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玉環定稿07 05 17 23點25分

2023-02-07 03:21:02 字數 5288 閱讀 2675

高唱玉環圍墾歌,拓展玉環城市發展空間

(漩門三期工程指揮部)

提示一:認識玉環,了解玉環圍墾史

海洋是人類生命的搖籃,是風雨的故鄉、資源的寶庫、交通的要道,是我們人類未來的希望所在。

玉環縣是全國13個海島縣之一,她由130多個島嶼組成,其中的玉環島是浙江省第二大島。縣域總面積2279.4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378平方公里。

它地處浙江東南沿海**海岸線中端,東經121度,北緯28度。全縣總人口58萬人(包括暫住人口18萬),人均耕地不到0.26畝、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1/6,是乙個地少、人多、缺水、缺電的瓶頸制約縣。

玉環人民的祖先在歷史的長河中用自己的智慧型和力量圍墾灘塗變滄海為桑田,不斷改造自然,不斷改善他們的生存環境。

身處海隅的玉環人民,從未停止灘塗圍墾事業,人煙不止、圍墾不止。

據史料記載南宋淳熙年間(1174—1189),楚門靈山寺僧人法誠、法競在寺前海塗圍墾種植,成田7頃。

南宋寶祐年間(1253—1258),進士樊汝舟在故鄉築塘成田,後人稱此塘為「樊塘」,也就是今天玉環北大門清港凡塘。

元至正年間(1341—1368),先後圍築的海塘有能仁塘、九眼塘等12條。

明洪武二十年(1387),因倭寇擾邊,遷港南民眾於內地。港北陸續圍築的有徐都塘、石龜塘等數處海塘。

清順治十八年(1661),朝廷因鄭成功距沿海抗清,「撤邊海三十里」,已圍海塘隨之廢棄。直至雍正五年(1727),為展復玉環,招徠附近六縣民眾,玉環的圍墾灘塗又翻開新的一頁。首任玉環廳同知張坦熊在《特開玉環志·序》中稱:

「先民之急,相度川原林麓之區,卜室授田,開河浚溝,除道成梁,築塘建陡。」說的便是當時的情狀。

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尚屬荒塗」的楚門一帶,就在此間因為南塘、外塘、鹽盤塘等建成而具規模。

**以前的海塘堤壩多為土塘,塘身低矮,抗風暴潮能力不強。新中國成立以來,**將圍墾海塗列為水利建設的重點。玉環人民在不斷進行海塘維護和改造的同時,有序漸進地逐步提高建塘標準。

這50多年是玉環灘塗圍墾最多的時期,佈線最長,且體量最大。先後圍築的海塘有解放塘、垟坑塘、人民塘、苔山塘、五門塘等55處。

上世紀七十年代,漩門大壩的建成,不但結束了玉環島「孤懸於海中「的歷史,其促淤功能,為更大規模的圍海造田奠定了基礎。

「九·五」期間,玉環縣標準海塘建設邁出了最大步伐。縣人民**制定《1998—2023年海塘標準化建設實施計畫》,投資近3億元,利用現代化的建築手段和設施,使全縣369條海塘堤壩的排澇能力提公升到20年一遇甚至50年一遇的標準。

玉環人民,就是用自己勤勞的雙手,用血汗,實現陸域面積的不斷擴張,實現了生存空間的拓展。

提示二:滿懷豪情,創造「環漩門灣時代」

世代勤勞的玉環人民,雖然通過灘塗圍墾的手段擴大了陸域面積,但玉環的缺地現象仍然十分嚴重,用地矛盾十分嚴峻。目前玉環的人口密度已達到每平方公里1200人以上的常住數。隨著近年來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特別是大麥嶼港口的開發,臨港工業體系的建立以及中等港口城市建設步伐的加快,再加上玉環外來人口的不斷湧入,土地資源的貧乏,成為制約社會經濟發展的「瓶頸」。

根據測算,目前玉環陸域可利用的土地資源潛力已被挖掘到接近極限,不出幾年,玉環將出現無地可用的尷尬局面。但我們的玉環具有豐富的海洋資源,縣海域面積廣闊,海岸線曲長而港灣多。根據海島資源綜合調查,全縣海塗總面積達45.

2平方公里。根據玉環海塗圍墾事實,只要是圍塘成功後,海水漸退漸遠,灘塗越淤越漲,舊有的海塘漸漸成了內塘或通衢,新的灘塗又為玉環人民進一步修築海塘、圍海造地創造了條件。

就這樣,乙個跨越「九·五」與「十·五」,跨世紀的集圍墾土地蓄淡水庫、抗潮防颱等多項功能與效益於一身的工程—漩門二期蓄淡圍墾工程被擺在了全縣經濟社會建設中最重要的位置。經過十年的風風雨雨,在各級領導及全縣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二期圍墾取得了成功,並進行了綜合開發。現漩門二期新增用地3.

2萬畝,相當於全縣現有耕地面積的三分之一,為促進農業綜合開發,擴大城建規模,發展工業經濟拓展了新的前景。

而2.4萬畝水庫面積的蘊含,則是8312萬立方公尺的庫容,這對水資源奇缺的海島縣是具有何等重要的位置呀!目前,玉環人均水資源量僅為663立方公尺,只有全國的四分之一,全省的三分之一不到,且陸地上缺少建立大型水庫的條件。

漩門二期工程中的8312萬立公尺公尺庫容,相當於全縣現有山塘、水庫、河網等淡水資源總儲量的2.4倍。因此可以說,該二期工程的建設完工,對改變缺水,緩解供水緊張狀況無疑是具有十分重大的戰略意義。

另外,根據《漩門二期圍墾區發展概念性規劃》,漩門二期將建設成為集行政辦公、商業金融、休閒娛樂、高檔居住、科技工業、旅遊觀光、生態農業、海上風光為一體的綜合型濱海生態城。

根據規劃的不斷實施,漩門二期將是乙個優美的招商投資環境區,是楚門、清港片區乃至整個玉環人民進行戶外休閒、遊憩的活動場所。位於「二期」區域的西漩門灣大橋,像一道彩虹,飛架南北,為加快漩門灣兩岸的聯動發展和分流76省道交通流量,構建了玉環的快捷交通大通道。

在二期堵壩上放眼四望,藍天碧水、蒼茫天地之間,一條蜿蜒的長堤在海灣中屹立著,以它的雄姿,宣示圍海築塘的成功,宣示著人定勝天的偉力。

提示三:建設現代化中等港口城市,進一步拓展城市發展空間

「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圍繞提前基本實現全面小康社會和建設現代化港口城市目標,著力自主創新,優化體制機制,統籌城鄉發展,實施工業立縣、科教興縣,三產活縣戰略,再創產業空間、資源、環境和人文新優勢,實現又快又好的發展,力爭在構建社會和諧、基本實現現代化程序中走在全省前列」。它是今後乙個時期,玉環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構想,要實現這一構想,加快玉環新城的建設步伐,就必須要進行新一輪的產業結構提公升和調整,衝破玉環海島縣以漁業為主的傳統經濟模式,堅定不移地走工業化發展道路,把玉環的區域建設發展戰略重心從「本島時代」跨入「環漩門灣時代」,為全島城市化程序打下堅實的基礎。

而要拓展玉環中等港口城市建設空間,保障玉環經濟社會能可持續平穩發展,漩門三期的灘塗圍墾建設將是玉環一項重要戰略任務。玉環縣委、縣**領導**遠矚,於2023年5月成立了漩門三期圍墾指揮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域使用管理法》出台之前的2023年12月,浙江省計委以浙計農經[2001]1206號文對玉環縣漩門三期圍墾工程《專案建議書》進行了批覆; 2023年6月,省發展計畫委員會、省水利廳批准實施的《浙江省的灘塗圍墾總體規劃》,把玉環三期圍墾專案列入了中期建設規劃; 2023年1月10日,省水利廳以浙水政[2003]4號檔案對漩門三期圍墾工程《水土保持方案報告書》作了批覆;2023年7月8日,省計委以浙計農經[2003]503號檔案對《浙江漩門三期圍墾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作了批覆; 2023年1月22日省海洋與漁業局以用海專案海域使用意見[2003]1號檔案對《浙江省玉環縣漩門三期圍墾工程海域使用可行性論證報告書》作了批覆; 2023年6月16日省環保局以浙環建[2003]93號檔案對《玉環縣漩門三期圍墾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作了批覆;2023年3月9日,省***以浙發改設計[2004]52號檔案批覆了《初步設計報告》。

經過以上的多方論證和有關部門的批覆,在縣委、縣**的高度重視下,漩門三期工程終於於2023年3月31日正式動工了,在開工典禮上,常務副省長章猛進,省國土廳、省***、省水利廳、省海洋與漁業局等各級領導都到場祝賀,並作了重要講話。這一天是全縣人民難以忘懷的一天,它標誌著玉環人民向海洋要土地又走進了一步,玉環的「藍色國土」面積又將進一步擴大,「環漩門灣時代」一步步向我們逼近了。

漩門三期工程是我省目前最大的水利圍墾重點工程。漩門三期工程是省目前最大的水利圍墾重點工程。該工程籌建於2023年5月,總投資為10.

7億元,圍區總面積為6.8萬畝,到今年5月已完成工程形象進度25%,累計投資2.2億元,已完成幹江海堤、坎門海堤石方填築工作,完成珠港海堤330公尺石方填築,預製扭王石5500塊,目魚嶼、衝坦嶼施工道路已經貫通。

近年來,隨著玉環縣工業經濟的不斷高速發展,工業企業對土地需求十分旺盛,據估計,全縣每年新增工業用地約2000畝,當前急需用地在6000—10000畝間。對於正處在工業化中後期的玉環而言,亟待拓展新的產業空間,以支撐末來玉環發展需要。漩門三期的工程就是為了有效地拓展空間,保持玉環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乙個關鍵工程。

漩門三期的建成,可以依託玉環現有的大麥嶼港口優勢和周邊良好的經濟基礎、資訊渠道和外部資源優勢,實施港貿二城聯動發展,以要素集聚為基礎,產業發展為支撐,從而實現港口與城市經濟的協調發展,能使臨港型的工業成為玉環的支柱產業。

漩門三期圍塗造地有利於圍區上游的排澇洩洪,極大增強防洪抗颱能力。該工程不僅可解決土地資源緊缺和防洪等問題,同時也增加了地域130平方千公尺集雨面積的淡水涵蓄能力。這也是利用本島優勢資源解決或緩解淡水資源緊張的有效途徑。

根據玉環目前的社會積累和固定資產投資來看,老城區的人口壓力大,人口總量的不斷增加,各產業功能區內企業不斷發展增加,吸引了大量的勞動力來此就業。玉環現狀土地資源緊缺,無法滿足城市化程序中人口向城市集聚的要求,現有的玉環也無力為之提供地域空間,在這個背景下,漩門三期大面積的新區的開闢為玉環的人口空間分配提供了乙個很大的發展平台,使原有土地壓力大的老城區城市人口向漩門三區新區疏散,以調整人口與自然資源和經濟資源的關係,滿足資源對勞動力的需求,更好地配置社會生產力,促進經濟的發展。工業用地的開發和規劃,為農村大量剩餘勞動力提供了相當大的就業空間,推動了城市化的發展。

人口的不斷集聚,帶動了第三產業的發展,為城市化提供了強有力的經濟支撐。

漩門三期地塊三面環陸,一面面海,許多山頭毗鄰大海,山海相映成趣,港灣風光旖旎,擁有極佳的山海景觀條件和周邊獨特的漁村民俗風情。該地塊將以其濱海地區獨特的海岸帶、海島、灘塗濕地、近海的自然與人文景觀的多樣性、高品位的旅遊資源吸引眾多遊客的前來,使這一產業成為玉環的朝陽產業。

漩門三期圍墾地塊為人類近距離接觸自然,提供了場所。她的建設使人們從海洋中「走出」,建設了背山面海的城市,隨著未來城市規模的擴大又「回到」海洋,她將玉環城區和周邊鄉鎮由原來的隔海相望狀態轉變為「山、海、城」三位一體的共生狀態,形成一種怡人的且獨特的小城市、大環境的城市景觀結構,達到城市與自然、歷史與創新的共生,使我們臨海而立,枕濤而睡。

歇後語:百斤擔子加鐵砣——重任在肩,跳出框架玉環

漩門三期的圍墾工程任重而道遠,它是實現玉環生存空間進一步拓展的手段,是玉環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保證。而我們也應看到三期工程引起了不少的社會爭議,其主要集中在兩個爭議上:

其一:溫州市部分省大代表向省人大的提案—《漩門工程圍墾對樂清灣帶來影響》:「要求爆掉一期,停止二期,堅決不上三期」,對此,原副省長盧文舸批示要求省***牽頭組成聯合調查組進行調查。

為了搞清漩門三期對樂清灣的生態環境影響,我們通過考察樂清灣周邊海水體和海塗淤積的現狀、抽樣化驗各排水海水質、細緻查閱大量的有關漩門

一、二期工程建設檔案資料,在此基礎上,編寫了《關於玉環漩門工程建設對樂清灣生態影響問題的調查報告》。該報告以各種事實和科學分析說明了三期工程對樂清灣並無不良影響,並且向調查組做了專題的匯報,最終得到了省***和社會各界廣泛認同,這為三期工程的上馬奠定了重要基礎。

其二:漩門三期的圍墾可能造成一些負面影響,引起玉環各界人士的爭論,特別是有關部門的負責人沒有與縣委、縣**保持一致,沒有站在高度去看問題,竟與溫州省人大代表提案一致,認為漩門一期工程是歷史遺留錯誤,認為二期工程是乙個多此一舉的工程,要爆掉

一、二期,把漩門港建成維多利亞港,致使漩門三期工程在一度時期內處於風雨飄搖之中。

城市認識實習報告定稿

深圳市認識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及意義 城市認識實習是城市規劃專業教學計畫中重要的教學環節之一,通過實習鞏固和深化所學的理論知識及為後繼學習累計感性認識。城市規劃專業城市認識實習安排在本學期末,並且是在學習了 城市規劃原理 等專業基礎課程之前,主要目的是通過對具有代表性城市的實地考察和專項調查,獲得...

認識時間教學設計 定稿

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課堂教學設計 課名 認識時間 小學學科 數學 年級 一 下 教師 褚丹梅 學校 海寧市長安鎮中心小學 認識時間 浙江省海寧長安鎮中心小學褚丹梅 一 教學分析 一 教學內容分析 1 本課安排教學內容 1 了解鐘面 2 認識分 3 認識幾時幾分 4 認識1時 60分 2 教學內容特...

PI點認識與總結

d pi預清洗 在玻璃過pi預清洗時,若機器將其hc表面刮花,造成hc不良,或者沒有將hc表面的汙物徹底的清除乾淨,最終表現為pi點。e 在pi後,未封版前,玻璃在打磨和絲印,銀粉,噴玻璃珠時,環境中的汙物粒子都有可能掉落或者吸附在玻璃表面,如打磨時有可能機器或者毛布會有極小的毛屑,引起汙點,或者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