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手冊 126 頁

2023-02-09 05:45:02 字數 2053 閱讀 1998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手冊

中海發展(上海)****

二零一零年六月

從公司的總體戰略目標出發,本著房地產業務可持續成長的原則,建立健全「質量第一」的專案管理制度,即建立健全對發展專案質量管理的動態監控體系,及時進行發展專案的質量後服務工作及經驗總結與交流,不斷提高發展專案的質量管控水平,不斷提公升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和品牌價值。

本手冊適用於上海公司投資發展的所有房地產專案。

本手冊內各項規定及**由上海公司發展管理部在公司專案發展領導小組的指導下負責制訂,專案發展部和公司職能部門均應遵守。

本手冊第九章「質量專題附件」為開放式系統,將隨上海公司的管理積累不斷增添新的內容。

公司專案發展領導小組擁有對本手冊的解釋和修改權,各專案發展部和相關部門在執行本手冊時如發現任何不足或需要補充之處,請及時以書面形式向公司發展管理部提出建議。

為提高公司在建專案工程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加強各專案發展部在工程管理方面的交流,現根據公司領導指示由發展管理部牽頭成立公司質量安全檢查小組。

公司質量安全檢查小組負責每月對公司各在建專案進行工程質量及安全文明施工檢查,以監督施工工藝流程和工程質量是否滿足設計和合同要求;核查各專案安全文明施工措施是否滿足國家和公司要求,並對整個施工過程中的工程質量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進行客觀評估。

公司質量安全檢查小組成員包括:

組長:公司主管領導

組員:發展管理部各專業人員、各專案發展部副經理或技術負責人

具體人員由發展管理部定期公布。

對各專案進行月度工程質量和安全文明施工檢查時,專案發展部經理、副經理、主任工程師、主管工程師;監理單位總監;主分包單位的專案經理、技術質量負責人、土建及安裝主管、安全員等人員需參加檢查活動。

初定於每月5~10日間進行專案工程質量和安全文明施工專項檢查,檢查時間為0.5~1天,具體時間將由發展管理部提前三天通知。

本制度適用於我司所有在建房地產專案,每次檢查以標段為單位,對不同施工階段中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質量、「樣板先行」管理措施執**況、現場文明施工情況以及相應的內業資料進行現場巡查和抽查。

現場工程質量檢查分為基礎工程、主體結構、裝飾裝修工程、門窗工程、配套工程及室外工程等六個檢查分項進行。

基礎工程檢查包括土方、地基處理、地下防水、樁基等;

主體結構檢查包括砌體、混凝土、鋼筋、模板、防水等;

裝飾裝修工程檢查包括地面、抹灰、面磚、塗料、屋面防水、細部工程等;

配套工程包括給排水、電氣、智慧型化等;

門窗工程檢查包括密封性、玻璃、小五金等;

室外工程檢查包括附屬建築、室外環境、室外配套及園林綠化等。

「樣板先行」內容是否完備,檢查各樣板驗收手續。

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檢查包括場地、資料堆放、標識標牌、腳手架、基坑支護、模板工程、「三寶」「四口」、施工用電及施工機具等分項。

內業資料檢查包括現場簽證聯絡單、資料裝置合格證及試驗報告、施工記錄、隱蔽工程驗收記錄等。

每次檢查嚴格參照國家、地方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標準及公司相關檢查驗收規定執行。每次檢查結果由發展管理部負責彙總整理,就檢查評分表(附表:《工程專案月度綜合檢查評分表》)做出評分,並將檢查結果以檢查情況通報的形式於次日抄報公司領導,抄送專案發展部,由專案發展部**監理和施工等相關單位。

月度工程質量、安全文明施工檢查以加強各專案發展管理部之間的交流、溝通為主,對專案工程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優秀的專案發展部,提請公司領導進行表揚或獎勵;對專案工程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較差的專案發展部,提請公司領導進行通報批評或相應處罰,對於相關責任人提出批評或處罰。

對在檢查過程中發現的工程質量、安全文明施工問題,各專案發展部應盡快聯合監理單位安排施工單位進行整改,並將整改結果於規定時間內以書面形式回**展管理部,發展管理部將根據實際情況安排複查。

在本管理程式中,主要涉及的標準文字有:

◆ 《專案工程質量管理月度檢查評分表》

◆ 《專案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月度檢查評分表》

◆ 檢查人員簽到表

專案工程質量管理月度檢查評分表(一)

專案名稱檢查人員年月日

專案工程質量管理月度檢查評分表(資料)

專案名稱檢查人員年月日

專案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月度檢查評分表(一)

專案名稱檢查人員年月日

中海工程質量管理手冊

1 混凝土結構工程 1.1基本原則 同一標段內根據各樓棟進度,在實測前隨機確定已拆完模板的樓層分別作為混凝土結構工程的實測層。1.2截面尺寸偏差 指標說明 反映層高範圍內剪力牆厚度 柱尺寸的偏差。允許偏差值要求 現澆牆 柱 梁結構尺寸允許偏差為 8mm 5mm。超過該允許偏差記為不合格。測量工具 5...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手冊

周期長,要求管理人員須具備較強的綜合素質,既要求一批專業人才,要應有一批一專多能的人才 既會施工現場管理又要懂經營 控成本,提前發現圖紙問題。以主人翁的姿態,保證工程質量,不影響工期的前提下,合理節約材料,確保安全生產,建築工程涉及範圍廣 周期長,要求管理人員須具備較強的綜合素質,既要求一批專業人才...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對建築工程質量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一些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具體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s772文獻標識碼 s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2 32 0181 01 當前形勢下,建築工程質量問題越來越被社會所普遍關注,而這個問題也成為建設者應該深思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