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物理期中試卷

2023-02-04 21:12:02 字數 2643 閱讀 8243

一、單項選擇題(每題只有乙個答案符合題意,是我們的正確對待.的序號填入括號內,每題3分,共30分)

1.圖1中,表1,表2是兩隻電表,表1.表2應分別是a.電流錶、電壓表b.電流錶、電流錶

c.電壓表、電流錶d.電壓表、電壓表

2.圖2中,l1和l2是兩隻完全相同的燈泡,開關s閉合後電壓表v1的示數為4v,電壓表v2和v3的示數應分別為

班級姓名

a.4v、0vb.4v、8v

c.4v、4vd.以上都不對

3.電阻是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所以( )

a.有電流通過導體就有電阻,沒有電流通過導體就沒有電阻b.通過導體的電流強度逐漸增大,則導體的電阻也逐漸增大c.導體電阻是導體本身的性質,不管有沒有電流通過,導體的電阻是一定的 d.導體的電阻只與導體的長度和橫截面積有關

4.根據歐姆定律 i=u/r,下列哪種說法是正確的( )

a.通過導體的電流越大,這段導體的電阻就越小 b.導體兩端的電壓越大,這段導體的電阻就越大c.導體的電阻與電壓成正比,與電流成反比 d.導體兩端的電壓越大,這段導體中電流就越大

5.圖3中電壓表測量的是(  )

a.燈l1兩端的電壓b.燈l2兩端的電壓

c.電源的電壓d.燈l1和l2的總電壓

6.某同學觀察兩隻額定電壓相同但額定功字樣模糊不清的白熾電燈,發現甲燈燈絲比較粗短,乙燈燈絲比較細長,則這兩隻燈泡的額定功率(  )

a.甲燈大些b.乙燈大些

c.一樣大d.條件不足無法比較

二、多項選擇題(每題至少有二個答案符合題意,請把正確答案的序號填入括號內,多選、不選、選錯均不得分,選對但不全得1分。每題3分,共15分)

1.兩個燈泡串聯後接在電路中,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通過兩個燈泡的電流可能不相等

b.通過兩個燈泡的電流一定相等

c.兩燈泡兩端的電壓可能不相等

d.兩燈泡兩端的電壓可能相等

2.關於電壓表的使用,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a.電壓表可以直接測電源電壓

b.電壓表不能跟被測電路串聯

c.電壓表使用時要併聯在電路中

d.電壓表不能直接測電源電壓

3.圖4表示的是滑動變阻器連入電路的四種接法,當滑片p向右滑動時,能使電路中電流變小的是( )

a.甲種接法

b.乙種接法

c.丙種接法

d.丁種接法

4.下列單位是電功率單位的是( )

a.伏特

b.瓦特

c.千瓦時

d.千瓦

5.關於安全用電,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不高於36v的電壓是安全電壓

b.潮濕的手可以接觸開關

c.打雷下雨的時候不能站大樹下

d.高大建築物的頂端要安裝避雷針

三、填空題(每空1分,共21分)

1.電阻是導體對電流的 ,滑動變阻器的原理是改變電阻絲來改變接入電路的電阻。

2.如圖5,電壓表的示數為

3.某同學在老師的指導下,用電壓表和電流錶測家用照明燈泡的電阻,測得燈泡兩端電壓為220v,通過燈泡的電流是0.28a,則該燈泡正常發光時燈絲的電阻值是

4.在電路中併聯著兩盞電燈l1和l2,它們的電阻分別為150ω和450ω, 若流過l1的電流強度為1.5a,那麼流過l2的電流為a。

5.如圖6所示,電壓表測的是兩端的電壓,若電源電壓是6v,電壓表的示數是2v,則l2兩端的電壓是v。

6.在保持電阻不變的條件下,研究電流跟電壓的關係時,得到下列幾組實驗資料,實驗的正確結論是

7.如圖7所示,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向b滑動時,電流錶的示數將____;電壓表的示數將______。(填「變大」、「變小」或「不變」)如此時電壓表的示數為2.5v,要使電壓表的示數變為3v,滑片p應向_________端滑動。

8.電熱杯標有「220v 500w」的字樣,將它接在家庭電路中,電熱杯的電阻是 ω,通過電熱絲的電流是 a,通電10min產生的熱量是 j。

9.把乙個標有「6v,3w」的燈泡接在10v的電源上,要使燈泡正常發光,需要聯乙個歐的電阻,此時電阻消耗的功率是 w。

10.手機上使用的鋰離子電池上標有「3.6v 900ma·h」其中的v、ma·h是物理量的單位;請估算這種電池可儲存的電能為 j,若手機正常工作時的電流約為6ma,則這種充滿電的鋰離子電池可供手機連續使用 h。

11.「220v 15w」的燈泡甲和「220v 100w」的燈泡乙,其燈絲長短相同,可發現燈泡的燈絲較細,若將這兩個燈泡併聯在220v的電源上, 燈泡亮些,若將這兩個燈泡串聯在220v的電源上,則燈泡亮些。

四、作圖和實驗題(1題6分,2題11分,共17分 )

1.根據如圖8(a)所示電路圖,用筆畫線作為導線,將圖(b)中實物對應連線成電路圖。(已知電源由兩節乾電池串聯組成)

3.給你乙個電流錶,乙隻滑動變阻器,一電壓適量的電源,一已知電阻r0,開關,導線若干。請用上述器材設計乙個實驗,測「pz2.5—?」小燈泡的額定功率。

(要求畫出電路圖,寫出實驗步驟和表示式)

五、計算題(1題8分,2題9分,共17分)

1如圖9所示,已知電源電壓是6v,r1=10ω,a1示數是0.5a,r2=20ω,求a2的示數?

1.電阻r1的阻值為10ω,當電阻r1與r2以某種方式連線後接在電源兩端時r1兩端的電壓為9v,當兩電阻以另一種方法連線後接在同一電源兩端時,r1兩端的電壓為3v,求:

(1)電源電壓;

(2)電阻r2的阻值;

八年級物理期中試卷

2014 2015學年八年級物理期中試卷 1 選擇題 2x15 30 2.夜間抬頭望月,往往覺得月亮在雲間穿行,這裡描寫月亮的參照物是 a雲 b.星星 c.大地d.月亮 3.做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在10s內運動了20m,那麼它在前5s內的速度為 a.5m s b.4m s c.2m sd.1m s ...

八年級物理期中試卷

拉麻中學2010 2011學年第一學期期中八年級物理試卷 班姓名 得分 一 填空題 共40空,每空1分 1 聲是由物體的 產生的,說話時聲帶在 風吹樹葉嘩譁響,樹葉在聲的傳播需要物質,物理學中把這樣的物質叫 聲音可以在中傳播不能傳聲。2 利用三稜鏡可以使太陽光產生 現象,分解為七種色光。3 聲音的特...

八年級期中試卷

2013 2014學年 上 八年級數學階段性檢測 全卷滿分100分,考試時間 100分鐘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 1 下面有4個汽車標誌圖案,其中是軸對稱圖形的是 ab c d 2 如圖,已知mb nd,mba ndc,下列條件中不能判定 abm cdn的是 a m n b am cn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