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提高建築施工企業的工程專案管理

2022-05-15 14:46:38 字數 884 閱讀 1063

摘要: 下文主要結合筆者多年的工作實踐經驗,就建築施工企業如何提公升工程專案管理水平進行了分析,從專案管理體系、專案管理措施及企業效益三方面入手進行了論述,提出了具體措施和建議並作了詳細說明,對促進專案管理工作的持續改進具有積極意義。

關鍵詞:工程專案管理;施工組織;安全質量

1 系統設計,構建專案管理體系

1.1制定明確的管理方針和目標

專案管理方針體現了企業對專案管理方面的「全部意圖和方向」,專案管理目標則是企業在專案管理上所追求的目的。專案管理目標應是可定量或定性的,並與方針保持一致。工程專案通過目標的實現,達到方針的落實。

因此,施工企業專案管理方針應包括: 優良的工程質量、上乘的服務水平、先進的科學技術、良好的社會信譽等內容。專案管理的目標,應該包括:

安全、質量和工期的可控、專案盈利和可持續發展等。

1.2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體系

專案管理體系的要素是構成體系的基本單元。專案管理體系的要素包括組織機構、策劃活動、職責、管理、程式、過程和資源,各個要素有不同的內涵。而且要素間是相互關聯、相互作用的,表現為既相互支援、又相互制約的關係。

施工企業在建立專案管理體系時,全部制度都要經過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反覆評審,確保有效銜接和無縫對接,形成乙個閉環的體系。

1.3系統規範工程專案管理標準

工程專案是個「系統」,對「系統」的管理必須明確標準、制定規範、建立流程。系統化、流程化、**化的規範專案管理,目的是確保管理制度的可操作性和有效執行。因此,施工企業在編制《專案管理手冊》時,就要按照系統化、流程化、**化的管理要求,以專案管理為主線,將專案管理中的施工調查、組織管理、進度、安全質量、技術、物資裝置、勞務分包、合同、資金、責任成本等重要環節聯為一體,建立一套管理脈絡清晰,內容明確具體的操作規則,作為加強專案管理的規範和標準。

1.4注重加強管理制度學習宣貫

論如何提高建築施工管理水平

摘要 本文結合當今建築施工管理的特點 現狀以及實際施工管理中的常見問題,闡述了對建築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 施工技術管理以及質量管理等幾方面的認識,並制訂了如何提高建築施工管理水平的方法及策略。關鍵詞 建築施工 管理水平 方法及策略 一 建築施工管理所包含的內容 建築施工的管理是指,從建築工程的施工階...

論如何提高建築工程監理水平的相關途徑

摘要 在建築工程施工中,工程監理至關重要,它對於確保建築工程的質量,保證和提高建築工程的經濟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一定要從自身的實際出發,及時解決好問題,保證監理工作的施工質量。本文 了如何提高建築工程監理水平的相關途徑。關鍵詞 建築工程 監理 途徑 引言 隨著建築行業的發展,其本身的建築質量...

論建築施工企業工程檔案管理對策

摘要 建築工程檔案管理是建築施工企業基礎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建築工程檔案資料管理工作,須針對目前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其成因,研究制定管理對策,從管理本身的四個基本特徵出發,抓住重點,強化管理,努力提高建築施工企業檔案管理水平,為企業各項工作服務。關鍵詞 施工企業工程檔案管理對策 中圖分類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