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歷史 下 期中教學反思

2023-01-29 00:15:01 字數 907 閱讀 6190

為了在期末考試時能取得較好成績,對前一階段段的的教學工作進行反思,是很有必要的。

一、得的方面

1.認真備課。雖然從教幾年了,仍覺得備課難度大,畢竟教材經常更換,學生也不一樣,因此,在上每一節課前,我都能按照教學目標認真備好課,既備教材,也備學生。

在授課過程中,遇到什麼問題,能及時記下來,以累積經驗。

2.能經常找學生談心。在每次考試,測驗及授課過程中發現問題能及時找學生談心,無論是尖子生或學困生。

3.盡量多用多**上課。歷史述說的是過去的故事,與學生生活的年代久遠,理論性較強,在教室上和去多**教室上效果肯定是不一樣的。、

4.能多聽同組老師的課。要注重學生的課堂筆記,生不做的要督促他們做;上課要有連貫性,整體性;要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他們參以到課堂教學中來,而不是老師唱獨角戲;要多鼓勵學生,課堂秩序活而不亂等。

二、失的方面

1.對教材挖掘不深。備課時對每篇課文的三維理解浮於表面,上課時只是知識簡單羅列,想講深一些題目,學生又不喜歡。我也就不講,事實上該講的還是要講的,學生以後會慢慢習慣。

2.對學生輔導工作不到位

(1)對尖子生:每個老師都喜歡尖子生,我也不例外。但我對他們的關注不夠,某班的某個尖子生成績下降,沒得及時找他們談心,分析成績降的原因,幫助其樹立信心,沒能找時間對他們做難題的解題思路指導。

上課時有個別尖子生不聽課也不提醒,任他們放任自流,導致成績下降。對他們提的意見不能夠充分採納,以致他們個別對科任有看法。

(2)對學困生:每個班都有厭學的學生,特別是男同學,每個班都有

七、八個,上課紋絲不動,每篇課文都是白白的。他們就是每次考試不及格的物件。偶爾能鼓勵他們,偶爾能找他們談話,偶爾授課時能督促他們做課堂筆記,但多數時候是對他們忽略,有時心情不好還說了一些傷害他們自尊心的話,使他們對歷史更煩感。

3.教法呆板。95%的課是在教室上的,很少用多**上。

八年級下期中

9.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a.南方地區的河流冬季有結冰現象。b.南方地區的主要糧食作物是小麥,北方地區的主要是水稻 c.青藏地區的氣候以 高 寒 為主要特徵,西北地區的氣候以 乾旱 為主要特徵 d.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的農業都以旱作為主 10.下列關於西北地區的敘述,正確的是 a.西北地區的由於降水比...

07 08八年級下期中

一重二中2007 2008學年下學期期末試卷 初二數學試題 考生注意 1 考試時間 90分總分 100分 2 共三個大題 23個小題 一 耐心填一填 每題3分,共27分 1 當x 時,分式無意義 當x 時,分式的值為0。2 若方程 1 有增根x 2,則k 3 寫出乙個在每個象限內y隨著x的增大而增大...

八年級物理下期中

學校班級 考號 姓名 一 選擇題 每題3分 共30分 1 乙個中學生的體重最接近 a 5n b 50n c 500n d 5000n 2 如圖所示,a b c底部互相連通,自b注入水,當圖中水不流動時 中液面最高中液面最高 中液面最高中液面一樣高 3 下列圖中,哪個圖上的兩個力是平衡的 4 下面的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