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施工專案全過程管理

2022-05-29 11:00:06 字數 912 閱讀 3199

摘要本文通過對工程建設施工專案準備期、施工過程及竣工期的管理進行研究,系統地闡述了工程建設施工專案全過程的管理。

關鍵詞施工管理房地產

一、工程前期準備工作

1.施工專案的目標確定是前期的首要工作

施工合同簽訂後,即開始著手組建專案經理部,策劃施工專案的資源配置,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編制有針對性的施工組織設計。這標誌著施工專案的正式啟動。與此同時,施工專案目標也要隨之確定。

要取得專案施工的成功,必須滿足一些基本的條件,如制定切實可行的管理職責、明確的組織系統和有效的管理作風、及時的工作反饋等。施工專案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而保證這項工作順利開展的關鍵點,就是對一施工專案目標的制定和分解。設定施工專案的總體目標,與業主的要求是密不可分的,根據合同規定的總體工期、質量要求、工程價位情況,結合企業的技術裝備水平,確定合理的施工總目標,是工程施工準備期的首要工作。

2.資源的合理配置是完成施工任務的必要條件

(1)施工機械的配置。要完成施工專案,就必須有合理的資源配置。根據工程專案的工程量大小、工程的進度要求情況,配置工程施工所需的施工機械。

一般可以通過兩種方式解決:一是自有裝置,直接配置到工地使用。二是不足部分,可以通過租賃或購置的方式滿足施工需要。

(2)勞動力配置。工程專案施工作業隊伍的**按照兩層分開的原則,通過企業內部勞務市場實行勞務供需直接見面,雙方選擇,進行合理的調動和流動。

3.施工前期其它必要準備工作

(1)施工技術準備,主要是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組織圖紙會審;二是編制開工前的各項方案、措施;三是進行工程定位、開展施工測量;四是完成技術、檢驗機制的建立。(2)施工現場的準備。

按慣例,施工現場的「三通一平」,即通水、通電、通路、場地平整工作應由業主完成,但也有的業主在施工合同中規定,「三通一平」工作由施工單位自行解決。

二、加強施工專案的過程控制

1.施工專案進度控制研究

房地產專案全過程工作內容

1 專案可行性研究階段 1 蒐集市場相關資訊,為公司決策層提供可靠資料,辦理土地準備工作,制定嚴密工作計畫,計畫包括徵地 買地 拆遷 補償等方案。責任部門 集團公司決策層 可行性研究報告 初步方案 專案論證資料等 2 工作內容 1 專案可行性研究階段 1 蒐集市場相關資訊,為公司決策層提供可靠資料,...

房地產專案開發全過程成本控制管理

長期以來,房地產企業因為行業的高利潤,一般都不是十分關注成本管理,但是隨著2011年中國的房地產經歷了最嚴厲的調控政策,帶來了諸多不利情況,國內地產過冬的一片呼聲下,開發商自身資金緊張,專案打折銷售,加強投資控制降低工程成本,加強成本管理,成為倍受眾多房地產開發企業關注的問題。當前房地產形勢對房地產...

房地產企業全過程成本管理與控制

作者 江越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09年第10期 摘要 近年來,房地產市場逐步規範和完善,消費者日趨理性和成熟,部門又出台了一系列平抑房價的巨集觀調控政策,房地產企業的競爭由資源競爭轉化為管理的競爭,企業利潤趨薄,進而成為成本管理的競爭,形成責任成本管理為核心的全過程成本管理體系。關鍵詞 房地產 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