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企業全過程成本管理與控制

2022-11-29 01:57:05 字數 889 閱讀 3288

作者:江越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0期

摘要:近年來,房地產市場逐步規範和完善,消費者日趨理性和成熟,**部門又出台了一系列平抑房價的巨集觀調控政策, 房地產企業的競爭由資源競爭轉化為管理的競爭,企業利潤趨薄,進而成為成本管理的競爭,形成責任成本管理為核心的全過程成本管理體系。

關鍵詞:房地產;全過程;成本控制

目前,在房地產市場激烈競爭中,如何使房地產企業求得生存、求得發展是當前擺在房地產企業面前乙個急需解決的重要問題!在相同的開發環境與條件等(軟)硬體設施下,除了開發產銷對路、適應市場需求的產品外;收入一定的情況下,成本越低利潤越大;誰能在工程專案建設中,既能確保工程質量與進度,又能注重專案開發成本的管理,控制和把握好合理的造價,從而以最低的專案成本獲取最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誰就能在這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獲取主動,從而走向成功。如何控制好工程的質量與進度,而且合理降低工程造價呢?

最重要的方法和途徑就是要控制好工程建設專案各個階段和各個環節的成本。

1工程專案的各項決策設計階段的成本控制

投資決策階段主要取決於企業領導的從業經驗與戰略眼光,相關職能部門所能起的作用相對有限。但工程、造價部應配合財務部或前期籌建部等相關部門盡可能準確地計算出包括土地成本、前期規費、工程造價、資金成本及管理費用(含建設單位管理費、設計費、監理費等)等可能發生於工程建設專案全過程中的費用。主動發揮「經濟參謀」的作用,讓決策層事先了解完成該專案需策劃的資金規模、估算投入、產出、經濟效益,為決策層做好正確的投資決策服務。

2設計階段的管理與投資控制

建設專案設計的節約是最大的投資節約,設計確定工程造價,預算、結算只能計量而並不能改變工程造價。因此房地產企業的工程造價控制要以設計階段為重點,這是最直接、有效控制建設專案投資的根本所在。乙份好的設計方案,不僅可以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而且還應具有一定的經濟合理性(經濟效益)。

房地產開發全過程成本控制與管理

摘要 房地產業做為我國的支柱產業,以其迅猛發展之勢已成為當今社會最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朝陽產業,因其專案投資額巨大,故在專案全過程中成本的有效控制 資金的合理利用,已成為各房地產公司備受關注的焦點。本文分析了房地產開發全過程成本控制的意義,闡述了在專案各個階段如何進行成本控制和管理。關鍵詞 房地產 全...

房地產專案開發全過程成本控制管理

長期以來,房地產企業因為行業的高利潤,一般都不是十分關注成本管理,但是隨著2011年中國的房地產經歷了最嚴厲的調控政策,帶來了諸多不利情況,國內地產過冬的一片呼聲下,開發商自身資金緊張,專案打折銷售,加強投資控制降低工程成本,加強成本管理,成為倍受眾多房地產開發企業關注的問題。當前房地產形勢對房地產...

房地產開發企業全員全過程成本管理

面對日益殘酷的市場競爭,房地產企業要想獲得穩定的可持續發展,就必須具備有力的成本優勢。全員全過程 成本管理的通過比同行業同類產品相對較低的成本,形成成本優勢,提高利潤水平,實現利潤最大化。成本的控制不只是企業成本控制部門的事情,需要全體員工的共同參與,深入挖掘降低成本的潛力。只有樹立良好的成本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