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管理措施

2022-09-29 01:06:03 字數 1002 閱讀 5967

關鍵詞:電氣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一、前言

隨著建築智慧型化的迅速發展,電氣工程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直接關係到整個工程的質量、工期、 投資和預期效果。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電氣工程施工的質量也提出了更高的標準和要求,建築電氣工程的質量越來越引起建築單位施工單位和使用者的共同關心和重視。然而,從目前來看,諸多因素都會給電氣工程質量帶來不利作用,直接影響到建築物整體裝置的安全執行、節能效果及建築物投入使用後的使用功能,如電氣裝置、線路是否存在漏電或火災隱患,火災報警及聯動控制系統功能是否完善、執行正常,消防裝置、應急照明的供電是否可靠,保安監控系統是否完備等等。

因此,作為電氣工程師應細緻地做好電氣工程的技術、質量、進度、簽證、安全等治理工作,不斷提高電氣工程的質量。

二、提高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管理的措施

1、加強施工準備階段的質量管理

(1)在工程專案開工前,電氣安裝技術人員應首先熟悉電氣施工圖紙,並會同土建施工技術人員共同查對土建施工圖與電氣施工圖,列出哪些部分有交叉施工,根據土建施工進度計畫,對有關基礎型鋼預埋、支吊架預埋和線路保護管預埋等,排出配合交叉施工計畫,確定準確配合時間,以防遺漏和發生差錯。(2)電氣安裝工程專業性強,質量要求高,應配備必要的質量管理人員,建立質量責任制和質量檢驗制度,加強質量管理,嚴格按程式操作。(3)審查設計是否體現了工程的經濟性、施工便利性的原則,許多成熟的技術及材料是否在本工程中有所體現和運用。

比如廠房設計,有些裝置較小又單獨在乙個地方,卻安裝橋架;沒有高溫的地方卻配製耐火材料電線纜;可用 pvc 線管敷設的就不要採用鍍鋅鋼管敷設;電纜設計是穿管或橋架敷設的就不必設計鎧裝電纜等這都是設計不合理, 增加了施工中的難度, 增加了投資, 造成不必要的浪費。(4)目前市場**的電氣材料、電器器具良芳不齊,各種導線、開關好壞真假難辯,它們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工程質量,施工企業首先要加強材料採購的制度建設與管理,規範材料採購的流程、減少材料採購的環節,加強材料資訊的收集, 在降低材料**的同時提高材料採購的質量。採購時應向有良好信譽、供貨質量穩定的供貨商購貨,所採購的材料、開關器具,應相對技術先進,滿足設計檔案的質量要求。

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管理

摘要 隨著建築物服務功能不斷增加和擴大,提高了建築電氣化 自動化 智慧型化標準,使得建築電氣專業在建設工程中的複雜程度越來越大,對電氣系統的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本文就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工程的質量管理方面作了 供參考。關鍵詞 建築電氣 質量管理 近些年來,隨著建築物的服務功能不斷增加和擴大,提高了建築電...

建築電氣工程的質量管理和控制措施

0引言電氣施工是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電氣工程質量控制是保障人們日常生活的必須環節。隨著建築智慧型化速度不斷發展,電氣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變得越來越重要,其直接關係著整個建築工程質量,影響著使用者的體驗度。建築電氣工程作為建築工程的基礎,其直接影響著建築工程是否能夠穩定安全執行,建築投入使用之後其節能...

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的管理方法

摘要 建築中所要求其電氣工程的質量是極高的。它於多種專業的特徵結合在一起,對技術含量要求較高,進行實施時為保障工程的質量,其管理系統要相當嚴密,通過有效的質量管理措施來保證其高質量的問題。基於此,本文對建築電氣工程的質量管理方法作闡述。關鍵詞 建築電氣工程 質量管理 有效方法 當前,伴著發展我國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