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中數學思維障礙的成因及其突破方法

2023-02-09 05:42:06 字數 1256 閱讀 3224

作者:陳炫霏

**:《資訊科技時代·上旬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高中數學的主要體現在於學生有關數學思維的構建,數學思維的構建有利於高中生進一步學習高中數學知識。然而實際教學過程中,數學思維的構建往往存在很大的障礙,本文將對高中數學思維障礙的成因及其突破方法進行討論。

高中數學思維障礙的成因有以下幾點:數學思維的膚淺性形成的思維障礙、數學思維的差異性形成的思維障礙、數學概念的內涵和外延不清形成的思維障礙、數學思維定勢的消極性形成的思維障礙。突破數學思維障礙的方法分為:

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啟用思維、活教活學,尋找最佳切入點、改變思維模式,消除消極作用。

關鍵詞:高中數學思維障礙;成因;突破方法;思維模式

思維是人腦對客觀事實的概括和間接的反映,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及內部規律。高中數學思維是指學生在對高中數學感知認識上,運用比較、分析、綜合、歸納、演繹等思維的基本方法,理解並掌握高中數學知識內容並且具備可以獨立分析處理高中數學難題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高中數學思維並不是單獨的體現在解題方面,高中數學思維是建立在對數學的基本概念、定理、公式理解的基礎上,發展高中數學思維最有效的方式是不斷的解決問題。

一、高中數學思維障礙的成因

高中課程十分繁重,高中生面臨著我國重大考試之一「高考」,緊張的教學課時、繁重的教學任務導致教育者往往在授課時並不能很好的顧及全班學生,我國現在普遍教育特點在於「大班課」,國家將教育普遍化的同時也加重了教育者的負擔。教育者在實際高中數學授課中為了讓學生平均達到接受水平,只能關注或考慮一部分人的接受,往往也只能體現在對於學生解題思路的判斷,對於學生數學思維並沒有太大的關注。

另一方面高中生在初中所接受的數學課程與高中數學存在一定的差異性,高中生需要將新舊知識整合,改變量學思維。部分學生對於初中數學的掌握程度存在不足,進入高中直接接受更加複雜的高中數學知識,思維的轉變過程幾乎為零。高中生對於教育者所講解的數學問題存在疑惑,並不能全部糾結於學生的個人數學能力不夠,部分學生存在了解解題方式,知道解題公式,但對於直接面對數學難題就毫無思路,這就是數學思維沒有構建完全,學生對於問題沒有很好的理解,不懂該如何運用大腦裡的知識去解決問題。

這就要求教育者對高中生數學思維障礙的原因進行深刻思考,找到問題的本質尋找解決方法突破障礙,更好的培養學生數學思維。學生數學思維存在障礙的表現具體有:對數學知識的具體性,學生對於高中數學公式「死記硬背」,沒有合理的理解,不了解問題的本源。

高中生對於數學理論知識掌握不紮實,會對數學學習帶來很多不利影響。教育者在高中數學課堂過於重視高中生的個人表現,忽視高中生對於知識的理解,學生新舊知識銜接存在問題,教育者還在大面積的灌溉知識,自然學生的數學思維就會存在更大的障礙。

高中數學思維障礙的成因及突破方法

準旗職業高階中學數學組李俊林 摘要 本文認為,研究高中學生數學思維障礙對於增強高中數學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傳統教育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學生的思維,造成思維的障礙。而學生思維的深化,障礙的克服,關鍵在於教師的引導,在教師引導下探索出克服產生思維障礙的有效方法和途徑。本文通過幾個角度 了...

排除職業高中數學思維障礙教學策略

摘要 本文主要講述了如何排除職業高中數學思維障礙,提高學生的解題速度。關鍵詞 職業高中數學教學思維障礙 職業高中的學生因其入校時起點相對較低,因此數學基礎一般是較差的。而職高數學教學的內容較多,不但包括高中數學的大部分內容,而且包括空間向量及線性代數的部分內容,其抽象性 概括性 邏輯性等都比較強。因...

高中學生數學思維障礙的成因及突破

關鍵詞 數學思維 數學思維障礙 思維是人腦對客觀現實的概括和間接的反映,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及內部的規律性。所謂高中學生數學思維,是指學生在對高中數學感性認識的基礎上,運用比較 分析 綜合 歸納 演繹等思維的基本方法,理解並掌握高中數學內容而且能對具體的數學問題進行推論與判斷,從而獲得對高中數學知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