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客房酒店客房智慧型化網路控制系統 葉予舜

2023-02-09 05:42:03 字數 4708 閱讀 5943

一、 系統設計總體目標

根據實際情況,將每間客房的燈光、空調、音響、服務功能全部集中在一控制面板上,及分散於觸控螢幕開關上操作,使整個空間更加簡潔明瞭;通過智慧卡技術、門磁技術實現身份識別、安全防範;控制系統與前台、樓層、客房中心、工程部、保安部等部門的計算機,經交換機/集線器伺服器連線,構成乙個乙太網,通過快速的資訊交換和資料處理,實現計算機系統管理,把客房實時狀態及情況反應至各部門,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運營費用。

二、 系統選用

採用微電腦式智慧型客房網路控制系統(以下簡稱客房智慧型網路控制系統),該系統是以標準rs-485序列資料口,構成主控微型計算機和從屬客房智慧型網路控制系統下位機網路。

客房控制裝置由微電腦控制器、觸控螢幕開關控制面板、綜合面板(勿擾、清理、門鈴顯示、呼叫服務)、柔樂門鈴、感應卡身份識別節電開關、門磁開關、紅外感應器、網路通訊器、中繼器、各管理計算機組成。

1. 微電腦床頭控制器

每間房安裝乙個手持式可移動型床頭控制器,均放於床頭櫃上。客房的燈光、空調、音響、服務功能全部集中於該控制器上,賓客只需輕觸一下面板上的感應鍵即可控制受控電器的開啟與關閉。

面板帶背光源顯示,不論房間的光線如何,文字、圖案均一目了然,面板上的led顯示屏除可顯示溫度外,還可以隨時讓客人檢視世界六大地區的時間。

2. 觸控螢幕開關控制面板

觸控螢幕開關控制面板的顯示部分採用高檔次的玻璃材質,加以典雅的金屬質感外框,令人倍感尊貴。面板帶夜視功能,不論房間的光線如何,文字、圖案均一目了然。

單人/雙人客房控制功能介紹:

臥室床邊放置乙個集中式控制手機控制:左右床燈、射燈、落地燈、檯燈、廊燈、壁燈、鏡燈、夜燈、電視、音響(四路**和一路緊急廣播)、空調(高/中/低/關)及溫度調校、世界時鐘、請勿打擾、清理房間、呼叫服務、緊急呼叫、總電源。

洗手間內安裝乙個紅外探測器控制洗手間燈具、排氣扇。

套房控制功能介紹:

臥室床邊放置乙個集中式控制手機控制:左右床燈、射燈、落地燈、檯燈、廊燈、壁燈、鏡燈、夜燈、電視、音響(四路**和一路緊急廣播)、空調(高/中/低/關)及溫度調校、世界時鐘、請勿打擾、清理房間、呼叫服務、緊急呼叫、總電源。

洗手間內安裝乙個紅外探測器控制洗手間燈具、排氣扇。

洗手間內安裝乙個紅外探測器,當客人進入洗手間內,燈具自動開啟,排氣扇自動開啟,當客人出來時,探測器在10分鐘內感應不到人體訊號時,燈光將會自動關閉。

客廳安裝乙個空調控制面板,獨立控制客廳空調溫度及風速。

客廳安裝乙個六位觸控螢幕開關面板,控制射燈、落地燈、檯燈、廊燈、壁燈、鏡燈。

冰箱、手機、傳真機、計算機、須刨插電源插座由強電開關箱直接供電。

3. 綜合面板(勿擾、清理、門鈴、呼叫服務顯示)

各客房的門外均安裝乙個綜合面板,用於顯示賓客需求(請勿打擾/清理房間/門鈴/呼叫服務)。

「請勿打擾」與「門鈴」自動互鎖:「請勿打擾」開啟時,門外指示燈亮,門鈴自動失效,此時若按門鈴開關,「請勿打擾」指示燈將閃動提示勿打擾。「請勿打擾」關閉時,門鈴自動轉至待命狀態。

管理計算機可顯示相應圖示。

「清理房間」開啟時,門外指示燈點亮,關閉時指示燈熄滅。與「請勿打擾」自動互鎖:「清理房間」開啟時,「請勿打擾」自動關閉。管理計算機可顯示相應圖示。

4. 柔樂門鈴

每間客房內均安裝乙個柔樂門鈴。

5. 身份識別節電開關

安裝於各客房入門處。身份識別開關只接受酒店指定的匙卡,其它物件插入無效,並可識別出插卡人的身份。插卡後給電房內所有電氣、插座、燈具(空調、冰箱除外)。

6. 門磁開關

每間客房配置二套門磁開關,安裝於各客房大門口內,與主機、網路直接聯網,傳送相應資訊。

客房(單人/雙人)大門口門磁開關:當客人開啟門進入客房時,走廊燈自動開啟,以免客人摸黑進入房間。同時洗手間排氣扇自動開啟15分鐘,給客人乙個空氣清新流通的環境。

套房大門口門磁開關功能同單人/雙人房一樣。

7. 紅外探測器

每間客房配置乙個紅外探測器,安裝在衛生間內。

設定於洗手間內的「人體紅外探測器」功能

經系統主機與洗手間燈、排氣扇構成控制迴路,當有人進入時(紅外線探測器檢測到有人訊號),自動開啟照明燈和排氣扇,當賓客離開洗手間後,若紅外探測器在10分鐘內監測不到有人訊號時,自動關閉照明燈和排氣扇,進入節電模式(即空房狀態,每隔1小時排氣扇自動開啟5分鐘,5分鐘後排氣扇自動關閉以使房間內的空氣舒暢)。

三、 系統的智慧型化

客人早上8:00到18:00進入房間,插入識別卡取電,廊燈、壁燈自動開啟,晚上18:

00到8:00進入房間,插入識別卡取電,廊燈、壁燈、落地燈自動開啟,左右床燈由暗到明、亮至70%(控制功能可由酒店另行自定)。

客人進入房間,插入匙卡取電、房間內的空調由客人自行調節,客人離開房間時,拔出匙卡,空調自動轉為低速運轉,保持節能溫度或設定為一小時轉15分鐘,此優點是避免溫差過大而凝成倒汗水於牆紙及地毯中成為細菌的溫床,更可避免房內的家私裝置因溫差大造成損壞、縮短壽命。

客人在晚上按面板上總電源開關,夜燈自動亮,可使房間留微弱的光線方便客人夜間取物。再按面板任何乙個按鍵、床燈自動點亮20%,房間亮度適宜,以免影響同伴休息。

本系統為提高酒店的智慧型化服務、避免打擾客人,可與門外綜合面板資料交換,服務員在巡房時或到客房清潔時想要知道房內是否有人,只要在客房門口的門鈴面板上可直接看到相關的資訊提示。

客人在看電視時,不想有其它燈光干擾,只須按動總電源開關。房內的燈光將全部關閉,而客房的服務資訊包括請勿打擾、則繼續保留。

客人在出外辦事時,很希望在他回來時房間能整理一新。此時只要客人在離開前按下清理房間鍵。在拔走取電卡後,清理房間的資訊會自動保留至服務人員到達,一經插卡才自動取消。

客人在進入房間時,一推開客房門,廊燈自動亮,對一些視力較差的顧客,帶來無盡的方便。

當客人出去辦事,回來插卡取電:客房的空調節能模式自動解除,房間控制系統馬上回覆記憶狀態,恢復顧客自己設定的溫度及風速。

四、 系統的節能化

1. 客房智慧型控制系統具有身份識別功能,必須是酒店指定的匙卡才能取電,當客人插入梳子、紙片、銀行卡之類的無效匙卡時,系統自動關閉、節約能源。

2. 客人在離開後,撥出匙卡、燈光全部關閉,空調進入省電模式(可設定為⑶每小時停45分鐘再低速執行15分鐘)、以達到節約能源,又保持房間空氣清新、無異味。

3. 洗手間內安裝人體紅外探測器經系統主機與洗手間燈、排氣扇構成控制迴路,當有人進入時(紅外線探測器檢測到有人訊號),自動開啟浴室區域的壁燈和排氣扇,若紅外探測器在10分鐘內監測不到有人移動的訊號時,自動關閉壁燈和排氣扇,進入節電模式(即空房狀態,每隔1小時排氣扇自動開啟5分鐘,5分鐘後排氣扇自動關閉以使房間內的空氣舒暢)。

五、 系統的人性化

當客人推開房門時,走廊燈自動點亮,明亮的環境使客人能看清楚節能開關及其它開關的位置。

晚上客人回來時插入匙卡,整個客房馬上燈火輝煌,客人無須逐一開啟燈具。白天8:00-18:

00,晚上18:00-早上8:00不同的燈光場景設計,一定能使客人感受酒店的殷切服務。

當賓客出外回來後,插入匙卡,空調自動恢復客人原來自設的室溫。

當賓客要離開房間,為避免在取出匙卡後摸黑離開房間的麻煩,系統自動將房間內所有受控燈具延時至約定的15秒之後關閉,同時空調自動進入節電模式。任何人插入無效匙卡(指定匙卡外的任何物件),系統都將拒絕接受,並自動關閉受制裝置電源。

當賓客躺在床上看電視或看書感到困倦,準備睡覺時,按一下「總電源開關」就可以關閉房內燈光,同時小夜燈會自動點亮。當賓客再按任何乙個功能開關時,左右床燈會自動點亮20%(以免強光耀眼,方便賓客),小夜燈自動熄滅。如果賓客喜歡長亮小夜燈,只需直接按夜燈鍵,對其它功能無任何影響。

「請勿打擾」與「門鈴」自動互鎖:「請勿打擾」開啟時,門外指示燈亮,門鈴自動失效,此時若按門鈴開關,「請勿打擾」指示燈將閃動提示勿打擾。「請勿打擾」關閉時,門鈴自動轉至待命狀態。

「清理房間」開啟時,門外指示燈點亮,關閉時指示燈熄滅。與「請勿打擾」自動互鎖:「清理房間」開啟時,「請勿打擾」自動關閉。

房間內如有人時,綜合面板上門鈴按鈕可發出精美的藍光,表示客人在房,從而酒店服務員就不會因工作而騷擾到住客。

在客人離開後,清理房間的功能顯示可根據客人的要求而繼續保持。

超省電模式:當客人退房後,系統便馬上把此房劃入超省電模式,每小時15分鐘低風速運作和另乙個預設的溫度,使節能效率提高,而又不會破壞客房的裝置。

六、 空調系統功能

1. 預設功能:

前台可以在客人登記入住時,預先設定房間的溫度(22度)當客人到達房間時,即時清涼舒適,體驗到酒店貼心的服務。

2. 省電模式

前台管理計算機可將入住後客人經常不在的房間空調溫度設定為低速運轉,自動恆溫25度(由插卡取電控制)。

3. 強制的省電模式

前台計算機可在任一時間,將所有樓層或某一樓層某一房間設定為省電模式(26度),此時無論客人將溫度調到多少度,設定值都不變,而房間溫度顯示為客人所調溫度值。

4. 解除安裝功能:當酒店接近用電過載時,系統可經人手或自動卸入程式來減低耗電量,從而避免或減少因耗電過載受罰而增加營運成本。

5. 晚間解除安裝功能:人體入睡後,體溫會下降攝氏2-4度。

而空調的設定是在入睡前調定。所以入睡相對變成過冷。hms(hotel management system)智慧型系統可通人手或指定某時域內自動設入晚間解除安裝功能,使空調設定自動抵消攝氏2-4度。

既可省電而客人亦睡得舒適。絕對的雙贏局面。

6. 客房溫度異常報警:當客房之真實溫度超出某一設定的標準時,通過網路可即時顯示此狀態及做出警報,把預防火警的工作做到更全面。

七、 客房網路管理功能

各客房的控制裝置通過與主機的連線,形成的控制系統與前台、樓層、客房中心、工程部、保安部等部門的計算機,經交換機/集線器伺服器連線,構成乙個乙太網,通過快速的資訊交換和資料處理,實現計算機系統管理,在各計算機上均可以看到客房內的實時情況。

酒店客房智慧型管理系統

編輯酒店客房智慧型管理系統是一款集燈光控制 空調控制 服務控制和管理功能於一體的高科技產品,具有智慧型化 網路化 規範化和節能化的特點。酒店客房智慧型管理系統是最新科技與現代酒店管理思想的完美結合,即可幫助酒店各級管理人員和服務人員對酒店執行過程中產生的大量動態的 複雜的資訊和資料進行及時準確的分析...

酒店客房培訓

一 樓層領班崗位職責 1 早班領班的工作流程 2 中班領班的工作流程 3 夜班領班工作流程 二 樓層服務員崗位職責 1 早班服務員的工作流程 2 中班服務員的工作流程 3 夜班服務員的工作流程 三 客房管理 1 客房物品擺設 2 客房清潔 3 開夜床前的準備工作 操作程式及標準 4 房間衛生檢查程式...

酒店客房智慧型化控制系統設計方案

北京威控科技發展 二零零八年一月 一 系統的概況及需求分析 1 二 威控客房控制系統為酒店帶來的經濟效益 1 三 vc rc1000系統簡介 2 四 vc rc1000系統特徵 3 4.1 節能 節省配置 節約人力資源 延長裝置使用壽命 3 4.2 更安全的保障 3 4.3 人性化的服務 4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