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房屋建築質量管理的問題及措施

2022-05-16 03:52:18 字數 816 閱讀 9346

作者:趙巨集剛

**:《建築與文化》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房屋建設也在迅速的發展與進步,因此,房屋建築的質量管理問題就是乙個核心問題。因為,房屋建築的質量管理直接影響房屋的安全問題以及房屋質量是否符合標準。

以下主要分析了房屋質量管理的常見問題及解決措施。

關鍵詞: 房屋建築;質量管理;問題和措施

1房屋質量的驗收規範

(1)樓地面:規定地面不應有裂紋、脫皮、麻麵、起砂,空鼓不能大於400cm2且不多於2處,有排水要求的建築地面面層與相連各類面層一般為30mm。

(2)牆體:抹灰層與基層之接必需粘結牢固。

(3)門窗:門窗外表應潔淨、平整、光滑、大麵應無劃痕、碰傷。

(4)電氣:電源插座數量、接線整量齊,標識正確;臥室、廚房設定乙個單相三線和乙個單相二線的插座兩組。其中,濕潤場所採用密封型並帶接地線觸頭的維護形插座。

(5)排水:生活汙水管道度必需符合設計要求,不得與風道或煙道連線,應高出屋面300mm。而且,通氣管應高出屋面2公尺。

(6)樓梯、欄杆:護攔和扶手外表應光滑。不得有裂縫、翹曲及損壞。

其中,公共樓梯平台淨寬不應小於樓梯梯段淨寬且不小於1200mm,樓梯平台的結構下緣至人行通道的垂直高度不應低於2000mm,而且必需採用防止少年兒童攀登的構造。

(7)屋面:天溝、簷溝、簷口、泛水和卷材收頭的端部應裁齊,並用密封資料嵌填封嚴。而且,水泥砂漿、塊材或細石混泥土維護層與卷材防水層應設定隔離層。

2房屋建築常見的質量管理問題

2.1樓體不穩定

主要表現為:

(1)過了沉降期依然下沉不止。

(2)不均勻沉降導致樓體傾斜。

房屋建築施工工程的質量管理

摘要 針對房屋建築質量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從完善質量管理體系,提高施工人員素質,加強施工現場質量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對策,以確保房屋建築質量達到理想的效果。房屋建築施工質量控制管理應從 人 材 機 方法 環境 既4m1e方面進行質量控制管理。關鍵詞 房屋建築施工 質量控制 管理...

關於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問題及措施的分析

作者 鄒建平 建築建材裝飾 2015年第02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蓬勃發展,建築行業也得到了長足的進步,但是在飛速發展的同時,隨之而來的各類建築工程質量問題也是層出不窮,質量問題越來越成為我們建築行業在工程建設中不可忽略的因素。本文主要從房屋建築工程中施工質量所控制的範圍 施工過程存在...

房屋建築質量管理方法

摘要 房屋建築的 壞關係到人們的日常生產和生活,關係到國家和人民的生命 財產安全。做好房屋建築質量管理是確保房屋建築質量的關鍵一步。本文主要 了房屋建築質量管理中的問題,詳細論述了質量管理方法及其內容。關鍵詞 房屋建築質量管理 近年來,我國房屋建築事業蓬勃發展,人們對建築的功用要求越來越高,對建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