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水池施工方案

2023-02-07 03:42:05 字數 3963 閱讀 9210

一、編制說明

1、ⅲ區蓄水池工程施工圖及甲方通知;

2、地質勘察報告;

3、施工組織設計;

4、現行相關規範、標準、圖集、法律、法規等。

(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2002)

(3)、《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4)、《砌體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3—2002)

(5)、《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2)

(6)、《矩形鋼筋混凝土蓄水池》 05s804

1.2編制原則

1、有利於加快工程進度,確保工程質量與安全目標的實現,著實履行合同約定的義務。

2、在施工上本著施工可行,技術可靠,經濟合理為出發點。

3、在施工組織上,在準備階段提前做好各種技術準備,對主要工程的大宗型材料提前組織進場並做好妥善保管,在施工過程中合理安排各工序間的施工順序,確保相互銜接,不致於出現由於自身原因產生的窩工現象。

4、合理安排好現場的平面布置,盡可能減少大臨設施,減少場內二次倒運,做到文明施工。

二、工程慨況及特點

2.1工程概況

1、四川國際網球中心園林景觀工程位於四川成都市雙流縣東昇鎮普賢村(雙流新城),ⅱ標景觀工程面積為5萬多平方公尺,建設單位為四川川投國際網球中心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監理單位為中諮工程建設監理****。本蓄水池工程位於ⅲ區6#樓別墅南側,主體長寬尺寸為4×14m,高3m,蓄水能力100m3。參照《矩形鋼筋混凝土蓄水池》05s804圖籍施工。

其主要工作內容包括:土石方開挖、水池混凝土、頂板及側壁防水、裝置安裝及管道安裝、附屬設施施工、蓄水池頂及周邊土石方回填。

2、三通一平:水、電、道路已通到工地,場地已平整。

3、施工情況:機械、工具、人員已進入現場。

4、工期以滿足總體工期為目標。

2.2工程特點:

1、 因本工程為地下工程,底板整體落地,土石方開挖量較大。

2、 因蓄水池離ⅲ區外自然湖較近,底板在自然湖面以下,地下水多。必須採用井點降水以降低地下水。

3、根據地質勘察報告,蓄水池基槽為大量的砂夾石,遇地下水,基槽邊坡存在塌方危險。應特別注意臨邊防護。

4、混凝土為抗滲混凝土(p6),牆壁高度較高、寬度較窄,砼澆築時有一定的難度。

5、電氣裝置安裝較複雜。

2.3施工程式及安排:

土石方開挖降水處理底板墊層底板鋼筋、模板底板混凝土牆板、頂板鋼筋牆板、頂板防水套管及止水鋼板、模板安裝牆板、頂板混凝土水池蓄水試驗頂板、側壁防水裝置、電氣安裝附屬設施施工周邊及池頂回填。

三、關鍵部位的施工措施

3.1土石方工程:(開挖平面圖詳見附圖1)

1、蓄水池底板整體落地,基槽採用反鏟挖掘機滿堂開挖。根據設計圖集,蓄水池頂須覆土1m,而該區域的原地面標高較高,因此挖方深度在10m左右,挖掘機須進入坑內作業,需開挖上落車道。蓄水池內集水井、檢修井等土石方採用人工開挖,以免擾動原土層。

所挖土石方全部用挖掘機裝、自卸汽車外運至場內指定棄土點,運距800m。

2、因地下水豐富,基槽開挖好後,應作好井點降水等排水措施:在槽底周邊挖設截面為300×300×300排水溝,向設於轉角處的積水井排水,並派專人用ф100汙水幫浦及時向外抽水。

3、根據地質勘察報告,蓄水池基槽內有大量的砂夾石,基槽邊坡遇豐富的地下水易塌方。為了降低塌方的可能性,基槽底板盡量的放寬,並放緩斜坡,放坡係數1:1。

當遇塌方時,及時用挖掘機清除至坑外。

4、基槽開挖質量控制:

1)、建築物位置的標準軸線樁、構築物的定位控制樁,標準水平樁及灰線尺寸,必須先經過檢查,並辦完預檢手續。

2)、開挖基槽時,合理確定開挖順序和分層開挖深度。當接近地下水位時,應先完成標高最低處的挖方,以便於在該處集中排水。開挖後,在挖到距槽底50cm以內時,測量放線人員應配合抄出距離槽底50cm水平線,每根水平線從槽端部20cm起每隔2~3m,在槽幫上釘水平標高小木撅。

在挖至接近槽底標高時,用尺或事先量好的50cm標準尺杆,隨時以小木撅上平校核槽底標高。最後由兩端軸線(中心線)引樁拉通線,檢查距槽邊尺寸,確定槽寬標準,據此修整槽幫,最後清除槽底土石方,修底剷平。

6、基坑圍護

a.基槽周邊除挖機上下坡道側外,其餘邊坡放坡係數擬定為1:1,地下水位以下邊坡用50厚c10素砼硬化,對地下水位以上基坑坡面採取棚布遮蓋等措施。

b.必要時,對邊坡進行全面砼硬化處理,或與設計單位商定採用噴錨等方式進行邊坡防護和支護。

c. 基坑開挖後,坑上部邊緣應設鋼管防護欄杆,掛密目式安全網,夜間設紅色警示燈,禁止隨意拆除。

7、蓄水池壁周邊及頂板回填土:回填土場內借土回填,採用人工回填、平整並採用蛙式打夯機每300㎜分層夯實,壓實度應符合相關規範要求。

3.2模板工程

1、蓄水池模板均採用915×1830×20覆膜膠合板組合木模,主楞與橫楞均採用方木ф48鋼管 。牆板及頂板支撐體系採用ф48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牆板斜撐採用鋼管,間距@1500。

為了防止跑模及保證蓄水池牆壁抗滲要求,牆板支模時用ф12螺桿中間加焊5㎝×5㎝×5㎜的止水片(節點處滿焊)兩端用螺栓固定,對拉螺桿長度為1000㎜,間距為@500(雙向)(見後附圖2)。

牆板模板一次安裝完成,與底板施工縫設於筏板斜坡頂;與頂板施工縫,設於梁、板底以下200㎜處。施工縫須進行防水處理,採用中埋式鋼板止水帶,止水帶規格-5×200,長同牆長,止水帶中間壓v型槽,以滿足其防水需要。

2、施工中要埋設大量的預埋管防水套管、預埋件等,其定位、加固措施如下:

(1)、鋼板,角鋼等預埋件,在其四角處打眼用鋼釘固定在模板上,或用ф12鋼筋焊於結構鋼筋上。

(2)、預埋鋼管製作時,中間設定鋼板止水環,止水環採用5㎜厚鋼板,寬15㎝,沿鋼管周長布置,節點滿焊。安裝按圖紙的正確位置採用綁條鋼筋焊接於骨架鋼筋上固定。預埋鋼管處理見後附圖3。

3、模板需按模板施工圖要求進行安裝,並嚴格按施工規範的有關規定施工和驗收。

4、所有模板在施工前要進行檢驗,對不合格或變形了的模板或加固件挑出來,經整修合格後方能使用。

5、模板安裝後,有關人員對其尺寸、平整度、垂直度、支撐等全面檢查,並辦理交接驗收,合格後方可進入下一工序。砼施工時應有木模工及測量員進行變形監控。

6、模板拆除

(1)模板拆除時,結構混凝土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或規範規定。

(2)側模拆除時,以混凝土強度不小於1.2mpa,並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模而受損壞。

(3)頂板模板拆除時,混凝土強度應不小於75%,懸挑板和跨度大於8m的房間,混凝土強度需達到100%。

(4)拆模順序為後支先拆,先支後拆,先拆非承重模板,後拆承重模板。

(5)因蓄水池除檢修井外,其他地方都已封閉,水池內溫度較高、空氣較稀薄,在蓄水池內拆除模板開始前應加強送風等措施,並派專人在外監護,以保證安全。

3.3、鋼筋工程:

1、鋼筋加工

(1)鋼筋加工前,應先除去鋼筋上的鐵鏽、油汙等。

(2)鋼筋加工要嚴格按料表進行,料表上應按設計和規範要求註明加工鋼筋的型號、形狀、尺寸及使用部位和數量。

(3)鋼筋配料按「長料長用、短料短用、長短搭配」的原則進行加工。

(4)彎曲鋼筋時,要用機械冷彎,不得用氣焊烤彎。

(5)一級鋼筋加工前,應先調直除鏽。調直時,必須嚴格控制冷拉率。

(6) 箍筋加工時,彎曲部分必須確保135°,平直段長度為10d,且≥100mm。

(7)鋼筋半成品的質量如定位梯子筋、定位卡具、馬登等需提前加工並進行預檢,確保其規格尺寸。

(8)鋼筋原材、半成品要在現場指定範圍內堆放,掛標識牌,註明鋼筋的型號、規格、尺寸、使用部位及數量,防止混亂使用。

2、鋼筋的錨固及連線:蓄水池底板及地梁鋼筋採用埋弧單面焊焊接,牆板鋼筋採用電渣壓力焊焊接。

(1)鋼筋連線:基礎底板鋼筋,當其直徑≥22mm時,採用閃光碰焊接頭,暗柱鋼筋採用電渣壓力焊接頭,牆體鋼筋、頂板鋼筋採用綁紮接頭。

(2)、根據圖紙及規範要求,鋼筋接頭位置如下:

梁上部鋼筋在跨中1/3範圍內,下部鋼筋在支座1/3範圍內;箱基底板頂部鋼筋在支座1/3範圍內,底部鋼筋在跨中1/3範圍內;現澆板頂部鋼筋在跨中1/3範圍內,底部鋼筋在支座1/3範圍內。

蓄水池施工方案

1 滴道盛和煤礦九井1000m3蓄水池工程施工圖 2 地質勘察報告 3 施工組織設計 4 現行相關規範 標準 圖集 法律 法規等。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3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

蓄水池施工方案

主要工程施工方法 一 測量放線 該工程平面形狀均較規則,平面定位難度不大,但亦應引起技術人員足夠的重視,要選派測量技術高 經驗豐富的人員進行測量操作。根據甲方給定的控制點分別將每幢樓的主軸線測設出來,然後將外的交點測出,將引出點用木樁測定於地上,並在木樁頂釘上小釘子作為標誌,以此作為控制挖土及基礎定...

蓄水池施工方案

1.編制說明及編制依據 1.1 編制說明 1.1.1目的 認真貫徹執行公司質量方針,精心組織施工,確保工程 高質量 快進度 低成本 地完成,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本 的法則,創造更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1.1.2 內容 本方案主要對該單位工程的施工程式 資源配備 主要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法 進度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