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施工企業資金集中管理

2023-02-09 16:30:04 字數 941 閱讀 3150

作者:岑小莉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03期

企業管理以財務管理為中心,財務管理以資金管理為中心。對於企業集團來說,資金滲透於企業集團的每乙個組織層面,構成了縱橫交錯的執行網路。如何實現企業資金高效率運轉,並加強資金管理水平,是我國企業集團面臨的乙個重大課題。

資金滲透於施工企業的每乙個組織層面,構成了縱橫交錯的執行網路,沒有資金,採購材料、機械執行以及施工期限都會受到極大影響。因此,資金是施工企業效益產生的「源泉」,加強資金管理,提高施工企業資金運作質量更顯得尤為重要。

關鍵詞:施工企業;資金集中管理

中圖分類號:f27 文獻標識碼:a

收錄日期:2023年12月13日

一、施工企業資金管理存在的問題

(一)資金緊缺導致貧血現象。資金嚴重短缺的狀況普遍存在於施工企業,被拖欠工程款數額巨大,資產質量低下,償債能力不足。特別是資金的**額與施工產值存在嚴重不平衡,拖欠工程款和施工規模成正比,施工產值完成越多,拖欠工程款增長越快。

鋼材、水泥等建築材料**猛漲,材料的賒購越來越困難,從而施工企業應付款項數額增大,債務壓力增加,企業難以維持正常的生產經營活動,更談不上發展了。

(二)專案經理分散經營與資金集中管理的矛盾日益突出。施工企業工程專案具有分布點多、面廣、線長、投資額度大的特點,分支機構分布全國各地。施工企業對於遍地開花的建設專案普遍採用以相對獨立的專案經理部對中標專案實施經營管理的方法,資金的集中管理與內部多級法人資金分散占用的矛盾突出,施工地域分布廣,工程專案越大,時間跨度也就越長,不可避免地造成資金分散、結算周期長,從而導致資金短缺。

(三)資金監督控制不嚴,造成資金流向與控制脫節。目前,一些施工企業母公司對子公司、總公司對分公司普遍存在著資金監控無法進行的現象,監督、控制和考核乏力,容易造成施工企業資金流向與控制脫節,導致資金「跑冒滴漏」現象嚴重,部分建設資金未能做到專款專用。因監督者無法全面掌握企業財務資金情況,不能及時有效地發揮其監控作用,使經營風險大大增加。

集團企業資金集中管理研究

摘要 資金對於企業來說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是集團企業正常運轉的基礎,而集團企業的資金集中管理就顯得尤為重要,隨著經濟 企業的變化發展不斷創新,不斷適應新環境新秩序則是重中之重。本文通過概述目前集團企業中資金集中管理現狀,發現存在的問題,把握資金集中管理要點進行分析,並提出提高資金集中管理水平的措施,...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資金管理問題及效率提高途徑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資金管理問題及效率提高途徑作者 徐鵬 經濟視野 2015年第19期 摘要 資金是乙個企業生存發展的根本,企業進行財務管理的主要任務就是對資金進行管理,資金管理是一項必須狠抓的日常工作,乙個企業資金管理的情況能夠體現企業的財務管理水平,它直接關係著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尤其是在建築施工企...

我國企業集團資金集中管理研究

作者 白瑋唐忠良 財會通訊 2013年第15期 摘要 加強資金管理已成為企業集團實現戰略 提公升經營效益與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對我國企業集團實施資金集中管理的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改善資金集中管理實施效用的建議,以期為我國企業集團資金集中管理提供參考。關鍵詞 企業集團資金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