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工程職安作業指導書

2023-02-09 05:42:02 字數 2442 閱讀 3328

事務文書:________

單位部門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1目的:保障路基防護工程施工安全和施工機械安全,預防事故發生;同時優化施工環境、維護周邊環境,保障職工健康安全。

2適用範圍:適用於路基防護工程施工安全操作及環境保護。

3引用資料:《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及相關環保法律法規。

4具體要求:

4.1防護工程砌築

4.1.1邊坡防護作業,必須搭設牢固的腳手架。

4.1.2砌石工程必須自下而上砌築。片石改小,不得在腳手架上進行。護牆腳築時,牆下嚴禁站人。始運石塊上架,跳板應堅固,並設防滑條。

4.1.3抹面、勾縫作業必須先上後下。嚴禁在砌築好的坡面上行走,上下必須用爬梯。架上作業時,架下不准有人操作或停留,不得上面砌築、下面勾縫。

4.2砂漿拌和機作業

4.2.1拌和機應安置穩妥,開機前必須確認傳動及各部裝置牢固可x,操作靈活、運轉中不得用手或木棒等伸進筒內清理筒口的灰漿。

4.2.2作業中如發生故障,應立即切斷電源,並將筒內砂漿倒出。

4.3砂漿噴射機作業

4.3.1砂漿輸送幫浦

(1)輸送管道各接頭應連線牢固,並設有牢固的支撐。儘量減少管道長度和彎管數量,管道上不得加壓或懸掛重物;

(2)作業前應空運轉,在確認旋轉方向正確、電路開關、傳動保護裝置及料斗濾網齊全可x後,方可進行作業;

(3)運轉正常後,方可向幫浦內注入砂漿;砂漿幫浦須連續運轉,短時間不用砂漿時,應開啟回漿閥使砂漿在幫浦內迴圈執行;如停機時間較長時,應每隔3~5min幫浦送一次,使灰漿在管道和幫浦體內流動,以防凝結、阻塞;

(4)工作中應隨時汪意壓力表指標是否正常,檢查球閥、閉座和擠壓管有無異常,如發現漏漿應停機修復後方可繼續作業;

(5)因故障停機時,應開啟洩漿閥使壓力下降,然後再排除故障;砂漿幫浦壓力未降到零時,不得拆卸空氣室、壓力安全閥和管道。

4.3.2砂漿噴射機

(1)噴射機應保持內部清潔,輸送幫浦和噴射機人員應密切聯絡,協調配合;

(2)在噴嘴前5m範圍內不得站人;工作停歇時,噴嘴不得朝向有人的方向;

(3)輸料軟管如發生堵塞,可用木棍輕輕敲打外壁,如無效時可在關閉砂漿後拆卸膠管,用壓縮空氣吹通;

(4)轉換作業面時,輸料軟管不得隨地拖拉和彎折。

4.4擋牆挖基應視土質、濕度和挖掘的深度設放安全邊坡,否則應設定相適應的圍壁支撐。基坑壁坡度可參照表4.4辦理。

基坑坑壁坡度表表4.4

1:0br>

注:本表適用於基坑深度在5m以內,無地下水,土質結構均勻的情況。

4.5人工挖基作業時,從基坑內拋上的土方應邊挖邊運。用土台分層拋擲傳運出土時,台階寬度不得小於0.7m,高度不得大於1.5m。

基坑上邊緣暫時堆放的土方至少應距坑邊o.8m以外,堆放高度不得超過1.5m。

4.6修整邊坡時的多餘土不能隨意散灑在邊坡腳或邊溝處,應集中後棄於棄土場。

4.7修整邊坡時,要注意保護原有的植被,以保證水土不流失.

4.8機械工人、特種工人按本施工作業檔案的有關要求進行防護。

4.9開挖基坑時,應注意挖掘機、打夯機的雜訊是否在標準範圍內,機械尾氣排放、振動影響在允許範圍內。隨時檢查機械是否漏油。

4.10開挖基坑土要堆放整潔,土堆高不超過1.5m,土推坡腳距基坑邊緣不少於1.0m。

4.11試驗後的汙水要注意排放,不能排入居民飲用井水、飲用河水及農田內。

4.12水泥、砼運輸不超載,不遺灑。勾縫時,不少漿,砼不遺灑。

4.13瀝青伸縮縫施工時,防止瀝青遺灑。在空曠地方熬製瀝青,防止將剩餘的瀝青倒入農田、河流或滲入良田。

4.14施工完畢後,應及時清理現場,處置好建築垃圾,剩餘材料應及時**。

4.15集中拌和場要建立在工地位置適中、離居民稍遠的、地基穩固、空曠的地方。

防水作業安全消防保證書

依據北京市建委、建工集團、三建公司檔案的有關規定,雙建花園專案部為加強總包管理責任、提高分包單位施工人員消防安全意識,保證專案工程消防安全。特制定雙建花工程防水作業消防安全保證書。

1、分包單位進入現場前,必須先辦理安全進場手續,交納風險抵押金,待手續齊全後,方可進入現場施工。

2、進入現場,先進行安全教育及特殊工種登記,辦理胸卡及出入證。

3、現場作業,需在總包工長的指揮下施工,不得盲目施工。

4、需明火作業時,須每天開用火證明,而且乙個部位開一次,不得混用或挪用。

5、明火作業時,作業人員配備防護用品,必須配備看火人和有效滅火設施,看火人不得兼做其他工作,不得擅自離崗。

6、防水作業人員須每天由班組長對施工人員進行班前講話,並做好記錄。

7、作業人員必須按照施工工序作業,不得違章指揮,違章操作。

如違反上述規定,專案部將依據《雙建花園專案部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實施細則》進行經濟處罰。

總包單位:分包單位:

簽字(章):簽字(章):

年月日年月日

事務文書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模板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路基防護作業指導書

新建蒙西至華中地區鐵路煤運通道工程 mhtj 17標段路基工程 編號 mhtj 17 ljzy08 單位 中鐵六局集團 蒙華鐵路 mhtj 17標段專案經理部 編制審核 批准2016年3月14日發布 2016年3月15日實施 1.適用範圍 適用於蒙華鐵路mhtj 17標段路基防護工程施工。2.作業準...

防護設施作業指導書

工程名稱 編碼 sd 13 二 一 年十月 作業指導書簽名頁 目錄1.適用範圍 1 2.編寫依據 1 3.作業流程 2 4.安全風險辨析與預控 3 5.作業準備 3 5.1 人員配備 3 5.2 主要工器具及儀器儀表配置 4 6 作業方法 4 6.1施工準備 4 6.2 防護設施施工 4 6.3場地...

水箱制安作業指導書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 2 三 施工準備 3 四 進度計畫 4 五 施工程式 5 六 施工方案 7 七 安裝的主要技術措施 14 八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16 大型水箱制安包括體積和外形一樣的 1945m除鹽水箱兩台 1571m冷凝水箱兩台 884m原水箱兩台 982m超濾水箱一台 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