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施工企業專案安全管理

2022-05-19 16:09:59 字數 946 閱讀 5949

【摘要】安全管理是事管國家和人民生命和物質財產安全的大事,每個單位、每個人對此都必須予以高度重視。只有齊心協力、盡職盡責,安全事故才會得到有效預防,制定的安全事故為零的目標才會實現。本文闡明了施工企業專案安全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成因,提出了加強施工企業專案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建築安全事故的發生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但絕大部分的事故與各種管理因素有關,可以說,科學有效的安全管理是建築安全生產的有力保障。建築施工專案安全管理是安全管理原理和方法在建築領域的具體應用,它主要是指直接參與對建築施工專案的安全管理, 包括建築施工企業、業主或業主委託的監理機構、中介組織等對建築施工專案安全生產進行管理。它是安全管理思想、安全管理法律法規以及標準指南的體現,是直接的、具體的微觀管理。

一、施工企業專案安全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成因

1、施工企業專案安全存在的主要問題

儘管我國建築業施工企業安全管理水平比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安全狀況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然而, 目前我國建築業企業安全形勢依然不容樂觀。

(1)**事故多

經過多年工程建設安全管理方面的改革和完善,建築企業在安全管理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績, 但是安全事故控制的局勢仍不樂觀, 事故頻頻發生。

(2)機構不健全,人員不到位,制度不完善

在新舊體制交替之際,企業安全管理與行業安全監督的模式尚欠統一和正規。施工企業安全機構撤併、削減現象嚴重。管理人員不到位, 把專業技術人員調到其他部門, 而安排一些老弱病殘等非專業人員搞安全。

安全技術措施、安全管理制度不能落實到行動和現場上, 管理徒有形式, 安全工作處於被弱化狀態。

(3)施工現場安全達標率低

按照建設部頒發的《建築施工安全檢查評分標準》、《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龍門架、井字架等物料提公升機規範》及分項工程安全技術標準,對施工現場進行標準化、規範化檢查的結果表明,企業現場安全達標率低。施工現場個人安全防護裝備落後,質量低劣,配備嚴重不足。幾乎沒有任何工地配備安全鞋、安全眼鏡和耳塞等安全防護用品。

論施工企業專案工程管理

摘要 施工企業能否在殘酷的競爭環境中生存和發展,將直接取決於工程專案管理工作的好壞。施工企業的工程專案管理是乙個全面的 全過程的管理過程,環環相扣,不能有疏忽和遺漏。本文介紹了施工企業專案工程管理的內涵,提出了加強施工企業專案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關鍵詞 施工企業專案工程管理有效措施 中圖分類號 tl...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管理

作者 嶽麗敏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1年第06期 摘要 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還處於不成熟階段,尤其是國有企業管理存在很大的弊病,這就需要建築企業的領導層對專案管理作為乙個重點問題來抓,不僅要看到專案存在的不足之處,更要下大力度去抓去管。關鍵詞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成本控制 0 引言 專案管理...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摘要 如何優化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的成本管理,已經成為專案管理過程中乙個影響施工單位發展的重要因素。針對我國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中的問題及其具體的對策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企業 專案成本 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79.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