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開發企業全員全過程成本管理

2021-08-25 08:58:23 字數 1055 閱讀 2703

面對日益殘酷的市場競爭,房地產企業要想獲得穩定的可持續發展,就必須具備有力的成本優勢。「全員全過程」成本管理的通過比同行業同類產品相對較低的成本,形成成本優勢,提高利潤水平,實現利潤最大化。

成本的控制不只是企業成本控制部門的事情,需要全體員工的共同參與,深入挖掘降低成本的潛力。只有樹立良好的成本意識,才能使降低成本的各項具體措施、方法和要求順利的貫徹和落實。建立良好的成本意識,首先要有公司高階管理者的重視、提倡、以身作則,杜絕「三邊工程」。

其次,還需要企業各部門的通力合作,共同控制成本,營造良好的成本控制環境。再次,要有強有力的制度約束和適當的激勵機制、約束機制和監督機制相互配合。如此才能做到在專案開發前期準確地做出預算,在施工過程嚴格控制開發成本,在工程結束時準確結算。

成本控制,不是摳門小氣、一味省錢;既要省小錢,也要算大賬。許多企業在「少花錢多辦事」「省錢與績效掛鉤」的企業文化和管理制度的籠罩下,管理人員會逐漸養成「省錢比多花錢更能贏得領導信任」的思想,而忽視了有些事情要做好就必須要有相當的投入。如果工作方法不當,不能了解實際情況,而一味地以所謂「最低價中標」之類的行為來作為成本控制的標準,公司高層又支援這種工作方式的話,那就是房地產開發企業的噩運了。

再者,高層領導很容易被極個別只會省小錢、不會算大賬的「能人」所蒙蔽。然而正是這些貌似最會替老闆當家、對小錢斤斤計較的人,斷送了公司的前途。對這類人必須要有足夠的警惕性。

要分清楚哪些是該花的,哪些是不該花的。對可能影響公司品牌形象,影響工程進度及質量的花銷要大膽投入,任何摳門、吝嗇的行為只會給企業帶來更大的損失。通俗的講就是妥善處理好小氣與大氣的關係,不能因小失大。

目前很多企業積重難返,對工程成本的管理仍停留在竣工專案的財務核算、竣工結算上,雖已做到施工階段招投標管理和預算分編制,卻僅注重施工階段的成本確定與控制,而對房地產工程成本起決定作用的土地購買、產品策劃與定位階及設計階段卻很少問津,事前和事中成本管理比事後成本管理要重要的多。事後成本管理階段,成本都已發生,造價部門只是把「高估冒算」的那部分降下來,達不到真正控制成本的目的。從事這些階段工作的部門沒有承擔起成本管理的主體作用,成本管理處於主體缺位狀態。

因此,進行全員全過程成本管理顯得更為迫切。下面僅就開發過程中的幾個重要階段的成本管理進行論述。

房地產開發全過程成本控制與管理

摘要 房地產業做為我國的支柱產業,以其迅猛發展之勢已成為當今社會最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朝陽產業,因其專案投資額巨大,故在專案全過程中成本的有效控制 資金的合理利用,已成為各房地產公司備受關注的焦點。本文分析了房地產開發全過程成本控制的意義,闡述了在專案各個階段如何進行成本控制和管理。關鍵詞 房地產 全...

房地產專案開發全過程成本控制管理

長期以來,房地產企業因為行業的高利潤,一般都不是十分關注成本管理,但是隨著2011年中國的房地產經歷了最嚴厲的調控政策,帶來了諸多不利情況,國內地產過冬的一片呼聲下,開發商自身資金緊張,專案打折銷售,加強投資控制降低工程成本,加強成本管理,成為倍受眾多房地產開發企業關注的問題。當前房地產形勢對房地產...

房地產企業全過程成本管理與控制

作者 江越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09年第10期 摘要 近年來,房地產市場逐步規範和完善,消費者日趨理性和成熟,部門又出台了一系列平抑房價的巨集觀調控政策,房地產企業的競爭由資源競爭轉化為管理的競爭,企業利潤趨薄,進而成為成本管理的競爭,形成責任成本管理為核心的全過程成本管理體系。關鍵詞 房地產 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