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市老年人生活現狀及需求調查報告

2023-02-06 21:36:02 字數 2256 閱讀 6304

人口老齡化是世界人口發展的一大趨勢,預計在二十一世紀

三、四十年代將達到高潮。目前,這一問題受到世界各國的普遍關注。

北京市在80年代末就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90年代以來,人口老齡化程度不斷加劇,人口老化形勢日益嚴峻,老年人口無論是在數量上還是在總人口中的比重都在不斷提高。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的加劇,老齡問題即老年人的需求問題和人口老齡化所帶來的社會經濟問題日益突出,對社會經濟發展產生了不容忽視的影響。解決北京市的老齡問題,北京市統計局最近在全市範圍內進行了老年人生活現狀及需求的抽樣調查。

老年人的生活現狀

大多數老年人與子女居住在一起。從老年人的居住方式看,70%的老年人與子女居住在一起;近三分之二的老年人享受離退休待遇;老年人的就業比例較低;老年人的經濟主要是離退休金;80%以上的老年人生活能夠自理;老年人公費醫療的比例達到60%;老年人的娛樂活動較為單一。

老年人對一些問題的看法

老年人大多願意與子婦住在一起;三分之一的老年人對自己的經濟狀況表示滿意;絕大多數老年人選擇家庭養老;半數以上的老年人贊同再婚;大多數老年人沒有學習的興趣;60%的老年人肯定自己的社會價值。

老年人最需要解決的問題

老年人提及最多的問題是「生活有人照料」,其次是「有寬敞的住房」,第三是「經濟上有人幫助」和「看病就醫方便」,另外,還有一定比例的老年人提出要「增加服務社群」,而提到其它問題的老年人較少。老年人所提出的問題存在著地區差異、年齡差異和文化差異。

地區差異:城近郊區的老年人對目前生活狀況的滿意度要低於遠郊區縣,城近郊區老年人提及最多的問題是「有寬敞的住房」,位於第二位的是「看病就醫方便」和「增加服務社群」,位於第三位的是「合法權益受到保護」;而遠郊區縣老年人提及最多的問題是「生活有人照料」,其次是「經濟上有人幫助」,第三是「看病就醫方便」。

年齡差異:60-69歲老年人提出的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主要涉及六個方面,根據老年人提及的多少來排序,這六個方面依次是:「生活有人照料」、「有寬敞的住房」、「看病就醫方便」、「增加服務社群」、「經濟上有人幫助」和「合法權益受到保護」;而7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所提的問題比較集中,主要是乙個,即「生活有人照料」,而對其它問題提及的較少。

文化差異:老年人的受教育程度越高,沒有問題的人數比例越低。受教育程度在小學及以下的老年人提及最多的問題是「生活有人照料」,受教育程度為初中和高中的老年人提及最多的問題是「有寬敞的住房」,而受過大專及以上教育的老年人提及最多的問題則是「增加服務社群」。

中青年人的觀點

大多數中青人願意與老年人住在一起;近60%的中青年人不贊同老年人就業,主要原因是老人年齡偏高、身體不好以及老人應該享受生活;中青年人中90%以上在生活中都幫助老年人;中青年人認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是很豐富;在養老方面,中青年人的看法與老年人一致,87%的人選擇家庭作為老年人的養老場所;將近70%的中青年人贊同老年人再婚;中青年人認為老年人是社會的一筆寶貴財富,不是家庭的社會的負擔。

結論及對策

加強養老保障體系的建立,制定符合北京市情的養老政策。

養老問題是老齡問題中最重要的問題,它包括兩項基本內容,即養老期間的經濟保障和服務保障。關於經濟保障,由於我市的老年人口以離退休人員為主,他們經濟收入的主要是離退休金,因此,在發放離退休金時,一方面要保證離退休人員按時領到離退休金,另一方面要隨著就業人員工資水平以及物價指數的變化,及時調整離退休金的金額,以保證老年人的實際生活水平。與此同時,還要不斷完善北京市的養老保險制度,逐步減輕企業和個人的負擔,使我市的養老工作步入良性迴圈。

關於服務保障,目前北京市的養老方式主要是居家養老,這是我國傳統的養老方式。調查發現,無論是老年人還是年輕人都傾向於這種養老方式,但是由於現在的家庭結構、規模正在發生變化,家庭的養老功能已趨於弱化,不能完全滿足老年人的各種需求,因此,應該把居家養老和規範化的社群服務相結合,把社群服務引入家庭,以彌補家庭養老的不足。只有做到家庭養老和社群養老的有機結合,才能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質量。

發展老年教育,提高老年人口素質;

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真正做到老有所樂;拓寬老年人的就業渠道,實現老年人的社會價值。

搞好社群建設,發揮社群的助老服務功能

社群是老年人的主要活動場所和生活空間,隨著家庭養老功能的減弱,老年人對社群的依賴性越來越強,對社群服務的需求也越來越多,因此,加強社群建設,充分發揮社群對老年人的服務功能是解決老齡問題的重要途徑。目前,北京市的社群建設比較薄弱,不能適應老年人的各種需求,因此,在進行社群建設時,首先要加大對社群養老服務業的投入,通過多方位、多渠道籌集資金,加大投資力度。其次,增加社群老年人的服務設施和服務內容,主要包括醫療保健、家政服務、健康娛樂、學習教育、法律諮詢等服務專案。

第三,要培養一批高素質的社群管理人員和服務人員,提高社群為老年人的服務質量,不僅讓老年人享受到有關的照顧資源,還要讓老年人享受到高質量的服務。

關於趙泗水村老年人生活狀況的調查

一 活動簡介 活動主題 關於趙泗水村老年人生活狀況的調查 活動時間 2010年9月24日 2010年10月30日 學校班級 趙泗水學校六年級 1 班 學生人數 35人 指導教師 週付國 二 背景目標 一 選題背景 據2008年國家權威部門抽樣調查,我國65歲以上老人已佔全國總人口的7.3 以上,正在...

老年人人生回顧計畫書

小組計畫書 小組名稱 老年人人生回顧 導師 孫糖水老師 小組活動設計人員 吉中超,袁迪,蔡佳莉,蔡南,孫徐磊,石雷,廖仲啟,吳嘉寶,曾凡亮 組員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理念 人口老齡化是乙個全球性的問題,老年人生活得幸福安康與否,不僅關係到個人與家庭,還關係到整個社會的和諧...

XX年關愛老年人暑期實習報告

隨之計畫生育的實施,人口老齡化問題日趨嚴重。近年來社會對這個問題越來越重視,為了完善老年人養老體系,老年法 有所改善。越來越多的人關注這個問題。為了解決老年人養老的問題,許多養老院,老年公寓等應運而生。xx年暑假,我加入了林學院 夕陽之行,關愛老人 的暑期實踐活動中。在活動期間,收穫了很多,認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