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過程造價管理在房地產專案成本控制應用探析

2022-06-03 19:12:05 字數 899 閱讀 7780

關鍵詞:全過程;房地產;成本管理

引言在當前經濟及房地產巨集觀調控的形勢下,隨著**調控的力度加大,房地產市場競爭日趨劇烈,房地產行業的暴利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正在回歸到相對理性、波動中保持相對平穩的市場。房地產企業無法改變巨集觀環境,必須順勢而為,隨著房地產微利時代的到來,專案的成本控制的重要性愈加凸顯,為了在售價與投資回報之間尋求平衡,以達到「雙贏」,就必須控制好專案的開發成本。

對房地產企業來說,隨著國家房地產調控政策的不斷出台,當今的房地產行業競爭十分激烈,房地產專案開發的各項成本開支也在不斷增長,在產品同質化傾向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對於高投入、高成本的房地產開發企業的生存能力、盈利能力、發展能力構成了一定程度的威脅,不注重成本控制的房地產專案都將被淘汰出局。

1、設計階段的成本管理

1.1、實行招投標,優選設計方案

引人競爭機制,通過公開招投標的形式確定優選的設計單位,不僅能保證工程設計的先進性、合理性和準確性,避免因設計質量問題出現工程洽商,同時通過招投標還可以選擇到優秀的設計方案,避免因工程設計落後,影響房屋銷售,造成投資損失。

1.2、積極實行限額設計

限額設計是工程建設過程中行之有效的控制方法,也是控制投資規模的有效措施之一。限額設計是按照批准的設計任務書及投資估算控制初步設計,即按照批准的初步設計控制施工圖設計,同時各相關部門要在確保功能滿足的條件下,按照分配的投資限額控制設計,嚴格控制技術設計和施工圖設計的不合理變更,保證總的投資限額不被突破。投資分解和工程量控制是實行限額設計的有效途徑和主要方法。

將上一階段設計審定的投資額和工程量分解到各相關部門,再分解到各單位工程和分部工程,層層分解實現對投資限額的控制與管理,實現對設計規模、設計標準、工程數量和預算指標等各方面的控制。作為設計單位,要強化經濟意識,凡是能進行定量分析的設計內容,均要通過計算確定,要用資料說話,要充分考慮施工的可能性和經濟性,確保工程的投資估算不被突破。

房地產專案開發全過程成本控制管理

長期以來,房地產企業因為行業的高利潤,一般都不是十分關注成本管理,但是隨著2011年中國的房地產經歷了最嚴厲的調控政策,帶來了諸多不利情況,國內地產過冬的一片呼聲下,開發商自身資金緊張,專案打折銷售,加強投資控制降低工程成本,加強成本管理,成為倍受眾多房地產開發企業關注的問題。當前房地產形勢對房地產...

房地產施工專案全過程管理

摘要本文通過對工程建設施工專案準備期 施工過程及竣工期的管理進行研究,系統地闡述了工程建設施工專案全過程的管理。關鍵詞施工管理房地產 一 工程前期準備工作 1 施工專案的目標確定是前期的首要工作 施工合同簽訂後,即開始著手組建專案經理部,策劃施工專案的資源配置,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編制有針對性的施工...

房地產企業全過程成本管理與控制

作者 江越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09年第10期 摘要 近年來,房地產市場逐步規範和完善,消費者日趨理性和成熟,部門又出台了一系列平抑房價的巨集觀調控政策,房地產企業的競爭由資源競爭轉化為管理的競爭,企業利潤趨薄,進而成為成本管理的競爭,形成責任成本管理為核心的全過程成本管理體系。關鍵詞 房地產 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