筋原材料必須取樣進行物理試驗,有效期超過三個月的水泥必須重新取樣進行物理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⑤計量器具管理

a.工程部和中心試驗室負責所有計量器具的標定、使用及管理工作。

b.現場計量管理器具必須確定專人保管、專人使用。他人不得隨意動用,以免造**為的損壞。

c.損壞的計量管理器具必須及時申報修理調換,不得帶病工作。

d.計量器具要定期進行校對、標定;嚴禁使用未經標定過的量具。

質量保證體系圖

3、 標準化施工保證措施

標準化管理是加強建設專案管理、實現建設專案目標的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是新形式下專案管理工作方法方式的創新和發展,是又快有好地實現大規模公路建設的保障。

3.1過程控制標準化

在建設過程中應按照目標管理、分級管理和封閉管理的方式,始終加強過程控制,注重抓源頭、抓基礎、抓環節、抓落實,制度相關的管理標準和實施方法,確保建設工期、質量、安全、投資、環保等各項管理處於可控狀態。

第一,正式施工前,對設計進行全面細緻的地質核查和施工圖審核,發現現場與設計不符時,應及時上報並提出變更意見。

第二,配備足夠的試驗檢測儀器和實驗人員按照規定的方法和頻次進行質量自檢。

第三,按照工藝性實驗取得成熟、可靠的工藝引數進行正式施工。

第四,對技術管理人員和現場操作人員進行針對性的業務培訓,技術人員應熟悉各項設計和驗收的標準,操作人員應熟練掌握操作規程。

第五,應根據驗收標準、施工指南等分工序編制作業流程卡,操作人員必須嚴格按照作業流程進行現場操作。

第六,按照標準化管理的要求,對施工現場進行統一規劃,設定各種標誌、標識,做好現場文明施工。

3.2現場管理標準化

根據有關施工規範、標準、指南的要求,在專案部及監理的指導和要求下,採用成熟工藝、工法。編制施工作業指導書,通過指導書落實施工準備和施工過程質量管理的重點和要求,按照質量要求規範現場操作方法、質量檢查方法,達到指導和規範現場作業的目的,並通過試驗不斷優化。對拌合站、試驗室、攪拌站等現場生產和生活設施,以及安全文明設施和各種標識、標誌等,制定統一的標準並納入日常檢查和考察,通過標準化的現場設施,創造工作氛圍,展現企業形象,把標準化管理從理念落實到行為,從行為落實到現場,再從現場落實到工序,通過工序落實到工程實體。

混凝土生產、集料拌合、鋼筋加工等可以實現大批量生產的構件,盡量採用工廠化集中生產的方式,是保證質量的重要措施。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1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本專案採用矩陣式專案管理組織。開工前完善組織管理機構的人員配置,選用綜合素質優秀的專業人員從事本工程施工管理,安排專業化施工隊伍進行施工,對專業工程施工人員的技術資質嚴格審核。在專案經理和總工程師的領導下,制訂適用於本工程的現場技術管理制度,實現工程管理的規範化和標準化。堅持設...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第一節質量管理體系 專案部從組織機構 質量意識教育 質量檢查制度管理 生產過程 施工技術管理 經濟保證等方面,建立質量保證體系。結合本標工程實際,組織全體參工人員學習相關設計圖紙 施工規範 監理規程及公司各項質量管理規章制度,使全員明確標準,全方位有章可循,全過程措施到位。嚴格執行和落實 三檢 制 ...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建設內在質量優 外觀形象美 科技含量高 環保意識強 文化氛圍濃的新時代高速公路,確保工程順利實施和工程質量萬無一失,打造國家優質工程 精品工程 平安工程 陽光工程。質量目標是 三年無病害,設計使用年限內不大修 工程施工質量抽檢單點合格率達到95 以上,關鍵指標合格率達到96 以上。建設過程中確保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