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工程的質量管理和控制措施

2023-02-12 06:21:03 字數 1714 閱讀 8429

0引言電氣施工是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電氣工程質量控制是保障人們日常生活的必須環節。隨著建築智慧型化速度不斷發展,電氣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變得越來越重要,其直接關係著整個建築工程質量,影響著使用者的體驗度。建築電氣工程作為建築工程的基礎,其直接影響著建築工程是否能夠穩定安全執行,建築投入使用之後其節能效果以及使用功能是否能夠滿足當前需求。

文章針對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提出了一些針對性改善意見。

1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管理控制基礎

建築電氣工程作為建築物施工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對於建築物使用功能影響較大。電氣工程將會直接影響到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造價、工期進度等方面,其對於整個建築物電氣裝置的安全執行、節能和執行穩定性影響較大。因此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管理需要具備專業性知識,必須要掌握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標準,同時還應具備豐富的實踐經驗。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管理中不僅要具備專業性知識,而且還應具備其他方面的知識,對於施工設計規範、業務主管部門的特別規定等均要熟悉掌握。電氣工程管理人員要不斷更新知識,隨著科學技術進步,電氣裝置、材料換代速度加快,對於這些知識也需要熟悉掌握,對於電氣工程中各個電氣產品的效能均要全面掌握,為電氣工程質量控制管理提供資訊支援。綜上所述,電氣工程質量管理需要工作人員掌握大量的專業知識,並且還應具備相應的實踐經驗,對於電氣工程質量控制具備自己的認識。

建築電氣工程質量控制人員應加強努力學習,對於一些新技術、新規定等均要實時掌握,然後將其應用於實踐之中,這樣才能夠實現建築電氣工程質量控制和管理符合時代的發展要求,才能夠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環境下擁有立足之地。

2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管控存在的問題

2.1施工準備問題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前問題主要表現在設計圖紙問題、技術交底不充分、施工技術人員不熟悉規範和制度,這些問題均屬於施工前應該準備或者注意的問題。不同建築存在於不同的結構之中,對於結構相對簡單的建築中,建築電氣工程量較少,導致了設計人員重視程度不足。另外建築電氣工程準備階段,施工技術人員技術交底不充分,難以形成技術交流無法滿足建築施工前技術交底要求。

2.2施工過程中質量問題嚴重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著很多問題。首先有建築施工材料問題。建築施工材料作為建築過程中非常重要的質量影響問題,建築電氣工程材料問題主要體現在施工材料入場不規範、簽單不到位,這些均屬於現場控制材料嚴重紕漏問題。

其次則是建築施工技術選擇不當。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若選取的施工技術不符合具體情況,則難以滿足建築電氣工程質量要求。

2.3竣工階段驗收管理不當

電氣工程竣工階段為了確保順利過關,很多質量檢查部門對於驗收質量控制不足,檢查過程**現管理不當、違規操作等行為。這些都會直接影響建築電氣工程的質量管理和控制,對電氣工程進行驗收出現不規範,造成了驗收質量問題。

3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管理和控制措施

3.1施工前準備控制

電氣工程質量管理遍布於整個質量管理過程之中,建築專案各個部門和建設單位施工之前必須校準設計圖紙。對於設計圖紙要進行嚴格審查,然後施工人員對建築施工工程有乙個整體的了解。電氣工程施工設計圖紙審核的時候,若發現圖紙設計存在著紕漏應及時溝通並給相關部分反饋情況,積極解釋和糾正相應的問題。

結合實地施工環境對圖紙設計工作進行完善,然後依據土建計畫、國家法律、事主要求等作出詳細使用施工方案。電氣工程施工之前要做好技術交底工作,施工人員必須對施工的內容、施工方法、施工技術、施工方案以及相關的條例進行詳細掌握。一旦確定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技術,需按照工程預算、設計等提供相應材料,獲取建設單位同意之後方可履行下一步手續,若出現施工變更,需要完善相應手續,按照施工要求另外準備施工用具、施工材料等。

3.2施工中質量控制

建築電氣工程的質量管理和質量控制

作者 祝學工 世界家苑 2018年第08期 摘要 現階段,我國的經濟發展的十分的迅速,科學技術的發展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為了能夠滿足各類使用功能需求,用電裝置種類及數量日漸增加,建築電氣工程施工作為一項專業性 複雜性施工,涉及多項學科,如何實現對電氣裝置有效安裝,為人們建立安全 和諧的施工環境受到...

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管理措施

關鍵詞 電氣工程 施工 質量控制 一 前言 隨著建築智慧型化的迅速發展,電氣工程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直接關係到整個工程的質量 工期 投資和預期效果。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電氣工程施工的質量也提出了更高的標準和要求,建築電氣工程的質量越來越引起建築單位施工單位和使用者的共同關心和重...

論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隨著電氣技術的迅速發展,電氣安裝工程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為了杜絕建築電氣工程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必須做好各個環節的質量控制與管理。電氣工程師的管理經驗及質量控制方法尤為重要,同時建築電氣工程要與土建工程緊密配合才能加快工程進度,提公升建築工程的整體品質。關鍵詞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