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實習指導總結

2023-02-06 21:36:03 字數 2050 閱讀 8275

2023年06月07日星期六 16:092016 年管理學院迎來了第一批畢業生,為了能進一步完成理論與實際的結合,提高實際操作技能,豐富實際工作和社會經驗,掌握操作技能,更從容地走向社會。我院畢業生參加了社會實習工作,很榮幸我成為了他們的指導老師,現將實習情況及效果總結如下:

一.明確實習目的:

我院學生在課堂上學了無數套經典管理理論,但很多都是紙上談兵未曾付諸實踐,通過這次實踐讓學生牛刀小試,幫助他們拓寬視野,增長見識,體驗社會競爭的殘酷,為自己在今後的工作積累各方面的經驗,為將來自己走創業之路做充分的準備

1.培養學生的實際能力,讓學生通過親身實踐,了解管理的過程,熟悉管理的基本環節,實際體會作為乙個管理人員所需的基本素質要求,以培養自己的適應能力、組織能力、協調能力和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工作能力。

2.預演和準備就業工作。通過實習,讓學生找出自身狀況與社會實際需要的差距,調整以往眼高手低的心態著眼於現實,為求職與正式工作做好充分的知識、能力準備,從而縮短從校園走向社會的心理轉型期。

二.實習管理實習學生具有雙重角色。他們既是學校派出的學生,又是實習單位的工作人員。鑑於此,我們對學生提出了三個方面的要求:

1.以正式工作人員的身份進行實習。要求學生不因實習生身份而放鬆自己,要嚴格遵守實習單位的有關規章、制度和紀律,積極爭取和努力完成領導交辦的各項任務,從小事做起,把實習的崗位作為了解乙個行業的視窗,處處留心,時時觀察,向有經驗的同志虛心求教,盡快適應環境,不斷尋找自身差距,拓展知識面,培養實際工作能力。

2.以「旁觀者」的身份實習。在實習過程中,學生往往被用人單位安排在某一些瑣碎、單調、技術含量低的具體的工作崗位,如給影印機加紙,換一下飲水機上的空水瓶……我告訴學生瑣碎的工作不是完全接觸不到正規業務,更重要的是在與同事友好相處、與外界溝通中提高獨立處事和處理困難的能力,學習人際交往的技巧。

我要求學生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要有「我在學校怎麼怎麼」或者「我比你現在的員工學歷高」這樣的優越感,而是自覺服從實習單位的安排,要把眼光放高遠,從工作的全域性出發,了解企業執行的基本規律、工人的基本心態、企業管理的原則等,這種觀察和訓練能夠使學生在更廣的層面熟悉工廠,增強適應能力。「

3.以「研究者」的身份實習。要求學生在實習前通過「雙向選擇」(指定、自定)方式確定一些課題,積極探索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途徑,利用實習機會深入社會,關注最新行業動態,有準備地進行1~2個專題的社會調研,實習結束時要完成實習**並作為實習成績的重要組成部分。

4.安全第一,服從管理。在實習過程中,要求學生始終堅持安全第一的理念,絕對遵守企業的規章制度,服從實習老師的統一管理。

以上幾點我歸結為八字方針:手勤,眼尖,膽大,心細。除了這幾點之外我還給學生提出了另外幾點建議; 第一是要真誠,用真誠的力量去緩解剛進單位時的尷尬局面,多一些笑臉多一些問候;第二是溝通;及時與老員工溝通,了解工作事項,盡快的掌握所需的工作技巧;第三是激情與耐心,充滿激情的去對待每項工作,並用心地去做,在做得得同時細心地記錄觀察,最好做實習日記,將每天的收穫、感觸和遇到的問題,企業的資訊都一一記錄下來分析總結;四是主動出擊,主動地幫同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跟同事像朋友那樣交流,談生活學習以及未來的工作,努力和同事打成一片;五是講究條理,如果在工作中遇到疑慮需要提問時,要看準時機尋找合適的時間,不要耽誤他人的正常工作,最好是在初步了解了行業的內部運作後,有針對性地去學習崗位上的具體工作。

三.實習效果

1.實習達到了預期目的。在乙個學期的實習之後,學生普遍感到不僅實際工作能力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通過對社會工作有了感性認識,進一步激發了大家對專業知識的興趣,並能夠結合生產實際,在專業領域內進行更深入的學習。

一些學生寫發出了質量較高的實習**。

2.實習促進了學生自身的發展。實習活動使學生初步接觸社會,培養了他們的環境適應能力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實際工作能力,為他們今後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3.實習配合了所在單位的工作。參加實習的學生在各自的實習基地積極工作,從小事做起,成為一支富有朝氣與活力的年輕隊伍,實習學生的精神風貌及工作能力受到了公司領導與工作人員的普遍好評,在每次實習歡送會上,都出現依依惜別的感人場景。?

實踐證明我們這次的實習工作得到了圓滿成功,而我作為指導老師也從中收穫良多,在今後的工作中將繼續保持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高尚的思想覺悟,進一步完善和充實自己努力把更多的學生培養成為社會所需要的高素質的複合型人才,社會有用的人。

畢業生實習指導總結

以上幾點我校結為八字方針 手勤,眼尖,膽大,心細。除了這幾點之外我還給學生提出了另外幾點建議 第一是要真誠,用真誠的力量去緩解剛進單位時的尷尬局面,多一些笑臉多一些問候 第二是溝通 及時與老教師溝通,了解工作事項,盡快的掌握所需的工作技巧 第三是激情與耐心,充滿激情的去對待學校的每項工作,並用心地去...

畢業生實習總結

實習總結 時光荏苒,轉眼間來福建潯興拉鍊科技股份 實習已經快兩個月了,短暫的實習生活,除了工作經驗和知識上的豐碩外,最大的收穫莫過於 轉變 二字 從校園思維模式到職場思維模式的轉變,為今後盡快適應融入職場生涯奠定了基礎。一直從學校到學校,雖然期間也做過一些兼職工作,但沒有從事乙份真正工作的經歷,所以...

畢業生工作實習總結

2012屆畢業生工作實習總結 又經歷半月的實習工作,不能說每天收穫都很多,但經驗卻是在這個過程中逐漸積累起來的。不僅僅工作經驗很重要,工作熱情也不容忽視。只有工作熱情充足了,我們的思想才更活躍,才能想出更好更實用的方法。這半月時間比較忙,整天都忙於做工裝,基本上天天都得加班,自己做不出來的,數量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