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語文下冊複習整理 歸納總複習

2023-02-07 03:21:02 字數 2813 閱讀 8665

一、字。

會認生字表(一)200個生字,會寫生字表(二)300個生字。

掌握詞語表。

二、詞語。

(一)反義詞練習

1、課本p15 (由意思相反的字組成的詞)

動靜、得失、吞吐、詳略、攻守、進退、始終、呼吸、是非、愛憎

動靜(皆宜)、得失(取捨)、吞吐(自如)、詳略(得當)、攻守(平衡)、

進退(兩難)、始終(如一)、呼吸(均勻)、是非(不分)、愛憎(分明)

課外:明暗、對錯、軟硬、真假、抑揚、起伏、晝夜、深淺、張弛、文武

2、課本p31

清對濁廉對貪功對過正對偏

(清澈對渾濁) (廉潔對**) (功勞對罪過) (公正對偏心)

獎對懲優對劣善對惡勤對懶

(獎勵對懲罰) (優秀對惡劣) (善良對兇惡) (勤勞對懶惰)

3、認真( 馬虎 ) 節約( 浪費 ) 悲慘( 幸福 ) 孤單( 結群 ) 害怕( 勇敢 )

癒合( ** ) 清晰( 模糊 ) 陡峭( 平坦 ) 迅速( 緩慢 ) 漆黑( 明亮 )

討厭( 喜歡 ) 精緻( 粗糙 ) 憤怒( 高興 ) 驕傲( 謙虛 ) 黑暗( 光明 )

同意( 反對 ) 黑夜(白天 ) 晚上( 清晨)

(二)近義詞練習

增添( 增加 ) 聚攏( 合攏 ) 偶爾( 有時 ) 精美( 精緻 ) 觀賞( 欣賞 )

流露( 表露 ) 新奇( 新穎 ) 迅速( 快速 ) 憤怒( 惱怒 ) 一眨眼(一剎那)

凝視(注視 ) 驚奇(驚訝 ) 艱難(困難 ) 依然(仍然 ) 美麗( 漂亮 )

奧秘(神秘 ) 後悔(懊悔 ) 感動(感激 ) 固然(一定 ) 原因(理由 )

崇高(崇尚 ) 俊俏(俏麗 ) 彎曲(曲折 )聚攏(聚集 ) 疲倦(疲勞 )

清香(芳香 )

(三)數量詞練習

1、課本p15

一( )歌曲一( )微風一( )羽毛一( )清泉

一( )翅膀一( )金光一( )畫面一( )珍珠

一( )長槍一( )鉛筆一( )鋼琴一( )彩虹

一 ( ) 楔子一 ( ) 城市一 ( ) 河流一 ( ) 巨石

一 ( ) 紅旗一 ( ) 鮮花一 ( ) 圖畫一 ( ) 亮光

一( )巨響一( )光輝一( )深溝一( )禮物

一( )細雨一( )柳絲一( )燕子一( )清香

一( )圓盤一( )荷花一( )蜻蜓一( )小路

一( )青苔一( )爪子一( )眼睛一( )頭巾

一( )嘴巴一( )小溪一( )小魚一( )火車

一( )站台一( )車票一( )客人一( )村莊

一( )人家一( )

(四)成語積累:

1、課本p16

描寫花草的

描寫日月的

描寫山巒的

2、課本p69

關於勤奮學習的

關於專心學習的

3、課本p70

看圖說成語

4、課本p119

aabc式的成語

5、課本p186

(1)數字式成語

(2)abac形式

(3)aabb形式

(4)反義詞形式

補充:aabc:比比皆是、斤斤計較、心心相印、欣欣向榮、沾沾自喜、揚揚得意

aabb:日日夜夜、形形色色、鬼鬼祟祟、層層疊疊、熙熙攘攘、兢兢業業

abcc:神采奕奕、溫情脈脈、虎視眈眈、喜氣洋洋、逃之夭夭、

6、關於成語故事的: 買櫝還珠、畫龍點睛、 一鳴驚人、名落孫山、井底之蛙

7、關於寓言故事的:刻舟求劍、亡羊補牢、 對牛彈琴、 守株待兔、狐假虎威、 拔苗助長

8、關於神話故事的:女媧補天、夸父追日、開天闢地、精衛填海、擎天之柱、愚公移山

(五)詞語搭配:

如課本p69中「的、地、得」的運用

1.「的」的運用。

( )的泉水的青苔的花環的孩子

( )的珍珠的水泡的列車 ( )的燕子

( )的大雪的春寒的山路 ( )的客人

( )的聲音的局面的事情 ( )的生日

幸福的五彩的熊熊的寬闊的( )

高尚的翻騰的美妙的悅耳的( )

瑰麗的絢爛的燃燒的浮動的( )

光彩奪目的清澈見底的透亮靈活的( )

各式各樣的鬱鬱蔥蔥的清新甜潤的( )

應有盡有的湛藍深遠的寂然無聲的( )

2.「地」的運用。

( )地吃著地睡著站著看著

彎彎曲曲地和顏悅色地不約而同地( )

小心翼翼地目不轉睛地情不自禁地( )

3.「得」的運用。

鮮花開得( )興奮得( ) 生氣得( ) 緊張得( )

時間過得( )傷心得( ) 激動得( ) 痛苦得( )

(六)同音字p69、一字多義(多義字)p87、多音字p103、形近字p137

三、句子

(一)比喻句練習:

(1)把句子補充完整

1、蒲公英的花就像

2、一棵高大的橡樹像

3、青的草,綠的葉,色鮮豔的花,都像

4、背上的羽毛像

5、我忽然覺得自己彷彿

6、二月春風似

(2)把一句話改成比喻句

1、翠鳥蹬開葦杆,飛了出去。

2、夜晚的星星很美麗。

三年級語文下冊複習整理 歸納總複習

一 字。會認生字表 一 200個生字,會寫生字表 二 300個生字。掌握詞語表。二 詞語。一 反義詞練習 1 課本p15 由意思相反的字組成的詞 動靜 得失 吞吐 詳略 攻守 進退 始終 呼吸 是非 愛憎 動靜 皆宜 得失 取捨 吞吐 自如 詳略 得當 攻守 平衡 進退 兩難 始終 如一 呼吸 均勻...

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期末總複習整理

一 聽寫詞語 聚攏增添蕩漾演奏蓮蓬舞蹈蜻蜓飽脹襯衫裸露舒適特殊飼養窟窿 盤纏後悔勸告寓言裂開打獵燕子大雁安慰猶豫將來照顧議論稚嫩 享受迅速唾沫掩蓋血型麻煩莊稼存在預防繁殖懸掛年齡晚霞漆黑 售賣端正螢幕蔬菜糾正冶煉灌溉渠道燃燒掠過驟降湛藍熟悉歐洲 悲慘叮囑羨慕疲倦裁剪射箭舒緩替換奔騰彷彿黎明缺少隊伍探...

人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期末總複習

三年級下冊語文課文內容複習 按原文填空。1 一身的羽毛,一對的翅膀,加上 似的尾巴,湊成了的小燕子。2 的草,的葉的花,都像 似的聚攏來,形成了的春天。小燕子從 趕來,為春光增添了許多 燕子 著身子在天空中 過,地叫著,有的由這邊的稻田上飛到了那邊的柳樹下邊 有的 過湖面,尾尖偶爾 了一下水面,就看...