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學生心理健康現狀及教育策略

2023-02-07 03:42:05 字數 725 閱讀 3468

作者:池麗傑,高峰,張樹偉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08期

摘要:技校學生作為青少年學生中的乙個特殊群體,一方面代表著先進的技術操作水平,一方面卻缺乏較高的文化水平和思想修養,是心理變化激烈、產生心理困惑和心理衝突最多群體,心理健康狀況不容忽視。本文旨在**技校學生心理健康現狀,分析其形成原因,並提出技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以促進技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發展,不斷提高技校學生心理健康水平。

關鍵詞:技校學生;心理健康;現狀;教育策略

技校是培養一線技術型人才的基地,近年來由於技術工人需求量增加,技校不斷提高招生數量,生源渠道逐步擴大,可以是初中畢業生、高中畢業生、大學畢業生,甚至是社會招生,導致技校學生整體素質下降,心理問題頻發,不良事件不斷增多。如果不進行及時、正確的引導和教育,會嚴重影響技校學生的心理健康,妨礙高素質技術人才的培養。筆者旨在**技校學生心理健康現狀,並提出技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從而不斷提高學生心理適應能力和思想道德水平,為社會提供更多思想覺悟高、心理素質好、技術水平高的應用型人才。

大多數技校學生的年齡處於16~20歲,正值青春期以及青年早期,自我意識增強,個性逐漸顯露,人生觀和價值觀逐步確立。作為青少年學生中的乙個特殊群體,技校學生一方面代表著先進的技術操作水平,一方面卻缺乏較高的文化水平和思想修養,特別是近年來,技校完全自主招生,入學不再依靠考試成績,畢業後不再統一分配而是推薦擇業,辦學模式逐漸市場化,相互爭奪生源,導致技校學生素質下降,由技校學生心理問題而引發的不良事件不斷增多,影響了技校學生的健康發展。

農村小學生心理健康現狀及對策

百花園地 農村小掌生心理毽康現狀愛時策 文 李莉 摘要 小學生正處於發育的關鍵時期,農村小學生的身心健康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尤其是留守學生,長期得不到父母的關心 和愛護,更容易出現各種心理健康問題。從多方面分析了農村小學生心理健康的現狀,說明了農村小學生心理問題的形成是社會 家庭 學校和小學生自身...

高中學生心理健康現狀及對策研究

作者 高峰峰 神州 下旬刊 2018年第06期 摘要 高中階段是學生學習的重要階段,學生承擔著很大的學習壓力,來自於未來 家長 學校 同學等多方面,從而導致很多學生在高中學習階段心理上都存在的一定問題,影響學生學習成績事小更有甚者影響學生的健康成長。所以高中教師在教學時一定要注重關注高中學生的心理健...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現狀

華東師範大學學報 2017年第2期 摘要 當前,我國高校學生存在明顯的心理問題,其主要造成因素與學校的教育 教學 文化價值等息息相關,高校應加強對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問題的重視。本文對高校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現狀進行分析,並針對性地提出解決的對策。關鍵詞 高校 心理健康教育 現狀 對策 前言 健康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