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施工企業專案工程管理

2022-05-29 20:33:03 字數 886 閱讀 7048

【摘要】施工企業能否在殘酷的競爭環境中生存和發展,將直接取決於工程專案管理工作的好壞。施工企業的工程專案管理是乙個全面的、全過程的管理過程,環環相扣,不能有疏忽和遺漏。本文介紹了施工企業專案工程管理的內涵,提出了加強施工企業專案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

【關鍵詞】施工企業專案工程管理有效措施

中圖分類號: tl37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工程專案是施工企業生產和管理的基點,經濟效益的源泉。工程專案管理是施工企業經營管理的最基層、最基本的管理,同時也是最基礎、最核心的管理工作,它是施工企業形象的體現。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化發展,現代施工企業面臨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在這樣的生存環境之下,施工企業只能以降低投標**中標為依託,以良好的專案管理為手段來保證合同履約並實現利潤。

因此,作為施工企業,如何將工程專案管理好已經成為現階段應考慮的重大問題。

一、施工企業專案工程管理的內涵

1、建築施工企業工程專案合同管理

任何乙個建設專案的實施,都必須通過簽訂合同來實現。合同對工程的內容、範圍、價款、工期和質量等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建築施工企業的所有工程專案管理和施工工作都是圍繞合同來開展的,所以企業應重視合同的管理工作。

2、專案質量管理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線,如果建築工程質量達不到合同要求或不符合相關質量標準,那麼這個建築工程專案就是失敗的。施工企業應始終把工程質量放在首位,提高企業的質量意識,建立質量管理機構,制定和完善質量管理制度和質量保證體系,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設計和施工規範條文進行施工,加強對人、材料、機械、和施工工序的控制。

3、專案進度管理

專案進度管理是施工企業根據工程專案的進度目標,合理制定進度計畫,並在施工過程中檢查進度計畫的執**況,發現偏差及時分析原因,並採取措施予以糾正,以實現專案的最優工期。進度管理是乙個動態、迴圈、複雜的過程,它是專案建設管理的重要內容之一。

論施工企業專案安全管理

摘要 安全管理是事管國家和人民生命和物質財產安全的大事,每個單位 每個人對此都必須予以高度重視。只有齊心協力 盡職盡責,安全事故才會得到有效預防,制定的安全事故為零的目標才會實現。本文闡明了施工企業專案安全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成因,提出了加強施工企業專案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建築安全事故的發生是多種因素綜...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管理

作者 嶽麗敏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1年第06期 摘要 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還處於不成熟階段,尤其是國有企業管理存在很大的弊病,這就需要建築企業的領導層對專案管理作為乙個重點問題來抓,不僅要看到專案存在的不足之處,更要下大力度去抓去管。關鍵詞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成本控制 0 引言 專案管理...

論工程防水專案施工管理

摘要 建築防水是一門綜合性 實用性很強的工程技術,對建築工程的使用功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工程防水專案可謂是乙個系統管理工作,在這個系統工程中設計 材料 施工 管理 維護等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影響整個防水工程的質量,造成工程發生滲漏 關鍵詞 工程防水施工管理 工程防水專案施工管理包括施工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