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施工企業工程檔案管理對策

2021-12-30 06:08:49 字數 1034 閱讀 7202

摘要:建築工程檔案管理是建築施工企業基礎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建築工程檔案資料管理工作,須針對目前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其成因,研究制定管理對策,從管理本身的四個基本特徵出發,抓住重點,強化管理,努力提高建築施工企業檔案管理水平,為企業各項工作服務。

關鍵詞:施工企業工程檔案管理對策

中圖分類號:f28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4914(2012)06—269—02

建築工程施工是一項服務當代、惠及後代的重要事業。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對推動城市化建設步伐、改變城市面貌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建築施工企業工程檔案管理是工程建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工程建設專案的歷史記錄,也是工程專案投產後執行、維修、管理、改建、擴建及技術改造等工作的重要依據。

如何做好建築施工企業檔案管理工作已成當務之急。

一、當前建築施工企業工程檔案管理中的主要問題及其成因

在工程建設過程中,及時收集工程檔案資訊,準確鑑別工程檔案材料,規範整理工程檔案,確保工程檔案的完整和系統,不僅是為在建工程做好當前服務工作的需要,也是為工程專案投產者開展各項工作做好服務的需要。但是由於建築施工企業在管理過程中受各種因素的影響,在工程檔案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不可忽視的問題。

1.工程專案施工中對內業資料重視不夠,歸檔不及時。其主要原因有;一是整理資料是苦差事,沒有人願意去幹;二是工程到了收尾階段,大部分人員特別是技術人員又撤離到新的工作崗位;三是一般專案部沒有專職檔案管理人員,內業資料分散於各個崗位人員手中,工程後期人員陸續撤離後,留下的人員對資料不熟悉,加之有些資料簽字手續不完備,需要施工單位或監理人員親筆簽字,但這些人員又很難隨時召來,拖延了資料整理時間,久而久之,勢必造成工程檔案的遺失或因保管不當造成檔案的損壞,從而影響了工程檔案的及時歸檔。

2.工程資料數量增多,質量不佳。作為施工企業的工程檔案應包括施工前準備階段的檔案資料,施工過程形成的有關檔案資料以及專案竣工驗收階段的檔案資料。

但從目前工程資料數量接收的範圍和內容上分析,主要是不注重鑑定工作,忽視歸檔範圍,造成一些無儲存價值的工程資料也進入檔案,濫竽充數,而一些有歸檔價值的工程總結、工程竣工驗收和結算等重要資料歸檔不全,影響了檔案的優化管理和有效利用。

論建築工程合同管理對策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發展和完善,建築業己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的特定經濟範疇,是在市場經濟體制下自我發展 自我壯大的重要行業,為工業 農業 交通運輸等行業提供新的生產能力和效益。本文力求通過對建築工程專案合同管理的研究,為建築企業在合同管理方面提供借鑑和參考,以便於建築企業參與市...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管理

作者 嶽麗敏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1年第06期 摘要 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還處於不成熟階段,尤其是國有企業管理存在很大的弊病,這就需要建築企業的領導層對專案管理作為乙個重點問題來抓,不僅要看到專案存在的不足之處,更要下大力度去抓去管。關鍵詞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成本控制 0 引言 專案管理...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摘要 如何優化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的成本管理,已經成為專案管理過程中乙個影響施工單位發展的重要因素。針對我國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中的問題及其具體的對策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企業 專案成本 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79.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