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房地產企業施工專案管理

2022-09-11 22:21:07 字數 1011 閱讀 9410

摘要: 作為乙個集房地產開發、建設、裝飾、物業等等為一體的企業,建築施工專案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乙個部分。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的不斷發展,建設施工專案招投標制度的不斷完善和專案責任制度的不斷深化,運用合適的管理方法,提高施工專案管理水平尤為重要。

關鍵詞: 施工專案管理房地產企業

引言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科學管理在企業當中的重要性也在不斷體現,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就是施工專案管理,只有做好施工專案管理才能夠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使管理變得越來越科學。施工專案管理是以專案經理責任制為中心,以施工專案為管理物件[1]。把合同做為依據,按施工專案的內在規律,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和對各生產要素進行有效的組織、計畫、控制、指導,取得最佳的經濟效益的過程。

專案的目標就是施工專案管理的目標,該目標界定了施工專案管理的主要內容,即質量控制、進度控制、安全控制、成本控制、合同管理、施工現場的控制、資訊管理和組織協調,本文將從質量管理、進度管理、造價管理三方面進行討論。

1 進度管理

(1)及時檢查計畫執行的結果和計畫的偏差,找出進度計畫的影響因素,採取糾正措施施工進度的影響因素包括下面幾方面:①不利的施工條件:自然條件變化和施工中遇到合同中規定不可抗力因素, 無法正常施工。

② 技術原因:承包商低估施工技術困難,對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在沒有把握確保進度和質量的情況下,冒然採用;對設計意圖和技術要求沒有全面理解,會導致盲目施工,造成返工。③施工組織不當,例如施工的任務目標不明確、勞力和施工機械調配不當、施工道路和場地布置不合理、各分包商之間施工干擾,均會引起工期延誤。

④ 其它外部因素的影響。

(2)制定進度計畫,承包商根據現場施工條件和合同工期,編制詳細施工進度計畫。計畫的內容包括確定開工前各項準備工作、選擇施工方法和組織流水作業、協調各個工種在施工中的搭接與配合、安排勞動力和各種施工物資**、確定各分部分項工程的目標工期和全部工程的完工時間等。制定進度計畫時要考慮其它種種因素對進度計畫的影響,如設計變更、工程量變化、自然條件變化、材料**變化、業主違約等因素的影響,使用網路計畫技術進行進度調整和控制,及時對進度計畫進行必要的調整和補充,以保證建設專案在合同工期內竣工。

論房地產專案的現場施工管理

近幾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建築行業的掘起,住房制度的不斷深入,給房地產企業帶來機遇和挑戰。在房地產建築施工過程中,工程專案管理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本文就提高專案管理人員素質及控制施工專案質量等問題進行了分析。一 提高專案管理人員素質 要使專案管理現代化,其管理人員一定要具備現代化管理的素質。特別...

論房地產專案目標成本管理

確定專案成本目標 在房地產投資決策階段,開發商實際上就要對所開發的房地產專案的市場定位 品質要求有乙個初步的估計,並對專案成本有個初步的測算。而且成本的初步測算應在專案設計過程中予以體現。房產既然是商品,它就有和其他商品一樣的共性,可以應用價值工程管理,即在滿足工程結構 質量以及使用功能的前提下,爭...

論房地產專案的設計與管理

摘要 規劃設計任務是傳遞開發者與模型設計者之間思想溝通的紐帶,力求準確度和精確度。房地產規劃設計的任務是有開發單位或建設單位的規劃部門進行控制和決策。房地產的設計依據往往是根據建設單位提供的專案規劃設計,為此,專案規劃設計的準確性和精確度便成為前期策劃和規劃設計的契合點。該文指出地產專案的規劃要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