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與控制

2022-09-27 14:15:04 字數 927 閱讀 5155

【摘要】筆者結合實際,介紹了質量管理、質量控制的起源和國內外發展現狀,對高層施工管理的特點和重點進行了細緻的分析,從專案管理、工程施工等方面論述了質量控制的內容和方法,闡述了整個建築的施工質量控制過程。

【關鍵詞】高層建築;灰色**;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tu97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現階段,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和需要,建築業在國民經濟中比重越來越大,其對經濟的拉動作用也越來越明顯。近二十年來,國家對建設工程質量控制尤為重視,質量問題一直是消費者投訴熱點。質量問題影響工程壽命和使用功能,增加工程維護量,浪費國家財力、物力和人力,給使用單位和人民生活帶來困難。

由於諸多原因,上個世紀我國各類工程建設專案使用壽命縮短的問題己經不同程度的存在與出現,有關鋼筋混凝土工程的維修加固和補強現象不斷增加,工程隱患使工程質量事故可能突然發生。質量低劣的工程,不僅會在經濟上給國家造成重大損失,也將在政治上造成難以挽回的影響,貽誤子孫,禍及後世。因此,掌握國家的法律、法規,探索和研究建設工程質量控制的問題,具有實際的意義。

1 質量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

1.1 工程專案質量

工程專案質量是國家現行的有關法律、法規、技術標準、設計檔案及工程合同中對工程的安全、使用、經濟、美觀等特性的綜合要求。同時,工程專案應該是對於業主的需求而言,並無統一的標準。

1.2 工程專案質量管理

工程專案質量管理是指「確定質量方針、目標和職責並在質量體系中通過諸如質量策劃、質量控制、質量保證和質量改進使其實施的全部管理職能的所有活動」。質量管理是下述管理職能中的所有活動:確定質量方針和目標;確定崗位職責和許可權;建立質量體系並使之有效執行。

1.3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是指「為達到質量要求所採取的作業技術和活動」。質量控制的物件是過程。控制的結果應能使被控制物件達到規定的質量要求。

為使控制物件達到規定的質量要求,就必須採取適宜的有效的措施,包括作業技術和方法。

高層建築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與控制

文章首先對高層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進行了概述,指出了其管理原則和管理特點,繼而從過程 依據 工作程式以及常用管理控制方法等幾個方面詳細論述了高層建築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與控制。關鍵詞 高層建築 質量管理 管理原則 控制方法 一般來講,城市高層建築施工專案的管理相較於普通建築施工專案管理來講,管理工作難...

高層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

作者 施正直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3期 摘要 隨著經濟和城市的不斷發展,城鎮化程度越來越高,城市人口更加密集,地價不斷 要在有限的面積上為更多的人提供生活或工作的場所,高層建築成為必然選擇,高層建築樓層一般在9層以上,可做商用,也可用作住房,高層建築通常主體規模較為龐大,內部系統複雜,...

高層建築施工技術質量管理

摘要 建築的施工技術管理是建築施工企業適應時代發展,贏得競爭優勢的關鍵,根據現代建設企業的發展規律,必須對施工技術的各個方面加強管理,同時提高施工質量,滿足經濟 社會效益。關鍵詞 人員管理 技術管理 現場管理 我們在施工中一定要利用科學技術進行施工管理,這是設計部門和施工單位的共同要求,也是滿足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