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2022-10-31 22:21:04 字數 3930 閱讀 8164

河南省人民勝利渠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專案 2017 年度工程施工vi標

河南恆禹水利工程****

河南省人民勝利渠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專案

2023年度工程第vi標段專案部

工程質量是企業的形象,又是企業各項工作的最終反映。我公司將工程施工質量作為企業的生命線,質量體系的有效執行,使質量管理工作更加規範,增強了企業的質量保證能力,為質量目標的實現奠定了基礎。

本專案將嚴格按照體系執行,提高工程質量,以良好的信譽,讓建設單位滿意。

質量方針:創新進取、質量興業、精心施工、業主滿意。

本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目標為:全部合格。

質量管理組織機構見下圖:

質量管理組織機構框圖

質量管理組織機構領導小組:

組長:蔡時雨

副組長:李賓

組員:張建坡、楊小兵、聶小麗、汪曉林、

在本工程中,我公司將按照iso9001:2000標準要求,建立以質量意識、技術素質為基礎,組織機構、規章制度、物資裝置、經濟等為保證,技術措施、檢查、檢測試驗

為控制的工程專案質量保證體系,以確保各工程專案在執行過程中處於全面的、全過程的受控狀態。

質量是企業發展之本,是開拓市場的「通行證」。在本次工程施工過程中,繼續健全和完善質量保證體系,加強質量管理,在施工過程中,實行程式化操作、規範化控制、標準化管理,堅持十四字技術質量管理方針:

(1)工程準備階段做好

審——審查設計圖紙;

研——研究設計圖紙和施工組織設計方案或質量保證計畫;

試——材料和構件試驗;

交——技術交底。

(2)施工階段做好

復——檢查複核軸線、標高;

驗——隱蔽工程驗收和工程竣工交工驗收;

檢——質量(安全)檢查;

記——施工日記;

報——質量(安全)事故報告。

(3)施工結束階段做好

評——工程質量評定;

結——施工技術總結;

會——組織旌工經驗交流會等。

(4)交付使用階段做好

期——按合同工期交付使用,樹立信譽第一的思想;

訪一一工程保修期內,定期回訪,負責保修,收集質量情報。

從專案總體質量控制到班組質量控制緊抓四個控制流程:

4.1組織保證措施

(1)建立健全組織管理機構,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質量管理組織機構體系,專案經理是施工質量第一責任人,專案總工程師具體負責工程質量工作,解決工程施工中遇到的各種技術問題,質檢科負責對施工質量進行管理和控制,質檢員和試驗員負責日常的質量控制和檢查,施工班組設定兼職質檢員(見質量管理組織機構框圖),質量管理機構將嚴格遵照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制定的質量保證體系操作執行,確保工程質量。

(2)健全完善管理制度

①一票否決制:質量管理實行一票否決制。

②個人崗位責任制:根據質量管理需要,按專業、崗位、區域等分片包乾,建立崗位責任制。

③經濟責任制:依據相關人員的工程質量職責列入到經濟考核中,實行檢查與考核。

④檢查制度:工地每月由組長或副組長牽頭,綜合辦公室主辦,組織有關人員進行兩次綜合檢查,按專業,工作職責全面檢查並制定相應**,填寫檢查結果,張榜公布。

⑤獎罰制度:根據公司獎罰制度,制定相關獎罰細則,嚴格執行,獎罰兌現。

4.2制度保證措施

(1)為了確保工程的施工質量,特制定「八項制度」

「八項制度」為:①質量負責制 ②技術交底制 ③施工掛牌制 ④工程三檢制 ⑤質量否決制 ⑥質量複評制⑦持證上崗制 ⑧成品保護制。

(2)建立開工前的技術交底制度

在每一項工程開工前,必須由主管工程師向全體施工人員進行針對性強的技術交底,講清該項工程的設計要求、技術標準、幾何尺寸、功能作用及與其他工程的關係、施工方法和注意事項等,使全體人員在徹底明了施工物件的情況下投入施工。

(3)建立「**施工」、「三不交接」制度

「**施工」是指未做技術交底不施工;圖紙及技術要求不清楚不施工;測量樁和資料未經換手複核不施工;材料無合格證或試驗不合格者不施工;上道工序不經檢查簽字不施工。

「三不交換」是指無自檢記錄不交換;未經專業人員驗收合格不交換;施工記錄不全不交換。

(4)建立嚴格的隱蔽工程檢查簽證制度

凡屬隱蔽工程專案首先由班、隊、質檢科逐級進行自檢,自檢合格後,應同業主工程師一起複核,檢查結果填入驗收**,由雙方簽字認可。

(5)建立嚴格的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現場驗收制度

對採購進場的原材料及成品、半成品要由質檢工程師組織進行驗收,參加驗收的人員包括質量、技術、物資材料部門及施工隊的有關人員。

檢查合格同意進場的原材料、成品、半成品要分類、分批堆放,並設立標誌和帳卡,堅持按用途歸口保管發放,不得混雜,對易受潮的物品要做好防雨、防潮工作。

(6)建立原材料採購制度

原材料採購預算計畫:採購計畫按技術部門提出的施工總進度計畫、施工圖紙和技術要求制定。

工程材料和裝置的採購檔案包括以下內容:

a. 專案名稱:工程使用部位、規格、數量、時間及**要求;

b. 施工合同規定的質量規範、標準;

c. 工程招標技術規範的要求;

d. 運輸和交貨條件;

e. 質量鑑定和檢查方法。

按採購計畫定書面的採購訂貨單,選擇業主指定的或經工程師認可的**商,預定交貨的**商,預定交貨地點和日期。

(7)建立嚴格的施工資料管理制度

施工原始資料的積累和儲存設專人負責,儲存完整的質量保證檔案和紀錄檔案包括:工程專案質量計畫;特殊工程關鍵工序作業指導書;施工過程;技術標準規範;採購的技術要求等。

檢查紀錄:軸線點、水準點測量驗收紀錄;施工斷面紀錄;各施工工序、專案檢查紀錄;混凝土、鋼材及各種原材料的試驗鑑定紀錄;不合格紀錄(質量事故報表);審查和處理結果紀錄;預件構件檢查紀錄和出廠合格證;隱蔽工程驗收紀錄;原型觀測紀錄以及有關質量問題的來往檔案和一套完整的設計變更通知書。

質量保證檔案和紀錄應由專案負責人負責填寫整理,工程結束時裝訂成冊。

質檢工程師須將全部工程質量保證檔案和紀錄彙編成冊,竣工時隨竣工檔案移交業主、承包人同時保留乙份完整的檔案紀錄,並按規定文件。

(8)建立測量計算資料換手複核制度

測量資料經換手複核,最後交專案總工程師審核後報業主工程師批准。現場測量軸線、水準點及有關標誌均須進行定期複測檢驗。

(9)建立施工過程質量檢測制度

施工過程的質量檢測制度是對施工過程進行質量控制的具體實施,通過對施工過程的質量檢測達到質量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解決的目的,以便為驗收時的質量檢驗打下良好的基礎。

施工過程的質量檢測按**進行,即「跟蹤檢測」、「複核」和「抽驗」。

(10)對各工序實行嚴格的「三檢」制度

「三檢」即初檢、複檢、終檢,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准進入下道工序,確保各道工序的工程質量。

程式如下:→→→→。

(11)實行質量獎罰制度,按我公司《質量與個人利益掛鉤辦法》執行。

(12)嚴格執行持證上崗制度,精選有技術、素質高的工人參加工程建設。

4.3技術保證措施

(1)原材料選擇

a.水泥選用監理工程師批准使用品牌的袋裝42.5矽酸鹽水泥。並根據用量分批購進,儲存時做好防潮措施。沒有出廠合格證和複檢不合格的水泥嚴禁使用。

b.砂子選用中粗砂,進場後做材質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c.石子選用碎石,石子中的針片狀顆粒含量、含泥量及有機物含量均應符合規範要求。

d.鋼材選用正規廠家生產的合格產品,具有出廠材質證明,進場後需複檢。

(2)測量放樣

採用全站儀進行施工放樣,做到四個複核:水準點、控制點複核,計算複核,圖紙複核,放樣複核。

布設高精度三角控制網,採用全站儀、水準儀進行測量,採取換手複核,消滅測量差錯。

4.4 物資採購保證措施

(1)做好市場調查,對物質**商進行評審,從中選擇幾個生產管理好、質量可靠的廠家或**商作待定的供貨包方,並列入檔案。

(2)從待定的供貨方產品中取樣試驗。

(3)試驗合格後,進行比較,從中選擇最優廠家,經專案經理認定作為合格的供貨方,建立供貨關係。

(4)建立供貨方檔案,隨時掌握生產狀況的質量控制,促使提供穩定合格產品,否則重新認定合格的供貨方。

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天津生態城中部片區經六路上跨薊運河故道橋梁工程質量 管理體系 和保證措 施中鐵十八局集團第五工程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三十日 1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專案經理部以貫徹iso9000標準為主線,以保證和提高工程質量為目標,以強化責任和管理 施工過程控制為手段,建立乙個從工程計畫 質量 安全環保 綜合協調 物...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1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本專案採用矩陣式專案管理組織。開工前完善組織管理機構的人員配置,選用綜合素質優秀的專業人員從事本工程施工管理,安排專業化施工隊伍進行施工,對專業工程施工人員的技術資質嚴格審核。在專案經理和總工程師的領導下,制訂適用於本工程的現場技術管理制度,實現工程管理的規範化和標準化。堅持設...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第一節質量管理體系 專案部從組織機構 質量意識教育 質量檢查制度管理 生產過程 施工技術管理 經濟保證等方面,建立質量保證體系。結合本標工程實際,組織全體參工人員學習相關設計圖紙 施工規範 監理規程及公司各項質量管理規章制度,使全員明確標準,全方位有章可循,全過程措施到位。嚴格執行和落實 三檢 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