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物理下期中

2023-02-07 03:42:04 字數 3489 閱讀 9741

學校班級: 考號: 姓名:

一、選擇題(每題3分 ,共30分)

1、乙個中學生的體重最接近 ( ) a.5n   b.50n   c.500n   d.5000n

2、如圖所示,a、b、c底部互相連通,自b注入水,當圖中水不流動時(

中液面最高中液面最高

中液面最高中液面一樣高

3、下列圖中,哪個圖上的兩個力是平衡的

4、下面的現象中,不是由於慣性的原因是

a.放在教室裡的課桌,沒人搬動總是在原處

b.運動員跑到終點時不能立即停下來

c.站在行駛的公共汽車上的人,若汽車緊急剎車,人就要向前傾

d.自行車從坡頂沿斜坡向下運動,速度不斷增大

5、游泳時手和腳向後划水,人就向前進,使人向前進的力是

(a)人受到的浮力b)手和腳對水的力

(c)水的阻力d)水對手和腳的向前的力.

6、對下列幾種現象解釋正確的是

a.拉小提琴時,在琴弓的馬尾上抹松香,是為了減小它與琴弦的摩擦

b為使全體同學都能看清黑板上的字,黑板油漆得越光亮越好

c.鎚頭與錘柄套得越緊越不容易脫落,是應用了壓力越大摩擦越大的道理

d.汽車若能在冰面上行駛,一定比在公路上要快因為冰面比公路面要光滑得多

7、「如圖中,採用減小受力面積的方法增大壓強的事例是(   )

8、沙漠之舟」駱駝能在鬆散的沙漠中順利行走不陷下去,這是因為(  )

a.駱駝的重量輕b.駱駝跑得快

c.駱駝的耐力大有素d.駱駝腳掌面積大壓強

9、下列四幅圖中,不能證明大氣壓存在的現象是

10、如圖所示,將一盛有水的試管傾斜後,液體對容器底的壓強將(液體不流出)(   )a.變大 b.變小 c.不變 d.無法確定

二、填空題 ( 28分)

1、首先驗證了大氣壓強存在的實驗是精確的測出大氣壓值的實驗

2、汽車在緊急剎車的過程中,總要滑行一段距離才能停下來,原因是汽車具有 ;汽車滑行一段距離後最終將停下來,是由於受到 ;當雨天路面有水時,在同樣車速條件下,汽車在緊急剎車後滑行的距離將比路面沒有水時長,這是由於 ,因此,司機駕車要注意:「雨天路滑,小心慢行」.

3、市面上有一種行李箱的底部裝有兩個小輪子如上中圖,裝輪子的目的是通過________而減小箱子與地面間的摩擦.有一旅客帶有質量為20kg的該行李箱,當旅客拖著行李箱勻速行走時,箱與地面的摩擦力是20 n,則該旅客的水平拉力是_____n;當旅客上列車時,至少用_ __ n的力才能將箱子提到列車上.

4、汽車輪胎表面製成凹凸的花紋形狀,這是通過來增大摩擦,在機器的軸承的加入潤滑油是為_________摩擦。自行車剎車時,用力捏閘,因增大了閘皮與車輪閘的而增大了它們之間的滑動摩擦力。

5、(3分)乙個質量為3 kg的鉛球,在地面上受到的重力是_____n,方向指向

6、(4分)某同學質量為50 kg,每只鞋底與地面的接觸面積為100 cm2,則他雙腳站在水平地面上時,對地面的壓力為_______n,壓強為pa。(g取10n/kg)

7、(3分)著名的「木桶理論」:是指用木桶來裝水,若製作木桶的木板參差不齊,那麼它能盛下水的容量,不是由這個木桶中最長的木板來決定的,而是由最短的木板來決定,所以它又被稱為「短板效應」.如圖所示,那麼決定木桶底部受到水的壓強大小的是_____(選填「a」,「b」或「c」)木板.如果a,b,c的長度分別為20cm、40cm、50cm,則木桶底部受到的最大壓強_______pa.(g=10n/kg)

8、隨著青藏鐵路開通,到**旅遊人數逐漸增多,到**時,很多人會出現「高原反應」,這除了高原缺氧、寒冷之外,還因為那裡的大氣壓強比平原地區______得多(填「大」或「小」).在高原上用普通鍋難以煮熟食物,是因為普通鍋的密封效能較差,鍋內氣壓受外界大氣壓影響,使得水的沸點________100℃(填「高於」或「低於」).

9、下列各種摩擦中,屬於有害摩擦的是屬於有益摩擦的是

①機器運轉時,各部件之間的摩擦拔河比賽時,手與繩之間的摩擦

③汽車行駛時與空氣之間的摩擦吃飯時,筷子與食物之間的摩擦

10、.坦克安裝履帶是為了_____;刀刃磨得很薄是為了_____;鐵路的鋼軌鋪在枕木上是為了_____;汽車輪胎上有花紋是為了_____.

三、作圖實驗**題(23分)

1、(2分)如圖,質量均勻的球掛在牆上,如果重力為

3牛,用力的圖示畫出它受到的重力。

2、(2分)一小車受到一75牛水平向左拉的力,作用點在a點,請用力的圖示法表示出該力。

3、(4分)小林同學做「**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的實驗,如圖所示。

(1)實驗中採取的方法是用彈簧測力計水平拉動木塊,使其在水平木板上做運動;

(2)甲、乙兩圖所示的實驗說明:接觸面粗糙程度相同時滑動摩擦力越大;

(3)甲、丙兩圖所示的實驗說明:壓力一定時滑動摩擦力越大;

(4)由實驗可得出的結論是

4、(4分)如圖所示,在兩支玻璃棒中間放上兩個桌球,用吸管向兩球

中間吹氣,觀察到的現象是

這一現象說明

5、(6分)在**「壓力作用效果與哪些因素有關」的實驗中,小鄒同學用一塊海綿和兩塊規格相同的長方體磚塊做了如圖所示的一系列實驗,請仔細觀察,並分析回答下列問題:

(1)壓力的作用效果的大小是通過比較海綿的程度來確定.

(2)分析比較圖乙和丙的實驗現象,可以得出的結論

(3)分析比較_______兩圖的實驗現象,可得出結論:當受力面積相同時,壓力越大,壓力作用效果越顯著.

6、(5分)小強利用u形管壓強計和裝有水的大燒杯來**液體內部壓強的特點.實驗前,他注意到u形管兩邊的液面已處在同一水平線上,如圖甲所示.

(1)當他將金屬盒浸沒於水中後,發現u形管兩端液面如圖乙所示的情景,則實驗裝置可能出現了問題.

(2)排除故障後,他重新將金屬盒浸沒於水中,發現隨著金屬盒沒入水中的深度增大,u形管兩邊液面的高度差逐漸變大,如圖丙所示,由此可知液體內部的壓強與________有關.

(3)接著小強要**液體內部壓強與液體密度的關係,則應保持________不變.

(4)小強保持圖丙中金屬盒的位置不變,並將一杯濃鹽水倒入燒杯中攪勻後,實驗情形如圖丁所示.比較丙、丁兩次實驗,小強得出了:在同一深度,液體的密度越大,其內部的壓強越大的結論.你認為他的結論是否可靠原因是

四、計算題(19分)

1、2023年3月,大型國寶珍品——秦始皇兵馬俑在福建省博物館展出。小紅參觀時發現,秦俑腳下都踏踩著一塊正方形或長方形的踏板,如圖14-1-4所示。為了弄清這種製作的好處,她收集了一尊站立姿態兵馬俑的有關資料:

體重(含踏板)1 600 n,踏板面積1.6×10-2 m2。問:

(1)這尊兵馬俑(含踏板)的質量是多少?(g取10 n/kg)

(2)這尊兵馬俑豎放在水平地面上時,對地面的壓強是多大?

(3)踏板面積比雙腳面積大,這樣製作有什麼好處?請簡要說明理由。

2、如圖所示的平底容器質量為0.3kg,底面積為3×l0-3m2,內裝0.6kg的水後,測得容器中水深15cm,若將該容器放在面積為1m2的水平桌面**,

求:(1)水的體積

(2)容器中的水對容器底的壓強

(3)容器對桌面的壓強。

八年級下期中

9.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a.南方地區的河流冬季有結冰現象。b.南方地區的主要糧食作物是小麥,北方地區的主要是水稻 c.青藏地區的氣候以 高 寒 為主要特徵,西北地區的氣候以 乾旱 為主要特徵 d.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的農業都以旱作為主 10.下列關於西北地區的敘述,正確的是 a.西北地區的由於降水比...

07 08八年級下期中

一重二中2007 2008學年下學期期末試卷 初二數學試題 考生注意 1 考試時間 90分總分 100分 2 共三個大題 23個小題 一 耐心填一填 每題3分,共27分 1 當x 時,分式無意義 當x 時,分式的值為0。2 若方程 1 有增根x 2,則k 3 寫出乙個在每個象限內y隨著x的增大而增大...

八年級下期中試題

1.用科學記數法表示0.000043為 2.計算 計算 3.當x時,分式有意義 當x時,分式的值為零。4.反比例函式的圖象在第 一 三象限,則的取值範圍是 在每一象限內y隨x的增大而 5.如果反比例函式過a 2,3 則m 6.設反比例函式y 的圖象上有兩點a x1,y1 和b x2,y2 且當x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