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08八年級下期中

2023-01-31 23:51:07 字數 2407 閱讀 7232

一重二中2007-2008學年下學期期末試卷

初二數學試題

考生注意:1、考試時間:90分總分:100分 2、共三個大題 23個小題

一、耐心填一填:(每題3分,共27分)

1、當x=____時,分式無意義;當x=____時,分式的值為0。

2、若方程+1=有增根x=2,則k

3、寫出乙個在每個象限內y隨著x的增大而增大的反比例函式關係式圖1-1

4、小明要外出旅遊,他帶的行李箱長40cm ,寬30cm ,高60cm,一把72cm長雨傘能否裝進這個行李箱填「不能」或「能」)。

5、在等腰梯形、菱形、等腰三角形、圓、正六邊形這五個圖形中,既是軸對稱圖形,又是中心對稱的圖形有____個。

6、如圖1-1所示,在平行四邊形abcd中,已知對角線ac 和bd相交於點0, △aob的周長為15,ab=6,那麼ac+bd

7、已知菱形的一條對角線與邊長相等,則菱形的鄰角的度數分別為_____。

8、已知樣本x1,x2,…,xn的方差為2,則樣本3 x1+ 2,3x2 +2,…,3xn+2 的方差為

9、觀察下列式子:

第一式: =1- ;第二式: =- ;第三式: =-

(1) 請根據你觀察得到的規律寫出這列式子的第n 式

(2)求和

二、 精心選一選:(每空3分,共24分)

10、分式中,x與y同時縮小為原來的,則分式的值( )

a、不變 b、 縮小為原來的c、擴大為原來的3倍 d、擴大為原來的9倍

11、若==,則的值為

a、 b、 c、 d、

12、乙個三角形的三邊長恰好是滿足不等式≤x ≤ 5的整數解,那麼該三角形的形狀是

a、 銳角三角形 b、直角三角形 c、鈍角三角形 d、等腰直角三角形

13、反比例函式y=kxk+3的圖象在

a、 第

一、二象限 b、第

一、三象限 c、第

二、四象限 d、第

三、四象限

14、三角形三條中位線分別是3cm,4cm,6cm,則這個三角形的周長是

a、 13cm b、 26cm c、 24cm d 、 65cm

15、如圖2-1矩形紙片abcd 中,ab=6,e為ad邊上一點,將紙片沿be摺疊後,點a 落在cd邊上的f點,若∠cbf =∠ebf ,則bc邊的長為

ab、2 c、3 d 、+1

aba d f

e db

dce f圖2-1圖2-2 c

16、如圖2-2點 d、e、f分別是δabc的邊ab、 bc、 ac 的中點,連線de、 ef、 df 要使四邊形adef為正方形 ,還要新增條件為

a、ab=bc b、bc=ac 且∠c=90 c、ab=ac d、ab=ac且∠a=90

17、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 如果一組資料的眾數是5,那麼這組資料**現次數最多的5。

b、 一組資料的平均數一定大於其中每乙個資料。

c、 一組資料的平均數、眾數、中位數有可能相同。

d、 一組資料的中位數有且只有乙個。

三、解答題:(18題10分,19題8分,20題6分,21題12分22題5分,23題8分,共49分)

18、(每題5分共10分)

(1)先化簡再求值2)解方程+=1(-)÷的值,其中x = - 2

19、(8分)已知一次函式y = kx+b 的圖象與反比例函式y =的圖象相交於a和b 兩點,點a的橫座標為3,點b的縱座標是-3。

(1) 求一次函式的解析式。

(2) 當為何值時,一次函式的函式值小於0?

20、(6分)如圖3-1矩形abcd中,∠b的平分線交對角線於點m ,me⊥ab,mf⊥bc, 垂足分別為e、f ,試證明:四邊形ebfm是正方形。

a d

emmbcf圖3-1

21、(12分)如圖3-2,等腰梯形abcd中, ad∥bc, ∠d=120,對角線ac平分∠bcd,且梯形周長為20cm ,求ac的長及梯形的面積。

adbc圖3-2

22、(5分)甲、乙兩名學生進行射擊練習,兩人在相同條件下,各射靶10次,將射擊結果作統計分析如下表:

(1) 請你填上表中乙學生的相關資料;

(2) 根據你所學的統計學知識,利用上述某些資料評價甲、乙兩人的射擊水平。

23、(8分)如圖:已知f是正方形abcd的邊bc的中點,cg平分∠dce,

gf⊥af.

求證:(1)af=fg

(2)若將上述條件中的「f是bc的中點改為f是bc上任意一點」,其餘條件不變,如圖則結論「fa=fg」還成立嗎?如果成立,請證明;如果不成立請說明理由。

ad ad

ggbe be

(1 ) f c2 ) f cc

八年級下期中

9.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a.南方地區的河流冬季有結冰現象。b.南方地區的主要糧食作物是小麥,北方地區的主要是水稻 c.青藏地區的氣候以 高 寒 為主要特徵,西北地區的氣候以 乾旱 為主要特徵 d.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的農業都以旱作為主 10.下列關於西北地區的敘述,正確的是 a.西北地區的由於降水比...

八年級物理下期中

學校班級 考號 姓名 一 選擇題 每題3分 共30分 1 乙個中學生的體重最接近 a 5n b 50n c 500n d 5000n 2 如圖所示,a b c底部互相連通,自b注入水,當圖中水不流動時 中液面最高中液面最高 中液面最高中液面一樣高 3 下列圖中,哪個圖上的兩個力是平衡的 4 下面的現...

八年級下期中試題

1.用科學記數法表示0.000043為 2.計算 計算 3.當x時,分式有意義 當x時,分式的值為零。4.反比例函式的圖象在第 一 三象限,則的取值範圍是 在每一象限內y隨x的增大而 5.如果反比例函式過a 2,3 則m 6.設反比例函式y 的圖象上有兩點a x1,y1 和b x2,y2 且當x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