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加強建築專案現場施工管理

2022-09-17 01:15:05 字數 1194 閱讀 7164

摘要:施工現場是建築企業的主戰場,是企業經濟目標向物質成果轉化的場所。本文結合作者從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經驗,主要**了加強現場施工管理的重要因素,切實提高工程質量,用更優的工作質量,更佳的工程質量來創造更好的經濟效益。

關鍵詞:現場施工建築專案施工管理

前言加強現場管理是施工企業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面,現場管理內容十分豐富,涵蓋了場容、安全、防護、臨時用電、機械、材料、環保、環境衛生、消防保衛等專業。規劃合理、井然有序,文明安全的施工現場,將展示出企業的管理水平,從乙個側面反映出企業的素質。由此,加強施工現場管理,不斷提高施工現場管理水平,越來越受到建築行業主管部門和施工企業的重視。

為此,許多細則和規範相繼出台,安全文明工地的評比方興未艾,施工現場的管理日趨成熟和規範。但是由於施工環境不同、工程規模各異以及社會對施工擾民問題日益關注等多方面原因,因而如何改進對施工現場的管理,仍是建築施工企業急待解決的乙個重要課題。

1優化施工現場管理原則、內容

從某種意義上說,現場管理優化水平代表了建築企業的管理水平,也是施工企業生產經營建設的綜合表現。因此,施工企業應該「內抓現場、外抓市場」,以市場促現場,用現場保市場,並在此基礎上,不斷優化現場管理。

1.1優化現場施工管理的基本原則

1.1.1經濟效益原則

施工現場管理一定要克服只抓進度和質量,而不計算成本和市場,從而形成單純的進度觀和生產觀。

1.1.2科學合理原則

施工現場的各項工作都應該按照既科學又合理的原則辦事,以期作到現場管理科學化,真正符合現代化生產的客觀要求。

1.1.3標準化、規範化原則

標準化、規範化是對施工現場的最基本管理要求。事實上,為了有效地進行施工生產活動,施工現場的諸多要素都必須堅決服從乙個統一的意志,克服主觀隨意性。

1.2優化現場施工管理主要內容

優化現場施工管理主要內容為施工作業管理、物資流通管理、施工質量管理以及現場整體管理的診斷和崗位責任制的職責落實等。通過對上述施工現場的主要管理內容的優化,來實現我們的優化目標。(1)以市場為導向,為使用者提供最滿意的建築精品,全面完成各項生產任務。

(2)盡力消除施工生產中的浪費現象,科學合理地組織作業,真正實現生產經營的高效率和高效益。(3)優化人力資源,不斷提高全員思想素質和技術素質。(4)加強定額管理,降低物耗和能耗,減少物料壓庫占用資金的現象,不斷降低成本。

(5)優化現場協調作業,發揮其綜合管理效益,有效控制現場投入,盡可能用最小投入換取最大的產出。(6)均衡組織施工作業,實現標準化作業管理。

論如何加強建築施工企業工程專案質量管理

關鍵詞 建築施工 工程質量 質量控制 建築施工企業應加強對建設專案施工現場質量管理 昇華全員質量管理意識,是抓好工程專案施工現場質量管理的前提 嚴格貫徹落實iso9000標準要求,對產品直接形成過程加大控制力度 確定工程專案施工現場質量管理目標 實施施工現場崗位作業標準,實行三檢制 有針對性地開展q...

如何加強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1

摘要 當前,隨著我國社會主義經濟的騰飛,建築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建築工程專案的數量持續增加,工程專案的安全管理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本篇文章針對加強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提出了幾點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策略。關鍵詞 建築工程專案 施工現場 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19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

建築施工專案現場管理

施工專案現場是指從事工程施工活動經批准占用的施工場地。它既包括紅線以內占用的建築用地和施工用地,又包括紅線以外現場附近,經批准占用的臨時施工用地。施工專案現場管理是指專案經理部按照 施工現場管理規定 和城市建設管理的有關法規,科學合理地安排使用施工現場,協調各專業管理和各項施工活動,控制汙染,創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