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基本性質

2023-02-04 21:09:06 字數 1374 閱讀 7723

教學內容:北師大課程標準試驗教科書五年級上冊第72-73頁。了解分數的基本性質,會用性質轉化分數。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經歷探索分數基本性質的過程,理解分數的基本性質,能運用分數的基本性質,把分數化成指定分母(分子)而大小不變的分數。

2、過程與方法:使學生在經歷觀察、操作、討論中,以自主**、合作分享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在交流中進一步完善對分數基本性質的理解。體驗數學學習的樂趣。

3、情感、態度和價值觀:讓學生自主觀察、操作、討論中,享受自主性、創造性學習的樂趣。

教學重點:理解分數的基本性質。

教學難點:能利用分數的基本性質轉化分數。

教學準備:三張大小相同的長方形白紙課件

教學過程:

一、利用摺紙活動,創設情境,自探新知(讓學生初步自主**並分享分數的基本性質)

1、折一折(先準備好三張大小相同的長方形白紙)

師:同學們,今天這節課我們手中的白紙(出示一張白紙)來開展有趣的摺紙活動。請同學們看螢幕上的要求:(多**出示摺紙要求)

(1)把一張紙平均分成4份

(2)把一張紙平均分成8份

(3)把一張紙平均分成16份

2、塗一塗 (多**出示塗的要求)

(1)把一張紙平均分成4份,塗其中的3份。

(2)把一張紙平均分成8份,塗其中的6份。

(3)把一張紙平均分成16份,塗其中的12份。

3、寫一寫(學生根據折、塗的情況寫分數。)

4、塗圓片並寫分數(師給出平均分成12份,平均分成6份,平均分成3份的等圓。)

師:請在平均分成12份的圓裡塗8份,平均分成6份的圓裡塗4份,平均分成3份的圓裡塗2份。

師:塗好後請用分數表示塗色部分。

5、討論交流:在折一折、塗一塗、寫一寫的活動中①你得到兩組什麼樣的分數?②你發現了什麼?(學生帶問題討論交流分享)

二、創設遊戲情景,運用新知(多**出示)

淘氣:笑笑,我們來玩乙個數學遊戲好嗎?

笑笑:好啊!我們邀請聽課的孩子們一起參加。、說一說:

與1/4相等的分數:

與2/8相等的分數:

三、鞏固練習(多**出示)

1、73頁第一題塗一塗,填一填

2、72頁試一試(要求學生說思考過程)

3、73頁第四題(適當引導學生觀察題的要求,當轉化為分母是12時,分母發生了什麼變化?分子應怎樣變化?你的依據是什麼?)

四、課堂小結:

在今天的課堂上,我們**的內容是《分數的基本性質》,分數的基本性質在我們今後的學習中會發揮出它無窮的魅力,希望同學們靈活地用好今天掌握的知識。

板書設計:

分數基本性質

分母擴大幾倍分子擴大相同倍數

分母縮小幾倍分子縮小相同倍數。

分數的分子和分母都乘或除以相同的數(0除外),分數的大小不變。

分數基本性質

平輿縣思源實驗學校集體備課專用箋 年月日年級五學科 數學主備人張曉雲劉玉 李華麗批註 備課時間2015 10 26成員張曉雲 備課內容 第五單元第五課 課題 分數基本性質 第1課時 教學目標 1 經歷探索分數的基本性質的過程,理解分數的基本性質。2 能運用分數的基本性質,把乙個分數化成指定分母 或分...

分數基本性質反思

分數的基本性質 教學反思 本設計利用創設的有趣生活情境設定懸念,整個過程引導學生經歷了猜想 操作 觀察 推理驗證 推廣應用 拓展延伸等過程,充分體現了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 的全新教學理念。全程層層推進,環環相扣。主要體現以下兩個特點。1 前後呼應,渾然一體 利用巧設小猴子吃西瓜的生活情境,向學生提...

分數基本性質反思

同研反思 上了 分數基本性質 這一課,我收益頗大,特反思如下 一 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興趣。本次小老師開講學案的設計,為提高學生積極性,特創設了乙個故事情境 有位老爺爺把一塊地分給三個兒子 老大分到了這塊地的三分之一 老二分到了這塊地的六分之二 老三分到了這塊的九分之三 老大 老二覺得自己很吃虧,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