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八年級 下 期中試卷 原創

2022-12-27 14:15:08 字數 2436 閱讀 4089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數學期中考試題(原創)

一、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使代數式+有意義的整數x有(  )

a.5個 b.4個 c.3個 d.2個

2、估計×+的運算結果應在(  )

a.6到7之間 b.7到8之間 c.8到9之間 d.9到10之間

3、已知在abcd中,bc-ab=2cm,bc=4cm,則abcd的周長是(  )

a.6cm b.12cm c.8cm d.10cm

4、下列計算正確的是(  )

a.5-2=2 b.2×3=6

c. +2=3 d.3÷=3

5、《九章算術》中的「折竹抵地」問題:今有竹高一丈,末折抵地,去根六尺.問折高者幾何?意思是:

一根竹子,原高一丈(一丈=10尺),一陣風將竹子折斷,其竹梢恰好抵地,抵地處離竹子底部6尺遠,問折斷處離地面的高度是多少?設折斷處離地面的高度為x尺,則可列方程為(  )

a.x2-6=(10-x)2 b.x2-62=(10-x)2

c.x2+6=(10-x)2 d.x2+62=(10-x)2

6、在△abc中,ab=1,ac=2,bc=,則該三角形為(  )

a.銳角三角形 b.直角三角形 c.鈍角三角形 d.等腰直角三角形

7.下列命題錯誤的是(  )

a.對角線互相平分的四邊形是平行四邊形

b.對角線相等的平行四邊形是矩形

c.一條對角線平分一組對角的四邊形是菱形

d.對角線互相垂直的矩形是正方形

8.如圖,rt△abc中,∠acb=90°,斜邊ab=9,d為ab的中點,f為cd上一點,且cf=cd,過點b作be∥dc交af的延長線於點e,則be的長為(  )

a.6 b.4 c.7 d.12

9、如圖,有一塊直角三角形紙片,兩直角邊ab=6,bc=8,將△abc摺疊,使ab落在斜邊ac上,摺痕為ad,則bd的長為(  )

a.3 b.4 c.5 d.6

10、如圖,在矩形abcd中,ab=5,ad=3,動點p在矩形abcd內,且滿足s△pab=s矩形abcd,則點p到a,b兩點距離之和pa+pb的最小值為(  )

a. b. c.5 d.

第8題圖第9題圖第10題圖

二、填空題(每題3分,共24分)

11、如果兩個最簡二次根式與能合併,那麼a

12、在rt△abc中,e是斜邊ab的中點,若ab=10,則ce=________

13、在矩形abcd中,對角線ac、bd交於點o,ab=1,∠aob=60°,則ad=________

14.如果實數m滿足=m+1,且015.菱形abcd的對角線ac,bd相交於點o,e為ad的中點,若oe=3,則菱形abcd的周長為________

16.下列命題中,其逆命題成立的是________(只填寫序號).

①同旁內角互補,兩直線平行;②如果兩個角是直角,那麼它們相等;③如果兩個實數相等,那麼它們的平方相等;④如果三角形的三邊長a,b,c(a,b17、如圖,已知菱形abcd的面積為120cm2,正方形aecf的面積為50cm2,則菱形的邊長為________cm.

18、如圖,將abcd沿ef對折,使點a落在點c處.若∠a=60°,ad=4,ab=8,則ae的長為________.

第17題圖第18題圖

三、解答題(66分)

19.(8分)計算下列各題:

(1) ÷-2×+(2+)2;

(2)(2-)2017(2+)2018-|-|-(-)0.

20.(8分)如圖,某中學有一塊四邊形的空地abcd,學校計畫在空地上種植草皮,經測量∠a=90°,ab=3m,bc=12m,cd=13m,da=4m.若每平方公尺草皮需要200元,問學校需要投入多少資金購買草皮?

21.(8分)先化簡,再求值:-,其中x=+1,y=-1.

22.(8分)如圖,在矩形abcd中,ab=6,bc=4,過對角線bd的中點o的直線分別交ab,cd於點e,f,連線de,bf.

(1)求證:四邊形bedf是平行四邊形;

(2)當四邊形bedf是菱形時,求ef的長.

23、 (10分)如圖,e,f,g,h分別是邊ab,bc,cd,da的中點,連線ef,fg,gh,he.

(1)判斷四邊形efgh的形狀,並證明你的結論;

(2)當bd,ac滿足什麼條件時,四邊形efgh是正方形?請說明理由.

24、(10分)如果,點分別在正方形的邊上,已知的周長等於正方形周長的一半,求的度數.

25.(14分)如圖①,在矩形紙片abcd中,ab=3cm,ad=5cm,摺疊紙片使b點落在邊ad上的e處,摺痕為pq,過點e作ef∥ab交pq於f,連線bf.

(1)求證:四邊形bfep為菱形;

(2)當點e在ad邊上移動時,摺痕的端點p、q也隨之移動.

①當點q與點c重合時(如圖②),求菱形bfep的邊長;

②若限定p、q分別在邊ba、bc上移動,求出點e在邊ad上移動的最大距離.

新人教版八年級期中試卷

趙本中學2015 2016第二學期期中數學試卷 姓名分數 一 選擇題 1.下列式子中,是二次根式的是 a b c d 3.下列式子 中,與是同類二次根式的是 a 和b 和c 和d 和 4 下列各組數中,能構成直角三角形的是 a 4,5,6 b 1,1,c 6,8,11 d 5,12,23 5 等邊三...

八年級下期中試題

1.用科學記數法表示0.000043為 2.計算 計算 3.當x時,分式有意義 當x時,分式的值為零。4.反比例函式的圖象在第 一 三象限,則的取值範圍是 在每一象限內y隨x的增大而 5.如果反比例函式過a 2,3 則m 6.設反比例函式y 的圖象上有兩點a x1,y1 和b x2,y2 且當x1 ...

八年級下期中試題

6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各題。3分 他生就一副多毛的臉龐,植被多於空地,濃密的胡髭使人難以看清他的內心世界。長髯覆蓋了兩頰,遮住了嘴唇,遮住了皺似樹皮的黝黑臉膛,一根根迎風飄動,頗有長者風度。寬約一指的眉毛像糾纏不清的樹根,朝上倒豎。一綹綹灰白的鬈髮像泡沫一樣堆在額頭上。選文中的 他 是 其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