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下期中試題

2023-01-05 08:51:02 字數 5699 閱讀 6691

6.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各題。(3分)

他生就一副多毛的臉龐,植被多於空地,濃密的胡髭使人難以看清他的內心世界。長髯覆蓋了兩頰,遮住了嘴唇,遮住了皺似樹皮的黝黑臉膛,一根根迎風飄動,頗有長者風度。寬約一指的眉毛像糾纏不清的樹根,朝上倒豎。

一綹綹灰白的鬈髮像泡沫一樣堆在額頭上。

①選文中的「他」是 ,其主要作品有

②法國的著名作家也曾在《 》對「他」作過精彩傳記。

7.名句默寫。(4分)

唐詩宋詞是中國文化長廊中的明珠,每當我們吟誦唐詩宋詞時,常常會被其充滿魅力、內涵豐富和深邃意境所陶醉。范仲淹《漁家傲·秋思》中的用近乎白描的手法,描摹出一幅寥廓荒僻、蕭瑟悲涼的邊塞圖;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中的抒發了主人公殺敵為國,守衛邊疆的坦蕩胸懷和豪情壯志;李清照的《武陵春》中的想象奇特,化無形為有形,形象抒發了自己內心沉重的哀愁;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中運用比喻的修辭,生動表現了愛國將士們衝鋒陷陣,所向無敵的英雄氣概。

8.綜合性學習(4分)

2023年10月16日 ,第十一屆全運會在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美譽、以泉水眾多而著稱的美麗城市山東濟南隆重舉行,這是繼北京奧運會後全國舉行的最重要的體育賽事,吸引了眾多的中外遊客前來**遊玩。假如你是一位業餘導演,現在去接待一批遊客,

⑴在歡迎儀式上,請你致一段簡潔得體的歡迎辭。(2分)

⑵遊客要返程的那天,請你向他們推薦一種家鄉的土特產,並說明推薦理由。(2分)

二、古詩文閱讀(13分)

對比閱讀下列兩段文言文,完成第9~13題。

【甲】秦王怫然怒,謂唐雎曰:「公亦嘗聞天子之怒乎?」唐雎對曰:

「臣未嘗聞也。」秦王曰:「天子之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

」唐雎曰:「大王嘗聞布衣之怒乎?」秦王曰:

「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頭搶地耳。」唐雎曰:「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

夫專諸之刺王僚也,彗星襲月;聶政之刺韓傀也,白虹貫日;要離之刺慶忌也,倉鷹擊於殿上。此三子者,皆布衣之士也,懷怒未發,休祲降于天,與臣而將四矣。若士必怒,伏屍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縞素,今日是也。

」挺劍而起。

秦王色撓,長跪而謝之曰:「先生坐!何至於此!寡人諭矣:夫韓、魏滅亡,而安陵以五十里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也。」

(《唐雎不辱使命》)

【乙】秦王坐章台見相如。相如奉璧奏秦王①。秦王大喜,傳以示美人及左右,左右皆呼萬歲。

相如視秦王無意償趙城,乃前曰:「璧有瑕,請指示王。」王授璧。

相如因持譬卻立②,倚柱,怒髮上衝冠,謂秦王曰:「大王欲得璧,使人發書至趙王,趙王悉召群臣議,皆曰:『秦貪,負其強,以空言求璧,償城恐不可得。

』議不欲予秦璧,臣以為布衣之交尚不相欺,況大國乎?且以一璧之故逆強秦之歡,不可。於是趙王乃齋戒五日,使臣奉璧,拜送書于庭。

何者?嚴大國之威以修敬也。今臣至,大王見臣列觀,禮節甚據,得璧,傳之美人,以戲弄臣。

臣觀大王無意償趙王城邑,故臣復取璧。大王必欲急臣,臣頭今與璧俱碎於柱矣!」

相如持其璧睨柱,欲以擊柱。秦王恐其破璧,乃辭謝固請,召有司案圖,指從此以往十五都予趙。

(節選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注釋】①奉:同捧。奏:進獻。②卻立:倒退幾步站立。

9.解釋下面加點字的意思。(2分)

(1)公亦嘗聞天子之怒乎嘗:   (2)天下縞素縞素:

(3)負其強負:   (4)乃辭謝固請謝:

10.下面加點詞語意思相同的一項是( )(2分)

a.亦免冠徒跣徒以有先生也

b.議不欲予秦璧指從此以往十五都予趙

c.懷怒未發,休祲降于天野芳發而幽香

d.且以一璧之故逆強秦之歡, 故臣復取璧。

11.下列句子中的「之」字意思和用法不同的一項是( )(2分)

a.徒以有先生也 b.且以一璧之故逆強秦之歡

c.傳以示美人及左右 d.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12.把下列句子譯成現代漢語。(4分)

⑴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頭搶地耳。

臣以為布衣之交尚不相欺,況大國乎?

13.從選段來看,唐雎和藺相如具有怎樣的共同點?給了你怎樣的人生啟示?(3分)

三、現代文閱讀(31分)

(一)你可曾見過父親的舞蹈

空空褲兜

碼頭還沒有吊機的時候,那一艘艘船運來的磚塊只能靠肩膀挑,挑夫是群外來的民工。那時,坐在碼頭邊垂釣是我打發時間的主要方武之一。於是我便認識了他們。

有一天。一位來自四川的民工忽然對我說,想要條小魚兒給兒子玩兒。他說差不多一年沒見兒子了,著實想他。正好這段時間是農閒,便讓妻子無論如何帶兒子來一趟。

幾天後,我見到了他的兒子,六七歲的樣子,坐在碼頭上衝著他喊,爸爸,爸爸……他的臉像喝醉酒一樣,挑著擔子上碼頭時,每次特意繞到兒子身邊,摸一把兒子的腦袋或者舉起兒子在空中繞一圈。碼頭上斷斷續續地響著他兒子咯咯的笑聲,他也跟著笑。

連線碼頭與船的是塊窄窄的木板,他挑著沉重的磚頭走在上面,眼睛卻乙個勁兒地望向兒子這邊。好幾次,他險些落入水中。身子左右搖擺好一陣才漸漸平穩下來。

然而,他對兒子說,爸在給你跳舞呢,好看不?

年幼的孩子咯咯笑著點頭,於是,他故意用腿蹬了木板幾下,木板開始劇烈抖動起來,他也跟著上下晃動,豆大的汗滴順著他的額頭淌下。他應該不會忘記,幾個月前,他的一位工友正是從這裡連人帶磚頭掉入水中的。但他卻更加使勁地用雙腿蹬著木板。

幾塊磚頭從擔子裡滑落,掉入水中嘩嘩響。一位工友衝他喊,你還要不要命呀!他這才罷休。上了碼頭時,我清楚地看見他的腿在抖。

他卻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摸著兒子的腦袋說,爸再唱歌給你聽。他給兒子唱《路邊有顆螺絲帽》,唱《世上只有媽媽好》。他這麼大年紀的人,這麼粗的嗓門兒,那幾首兒歌經他的口唱出來,居然也像模像樣。

他的兒子也奶聲奶氣地跟著學。

碼頭上,父子倆的歌聲越飄越遠。

他的妻子不知什麼時候來到碼頭邊。眼裡含滿笑。一曲唱畢時,我聽見她問他,你什麼時候學會唱歌了?

他便憨憨地笑,想娃了,就跑到附近幼兒園看其他孩子,我估計那裡孩子唱的歌咱兒子也喜歡,就偷偷地跟著學,沒想到還真學會了。他臉上的笑容越堆越厚,以後我就做咱兒子會唱歌的玩具,他想聽啥我就唱啥。

他接著說,我還給兒子準備了「鋼琴」呢。他說著。上下抖動肩膀,那根正被沉重的磚塊壓得彎曲的扁擔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音,他說這一下是「哆」,那一下是「唻」……

看著他的背影,我的眼前漸漸模糊起來。我想,他的兒子,一定是天下最幸福的孩子。

(選自《視野》 2023年第19期)

14.閱讀全文,仔細品味文章題目包含著作者怎樣的情感。(2分)

15.品讀劃線句,想想加點的「淌」能不能換成「滴」或「落」?簡要說明理由。(2分)

16.文章說「他」很想念兒子,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來?請簡要概括。(2分)

17.文章最後說「看著他的背影,我的眼前漸漸模糊起來」,試描摹一下「我」當時的心理活動。(不少於40字)(2分)

18.文中很多地方質樸感人,試選擇最觸動你的乙個場景,寫出自己的感想。(3分)

二)成功有道,弄拙成巧

謝勝瑜「弄巧成拙」出自宋朝黃庭堅的《拙軒頌》:「弄巧成拙,為蛇畫足」,意思是本想耍弄聰明,結果卻做了蠢事。「弄巧成拙」當然是失敗的了,但如果反過來呢——「弄拙成巧」,這該算得上成功吧?

「弄拙成巧」,「拙」是時日彌久的難堪的過程,「巧」是望穿秋水的迷人的結果,兩種情狀,一前一後,一苦一樂,揭開的卻是天下所有成功「魔術」的真面目。

一位朋友,她博覽群書,是「腹有詩書氣自華」的那種資深才女。每次聽她吐字如蘭後,我都忍不住勸她提起筆來,慫恿她把一雙慧眼裡收藏的「寶貝們」貢獻出來與人「共享」。我說,你寫些「文化散文」吧,做個於丹第二或女版余秋雨,不要再讓這麼多好東**著掖著「不見天日」。

讀書光有投入沒有產出,這也太浪費了吧?她吃吃一笑,恍然驚醒的樣子,應道:「我也覺得太浪費資源。

這樣吧,我試著照你說的去做。」

相隔一月、一季、一年,我每次探問,她都向我攤開雙手作答。她說:「我不是沒嘗試過,只是,我寫出來的東西與我的構想相差太遠了。

這麼菜的文字,我哪好意思寫下去?等我功力到家了再說吧……」如此這般,朋友至今沒有交來乙個字讓我共享和汲取她的營養。

因為「菜」,乾脆就「歇」下來。許多人的理想和目標,就是這麼「歇菜」的吧?

秋天是許多人收穫的季節。但對於年少青澀的我們,對於上學路上的我們,對於初入職場的我們,我們給旁人的印象常常只有兩個字:「拙」和「菜」——我們看不懂世故的面孔,探不到題目的深淺,摸不到人際的脈絡……

可是,縱然旁人目光如錐,你我能畏縮著不成長、不求索、不工作麼

出生的小鹿不被摔,雙腳不著地,怎會有高處覓食的本領?小鹿頭夾在屁股上被母長頸鹿摔到地上的樣子當然狼狽,但一次次顫巍巍地站起來後,又有哪只長頸鹿漫步草地的高貴優雅是人可以企及的?人生從「拙」開始,以「巧」收尾,是必然的因果,也是不可省略的程式。

倒是有年輕時候就以「巧」作敲門磚的人,被理想和完美困了手腳的人,最終多以「拙」收場,讓人唏噓慨嘆。

於是想,成功的人到底擁有什麼獨門秘笈?總結了、道破了,不過就是一句話:不藏拙,敢露拙,日復一日,直到「弄拙成巧」。

時鐘不走字,哪來時光的豐富和綿長?初生牛犢虎都不怕,又何必懼「拙」?年輕的時候,拙是我們的短板,有道是「勤能補拙」,敢於「亮拙」,勤於「補拙」原本是人生進步的利器。

總想著藏「拙」的人,情同自己廢了自己的「**」,不帶**,又如何去打勝仗?如果你覺得自己嫩、自己拙,而又不想那麼嫩下去、拙下去,那就請鍥而不捨地做一件事吧:弄拙成巧。

成功之道,無非弄拙成巧,別無他途。

(選自《知識窗》 2023年第9期)

19.概括本文的中心論點。(2分)

20.研讀劃直線句子,以「小鳥」為物件仿寫乙個句子。(2分)

21.品味下面句子的表達效果。(2分)

因為「菜」,乾脆就「歇」下來。許多人的理想和目標,就是這麼「歇菜」的吧?

22.請聯絡選文內容和自己的生活經歷,談談你對文畫虛線句子的理解。(2分)

23.讀完了這篇文章,你會對文中的朋友說些什麼呢?(2分)

(三)根探源話病毒

廖云新從上個世紀致命的埃博拉、愛滋病,到本世紀初肆虐全球的sars、以及今年四月始於墨西哥的甲型h1n1病毒,乙個個新奇古怪的傳染性疾病在世界各地不斷「拋頭露面」,給人類健康帶來威脅。

那麼,病毒從何而來?就像人類起源問題一樣,病毒的起源仍然是生物進化史上的乙個重要謎題。因為病毒沒有化石,所以比起對其他生物的考究,病毒的溯源工作更加困難,科學家目前對病毒的起源有三種假說:

第一種假說:病毒是地球上生物進化過程中最為原始的生命物質,它產生於化學進化之後,因此它既有化學大分子屬性,又具有生物的部分特徵。該學說暗示病毒是從無生命到有生命的過渡型物質,其位置處於化學大分子和原始細胞之間。

地球生命演化的過程表現為:無機物一有機物一化學大分子一病毒一原核生物一真核生物。這個假說是根據生命起源學說和分子進化理論提出來的,是一種純粹的假設。

第二種假說:病毒是高階微生物的退行性生命物質,即微生物在其生存過程中可能會丟失部分基因,這部分基因喪失了獨立自我繁殖能力,只能在重新進入微生物細胞中找到相應的位置才具有活力,久而久之便退化為病毒。

其間接的實驗證據為:作為細胞一部分的質粒可隨時脫離細胞,並在細胞間傳遞,病毒與質粒是相似的。

由於2023年在古細菌中發現了所謂「反轉子」的遺傳單位,這為病毒在基因水平上的起源及進化提供了新的證據。「反轉子」是僅含乙個基因並且能自我複製的一段核酸分子,具有重要的基因捕獲功能。經過考證,初步估計「反轉子」在4億年前就存在了。

在古細菌進化的過程中,反轉子從細菌基因中捕獲基因,擴大自身的遺傳資訊量並增加生物學功能,最原始的感染性病毒顆粒由此產生,原始病毒採取不同的複製策略,因此產生了不同病毒的進化。

這些雖然是科學假說,但乙個不爭的事實是人類必須學會與自然和諧共處。如果我們要想從傳染病的憂患困境中解脫出來,不僅要靠發展公共衛生和醫藥科技,更重要的還在於人們應該控制自己無休止的慾望,改變生活方式,騰出更多的空間給森林植被和野生動物,摒棄以征服者的姿態對待自然的態度,必須要尊重、順應自然規律。

八年級下期中試題

1.用科學記數法表示0.000043為 2.計算 計算 3.當x時,分式有意義 當x時,分式的值為零。4.反比例函式的圖象在第 一 三象限,則的取值範圍是 在每一象限內y隨x的增大而 5.如果反比例函式過a 2,3 則m 6.設反比例函式y 的圖象上有兩點a x1,y1 和b x2,y2 且當x1 ...

八年級期中試題

溫馨提示 請各位同學認真審題,細心答題!相信自己,我能行!一 認認真真地選,沉著應戰 每小題2分,共24分 1 在式子 中,分式的個數有 a 2個 b 3個 c 4個 d 5個 2 若分式有意義,則字母應滿足 a bcd 3 小馬虎在下面的計算中只作對了一道題,他做對的題目是 a b c d 4 下...

八年級物理期中試題

八年級上期物理半期檢測 本試卷共六頁,滿分為100分,考試時間為90分鐘。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3個小題 每個小題3分,共39分 1.如圖1所示是小明用刻度尺測量一鉛筆長度的示意圖,該刻度尺的分度值和鉛筆的長度分別是 a 1 cm 5.20 cm b 1 cm 7.20 cm c 1 mm 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