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施工專案管理

2022-05-22 09:36:06 字數 3919 閱讀 7809

摘要: 施工專案組織機構管理與企業組織機構管理是區域性與整體關係。組織機構設定的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充分發揮專案管理功能,提高專案整體管理水平,以達到專案管理的最終目標。

因此企業在推行專案管理中合理設定專案管理組織機構是乙個至關重要的問題

施工專案是建築施工企業對乙個建築產品的施工過程和成果,也就是建築施工企業的生產物件,可能是乙個建設專案的施工,也可能是其中的乙個單項工程或單位工程的施工。其主要特徵:一是建設專案或是其中的單項工程,或單位工程的施工任務;二是以企業建築施工企業為管理主體的;三是任務的範圍是由工程承包合同界定的。

施工專案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施工專案進行有效的掌握控制。主要有如下特徵:一是施工專案管理者是建築施工企業,他們對施工專案全權負責;二是施工專案管理的物件是專案,具有時間控制性,也就是施工專案的運作週期(自投標至竣工驗收);三是施工專案管理的內容是在乙個長時間進行的有序過程中,根據階段及要求的變化,管理內容也發生變化;四是施工專案管理要求強化組織協調工作。

下面本人通過學習與工作中積累的知識與認識進行如下闡述。

一、施工專案的組織機構管理

施工專案組織機構管理與企業組織機構管理是區域性與整體關係。組織機構設定的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充分發揮專案管理功能,提高專案整體管理水平,以達到專案管理的最終目標。因此企業在推行專案管理中合理設定專案管理組織機構是乙個至關重要的問題,高效的組織體系和組織機構的建立是施工專案管理成功的組織保證。

首先要做好組織準備,建立乙個能完成管理隊伍,令專案經理指揮靈便、運**如、工作高效的組織機構——專案經理部。其目的就是為了提供進行施工專案管理的組織保證,乙個好的組織機構,可以有效地完成施工專案管理目標,有效地應付各種環境的變化,形成組織力,使組織系統正常運轉,產生集體思想和集體意識,完成專案部管理任務。

組織系統能否正常運轉,首先要看專案部領導核心——專案經理。選擇什麼人擔任專案經理,看施工專案的需要,不同的專案需要不同素質的人才。專案經理應具備一定的基本素質:

領導才能、政治素質、理論知識水平、實踐經驗、時間觀念。

二、施工專案質量管理

1.建立質量保證體系

為全面系統地把質量工作落到實處,必須建立切實可行的質量保證體系。iso9001和iso14000質量認證體系就是社會市場化的產物。施工企業依據質量保證模式,學習、建立自

己的質量保證系統,編寫質量手冊,制定質量方針、技師目標,使之更具有指令性、系統性、協調性、可操作性、可檢查性。

2.人、材、機的控制

(1)人是質量的創造者,質量控制應以人為核心,把人作為控制的動力,調動人的積極性、創造性,增加人的責任感,樹立質量第一的觀念。

(2)材料是構成建築產品的主體。顯然在施工專案中,對材料的質量控制是舉足輕重的。

(3)施工機械是實現施工機械化的重要標誌,是現代化施工專案中必不可少的因素。它對施工專案的進度、質量有著直接的影響。因此選好、用好機械裝置至關重要。

3.控制施工環境與施工工序在專案施工中,影響工程質量的環境因素很多,有工程技術環境,如工程地質、水文、氣象等;工程管理環境,如質量保證體系、質量管理制度;勞動環境,如勞動組合、作業場所、工作面等。因此,根據工程專案的特點和具體條件,應對影響質量的環境因素,採取有效的措施嚴加控制,尤其是施工現場,應建立文明施工和文明生產的環境,保持材料工件堆放有序,道路暢通,為確保質量和安全創造良好的條件。

施工工序是形成施工質量的必要因素,為了把工程質量從事後檢查轉向事前控制,達到「以預防為主」的目的,必須加強對施工工序的質量控制。工序質量的控制應採用數理統計方法,通過對工序部分檢驗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來判斷整個工序的質量是否穩定、正常,其步驟為:實測—分析—判斷。

為了更有效地做好事前質量控制,一是要嚴格遵守工藝流程,工藝流程是進行施工操作的依據和法規,是確保工序質量的前提,任何操作人員都應嚴格執行。二是控制工序活動條件的質量,主要活動條件有施工操作者、材料、施工機械、施工方法和施工環境。只有將它們有效地控制起來,使它們處於被控狀態,才能保證每道工序質量正常、穩定。

三是及時檢查工序活動效果。工序活動效果是評價質量是否符合標準的尺度,因此必須加強質量檢驗工作,對質量狀況進行綜合統計與分析,及時掌握質量動態,自始至終使工序活動效果的質量滿足規範和設計要求。四是設定質量控制點,以便在一定時期內、一定條件下進行強化管理,使工序始終處於良好的受控狀態。

三、施工專案的成本管理

。具體而言也就是說施工專案在施工過程中所消耗的主材,輔材,構配件,周轉材料的攤銷費或租賃費

費,施工機械的臺班費或租賃費,支付給職工的工資、獎金以及專案部為組織和管理工程施工所發生的全部費用支出。

施工專案的成本形式分為預算成本、計畫成本、實際成本。預算成本,是反映各地區建築業的平均水平,根據施工圖和工程量計算規則計算出來的工程量,以及有關取費標準得出。計畫成本,指專案部按計畫期的有關資料,在實際成本發生前計算的成本。

實際成本,是施工專案在施工期內實際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的總和。實際成本與計畫成本比較可揭示成本的節約或超支,說明經營效果。實際成本和預算成本比較,可反映專案的盈虧情況。

隨著施工專案管理在建築業中逐步推廣和普及,專案的成本管理也逐漸被人們所重視,並且已經得到應用,可以說,專案成本管理正式為施工專案管理向深層次發展的主要標誌和不可缺少的內容。因為它能夠體現施工專案管理本質特徵,能夠反映施工專案管理的核心內容,能夠提供衡量施工專案管理效績的客觀尺碼。

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施工專案管理系統中的乙個子系統,具體內容包括:成本**、成本計畫、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

制定施工專案成本管理的措施:施工專案成本的控制,不僅是專業成本人員的責任,也是專案管理人員,特別是專案部經理的責任。要按照自己的業務分工負責。

圍繞生產經營這個中心開展工作。要建立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專案成本控制體系,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就是要求專案經理對施工進度、質量、成本、安全和現場管理標準化全面負責,特別要把成本的控制放在首位。

建立專案成本管理責任制:專案管理人員的成本責任,不同於工作責任,工作責任完成不等於成本責任完成。如:

單方強調質量,忽視了成本,單方做到供貨及時,但忽視昂貴的**等。因此在完成工作責任的同時,還應考慮成本責任的實施,進一步明確成本管理責任,使每個管理者都有成本管理意識,做到精打細算。

對施工隊實行分包成本控制:專案部與施工隊之間建立特定勞務合同關係,專案部有權對施工隊的進度、質量、安全和現場管理標準進行監督管理,同時按合同支付勞務費用。施工隊成本的控制,由施工隊自身管理,專案部不應該過多干預。

四、施工專案安全生產與文明施工的管理所謂施工專案安全管理,就是施工專案在施工過程中,組織安全生產的全部活動,通過對生產因素的具體控制,使生產因素不安全的行為和狀態減少或消除,不引發事故,從而保證施工專案的正常執行。

1.堅持安全管理

原則即堅持安全與生產同步,管生產必須抓安全,安全熔於生產之中,並對生產發揮促進與保證作用。安全工作不是少數人和安全機構的事,而是一切與生產有關的人的共同事情,缺乏全員的參與,安全管理不會有生機,效果也不會明顯。生產組織者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固然重要,全員性參與安全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

因此,生產活動中對安全工作必須是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動態管理。

2.堅持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與物的不安全狀態分析事故的成因,人、物和環境因素的作用是事故的根本原因,從對人和物的管理方面,去分析事故,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都是釀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3.制定安全管理措施加強施工專案的安全管理,制定確實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十分重要。它是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對生產各因素狀態的約束和控制,根據施工生產特點,安全管理也具有明顯的行業特色。要落實安全責任,實施責任管理,加強安全教育,例行安全檢查。

如何做好文明施工至關重要,首先要健全管理組織機構和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做到按專業、崗位、區域等包乾負責。在施工專案中對現場各個方面專業的管理,開展文明施工競賽活動,有布置、有檢查、有考評、有獎懲,評比結果公布於眾。

施工專案的管理是全方位的,要求專案經營者對施工專案的質量、安全與文明施工、進度、成本等都要納入正規化、標準化管理,這樣才能使施工專案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順利地進行。施工專案的成功管理不僅對專案、對企業有良好經濟效益,對國家和社會也會產生良好效益。成功的管理,能促進專案和企業的發展,能推動建築市場不斷前進。

開拓創新,總結經驗,在專案的實踐中不斷摸索,最終創造出一條施工專案管理的成功之路。

論施工專案管理

施工專案是建築施工企業對乙個建築產品的施工過程和成果,也就是建築施工企業的生產物件,可能是乙個建設專案的施工,也可能是其中的乙個單項工程或單位工程的施工。其主要特徵 一是建設專案或是其中的單項工程,或單位工程的施工任務 二是以企業建築施工企業為管理主體的 三是任務的範圍是由工程承包合同界定的。施工專...

論施工企業專案安全管理

摘要 安全管理是事管國家和人民生命和物質財產安全的大事,每個單位 每個人對此都必須予以高度重視。只有齊心協力 盡職盡責,安全事故才會得到有效預防,制定的安全事故為零的目標才會實現。本文闡明了施工企業專案安全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成因,提出了加強施工企業專案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建築安全事故的發生是多種因素綜...

論工程防水專案施工管理

摘要 建築防水是一門綜合性 實用性很強的工程技術,對建築工程的使用功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工程防水專案可謂是乙個系統管理工作,在這個系統工程中設計 材料 施工 管理 維護等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影響整個防水工程的質量,造成工程發生滲漏 關鍵詞 工程防水施工管理 工程防水專案施工管理包括施工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